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月05日

許哲珮、Robynn&Kendy國粵冠軍——“華語金曲獎”揭曉“2019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20年2月4日,“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獲獎名單。許哲珮、Robynn & Kendy分別獲得國語、粵語兩個單元的第一名。
  本次活動由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榮譽出品、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全球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專業樂評人、D.J、音樂人、唱片收藏家共同選出,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2019年度12個月的月度十佳華語唱片最高得分的十張國、粵語專輯自動當選。
 
國語十大:許哲佩魔幻寫實
  2019年,國語專輯仍然非常多元化、做著不同方向的實驗。不論周華健、梁靜茹這樣的天王天后,還是一貫以獨立個性取勝的許哲珮、楊乃文、吳青峰,製作愈加精緻,音樂可聽性非常強。唯一遺憾的是內地只有小柯一人入選,但遺珠的如鬱可唯、程璧、蔣明等也都是非常富人文氣息的佳作。
 
粵語十大:Robynn & Kendy輕吟淺唱
  粵語十大仍然為香港包攬,在經歷社會事件的震盪後,能沉澱下來的粵語好聲音更值得珍惜。今年天王陳奕迅未有推出個人大碟,給了同公司的組合Robynn & Kendy獨佔鰲頭的機會,而環球的長青樹譚校長也寶刀不老。陳蕾、黃妍、黃淑蔓等90-00後新女聲的湧現則是香港粵語歌壇的驚喜。
 
獲獎名單:
國語十大:
1、 許哲珮《失物之城》
2、 曾沛慈《謎之音》
3、 吳青峰《太空人》 
4、 王若琳《愛的呼喚》
5、 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  
6、 李幸倪《浮世繪》
7、 周華健《少年》
8、 楊乃文《越美麗越看不見》
9、 蕭煌奇《候鳥》 
10、 小柯《五十歲的狂歡》
 
 
粵語十大:
1、 Robynn & Kendy《Curations》
2、 Nowhere Boys《Journey to Nowhere》
3、 石詠莉《Nostalgia》
4、 黃淑蔓《Feanna 17+》
5、 黃妍《黃妍說》
6、 譚詠麟《音樂夏令型》
7、 陳蕾《1029》
8、 衛蘭《In His Name》
9、 林二汶《初音》
10、 小塵埃《Little by Little》
 
獲獎專輯點評:
國語十大:
1、 許哲珮《失物之城》:以「潛意識」與「前世今生」為主題,透過另一個專業 - 催眠師的身份,以及她最擅長的魔幻寫實敘事,來呈現音樂本身的作品。
2、 曾沛慈《謎之音》:天然系戲劇x音樂新女王,10首直視內心的告白之作,10種淬煉熟成的勇氣,詞曲氛圍濃烈明暗包容,每一首真實且貼近性格全貌。
3、 吳青峰《太空人》 :首張個人專輯震撼面世。序、角色、三部曲、迷戀、自我、記憶...融合成十二個章節,每一首都是刻意與隨意的交織的天才作品。
4、 王若琳《愛的呼喚》:精選跨越60到80年代的中、日經典情歌,跟愛相關的歌曲演繹之下,將個性鮮明女性角色戲劇化的愛恨情緒表達的絲絲入扣。
5、 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治癒系情歌代表女聲,知名製作人鐘成虎操刀,從立項首歌錄音製作兩年多時間打磨,梁氏情歌時隔七年重出江湖。
6、 李幸倪《浮世繪》:製作包括格萊美獎的混音大師。概念上延續浮世繪的多元主題,多種音樂手法嘗試,加入傳統民族樂器。廣泛探索不同音樂可能性。
 
7、 周華健《少年》:永遠的國民歌王。三年製作期+15首的音樂火花+60頁歲月經典,好歌好酒好朋友,充滿傾訴感的時間故事,仍然是最暖心的周華健!
8、 楊乃文《越美麗越看不見》:高冷形象的代言者,從不討好世上的規則,直率不羈在性格裡、靈魂生動在音樂裡,成為了楊乃文在音樂世界的存在。
9、 蕭煌奇《候鳥》 :蕭煌奇的音樂便是他與生俱來的直覺,不管主打歌《候鳥》還是與A-Lin合唱的《迷路在雲端》,包括大熱電視歌曲都是難得的佳作。
10、 小柯《五十歲的狂歡》:如果音樂只是給創作者自己,這是一張滿分專輯,五十歲的小柯,沉澱下的歲月為歌,與周遭所有人的情感為骨。
 
