2022 04月20日

00後唱作人徐秉龍獨家訪談

——我們要商業歌曲? 還是品質音樂?! 

(本藝人訪談由華語金曲獎組委會獨家採寫)

“每一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是長大後怎麼讓我們還是藝術家。”

——巴勃羅·畢卡索


/


過去數載 我們被流媒體演算法裹挾著加速

或許早已不太在意分辨好壞

仿佛只要是大眾喜愛的,就是最好的


審美觀點不同之處 

是各自人群嚷嚷辯辯此起彼伏。


我們在流量和自我面前丟失了什麼?

我們在商業與品質之間會抉擇哪種?

或許那就讓它們都發生吧?


  暌違兩年,徐秉龍帶來全新20首詞曲創作,2022全新概念雙專輯企劃《商業歌曲? 》&《品質音樂? 》

  這一次,不作歌曲介紹,只交由你來評判。

  值得慶賀的是:2022年3月公佈的華語金曲獎2022年2月十佳專輯,徐秉龍剛推出的雙專輯《商業歌曲? 》/《品質音樂? 》名利第3,同時入選的還包括騰格爾、雷有輝(太極樂隊)、魚丁糸、帕爾哈提等華語樂壇知名藝人。 組委會給出的獲獎理由是:「令人刮目相看的00後全能唱作人,民謠抒情氣質的演唱和演奏,一個有點古老的靈魂在一個年輕的軀殼,批判著這商業化的音樂現狀。 ”

  為此,華語金曲獎組委會特意以文字的形式獨家專訪了這位充滿才氣和朝氣的唱作新秀,百忙之中的他在工作之餘極其認真地親筆回復了每一個問題。

1、你的雙專輯《商業歌曲? 》/《品質音樂? 》在剛公佈的華語金曲獎2022年2月十佳專輯中名利第3,能和騰格爾、雷有輝(太極樂隊)、魚丁糸、帕爾哈提等華語樂壇的知名前輩共同獲獎,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徐:很開心,希望自己能夠再接再厲。 

2、許環良老師評價你「一個有點古老的靈魂在一個年輕的軀殼」,從你的音樂表現來說也是超乎年齡的成熟和老到,是因為什麼影響造成這樣的呢? 能分享一下你是如何走進音樂行業的大門的嗎? 

徐:我走進音樂行業其實是機緣巧合,最早是給林宥嘉寫了一首歌,歌名就叫《林宥嘉》,後來這首歌林宥嘉本人在網路上聽見了,於是聯繫到我購買詞曲版權, 改編成現在大家聽到的《船》。 這件事對當時16歲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鼓舞,讓我覺得,原來我的音樂能被這麼多人聽到、看到。 於是全身心的投入音樂行業,一直堅持到了現在。 

3、你的作品有一種單純的民謠抒情氣質,不像很多同齡人走比較潮的嘻哈或電音路線,這又是受哪一方面的薰陶呢? 

徐:其實有受到我的偶像林宥嘉的感染,再加上我在上初中時民謠音樂在當時處於鼎盛的階段和時代,當時聽了許多民謠前輩的歌曲作品,間接會對我的音樂風格上有些影響。 

4、《商業歌曲? 》/《品質音樂? 》對於當下華語音樂商業化泛濫的現狀做出了一定批判,你又是如何理解「商業歌曲」和「品質音樂」呢?

徐:其實做這張專輯也是抱有實驗、批判的行為吧,在目前的音樂市場里的商業歌曲和品質音樂的界限變得很模糊,現在很多人都在絞盡腦汁做商業歌曲,貌似商業歌曲能夠帶來許多非常可觀的收益, 但其實也有很多人在虔心在琢磨音樂,花費很多的力,比如時間、金錢之類的在做更有品質的音樂,可能“ 品質音樂“相對於來說收益沒有”商業歌曲“這麼可觀,也許收支都沒有辦法平衡,但仍然有這樣一些人願意這樣去做 。 我做這兩張專輯也是想要告訴聽眾音樂風格的多元化,也希望大家能夠更包容、更多元、多角度的視角來看待。 

5、專輯中有一首《為你唱陳奕迅的歌》特別引人注目,你肯定是非常喜愛陳奕迅這位華語樂壇天王吧? 為什麼會創作這樣一首歌呢? 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和故事嗎?

徐:陳奕迅也是我非常鍾情的一位華語歌手,他有許多歌都成為了一代經典,也有想要致敬陳奕迅的想法在裡面。 《為你唱陳奕迅的歌》其實是寫給一個朋友的,那位朋友非常喜歡陳奕迅,這首歌懷戀故友的情緒會更多一些吧。 

6、很多人都說十多二十年前的華語樂壇最輝煌,而現在的歌曲不好聽了,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為什麼? 你覺得當下的華語樂壇存在代際鴻溝嗎?

徐:每個時代都會有好聽的音樂存在,也會有難聽的音樂發聲。 在我年少的時代,也是許多前輩們創造的流行音樂輝煌的那個時代,因為這些前輩所創造的輝煌,所以相對於許多後輩來說,可能所創造的就沒有那麼閃閃發光了。 其實大家都有好的內容,每個人的評判標準不一樣。 

7、作為一名00后的唱作人,你怎麼看待00後代表的音樂理念和潮流?

徐:我認為00后並不是一個標籤,只是一個音樂人的年齡而已。 有部分人成熟老道,有部分人稚嫩純真。 即便是90后和00后,其實界限並沒有這麼模糊。 

8、有最想合作的音樂人和歌手嗎?

徐:郭頂。 

9、這次的雙專輯概念非常成功,下一張專輯會考慮什麼主題呢?

徐:下一張專輯比較希望突破自己比較Emo的曲風,下一張專輯應該會嘗試甜一點的、治癒的、有輕快鼓點節奏的,類似於這種風格吧。 

10、都說數位音樂是大勢所趨,但你還是推出了實體唱片,你認為實體唱片未來會消亡嗎?

徐:現在在慢慢進入數字時代,但也會有一部分人願意花費精力去做實體唱片,也不能說是為了收益吧,更多的是作為一個藏品、一種情懷。 

11、說一句內心的話寄語華語金曲獎吧!

徐:希望華語金曲獎越辦越好,也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注到華語金曲獎,同時也謝謝大家喜歡我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