 
粵語十大:
 
1、 Robynn & Kendy《Curations》:儘管沒有更多華麗的編配,只是簡單的彈唱,但是她們輕鬆的表達方式卻能很好的為現代都市人帶來充分的減壓效果。
2、 Nowhere Boys《Journey to Nowhere》:近年香港樂壇冒起的別具自我風格的新樂隊,以旅途的見聞為線索,流光掠影中浮現樂與怒的真實態度。
3、 石詠莉《Nostalgia》:新一代HIFI熱銷天后,致敬街知巷聞的電視劇主題曲,從顧嘉輝、黃沾到徐嘉良作品,首首餘香沁人、充滿懷舊而時尚的質感。
4、 黃淑蔓《Feanna 17+》:從14歲已經嶄露頭角、直到成年禮的才迎來完整的個人大碟,十八年華的香港倔強女聲絕非廢青,充滿陽光氣息的生命能量。
5、 黃妍《黃妍說》:香港樂壇年度最受矚目新人,從街頭吟唱走進大公司的錄音棚,從香港到臺北再回歸,民謠清新的背後是她青春知性的最強音。
6、 譚詠麟《音樂夏令型》:繼續撐廣東歌文化,請來環球唱片的同儕共同高歌。這個非常夏日,這張正能量的原創專輯希望能為香港帶來更多前行的動力。
7、 陳蕾《1029》:廣州籍90後熱愛音樂的個性女子,在香港堅持夢想,在都市中出走、呐喊,以獨特、知性搖滾闖出一片天,為INDIE ROCK探索新路。
8、 衛蘭《In His Name》::首張大愛專輯,不同類型歌曲、多變的演繹,展現堅定的愛和信念,封套採用特別物料結合觸感與聽覺享受,呈現最真摯情感。
9、 林二汶《初音》:轉投索尼音樂的首張專輯,彌漫著的獨特文藝格調,一種恬淡、自我、迷幻而又微熏的氛圍,正如“法國甜品”揮之不去的餘香。
10、 小塵埃《Little by Little》:港式小清新樂勢力代表,生活化和細節的表述,一把畫龍點睛的吉他,超越情情愛愛,輕鬆、寫意地帶出時代的關注。
 
 
 
其它入圍專輯:
瑞瑪席丹《你知不知道》
胡彥斌《入目三分》
莊心妍 《徹底》
飛石號《天方夜談》
張信哲 《歌時代II》
鄧小巧《No Coincidence》
群星《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電視原聲帶》
群星《周華健/張大春 原創音樂劇 賽貂蟬》
The Lighters《眨眼》
Erick.L《A Story》
慢慢說《1+1<3》
范克希《假面騎士》
鹿希派《AMBULANCE》
藍婷《Offline》
斯亞《Famous非夢事》
路易士《來自哪裡》
群星《查無此人》
丁當 《愛到不要命》
羅志祥《No Idea》
焦邁奇《我的名字》
潘雲峰與大篷車樂隊《沒有演出的歌手》
鬱可唯《路過人間》 
A- Lin《A&ndash;Lin原聲帶》 
HAYA《LINK》
曹格《曹小格 / Super Junior》  
餘佩真《真真》
五月天 《人生無限公司 Life Live 好友加班篇》
劉力揚《Neon Lit虹》 
聲音碎片《沒有鳥鳴,關上窗吧》
李克勤《你是我的大明星》
小男孩樂團《第三個願望》8
暮良文王《文王帖》/《武王帖》/《紹公帖》
MC HotDog《廢物》
陶轔竹《畫中人》
謝春花《點心》 
羅羽兮《童心謠》
信《煉金術》
伍佰 and China Blue《讓水倒流》
黃齡《醉》
周筆暢《LUNAR》 
李宇春《哇》 
群星《長安十二時辰影視原聲帶》
品冠《幸福指南編輯部》 
告五人《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
許飛《凡是》
蔡旻佑《變心記》
群星《我在未來等你 電視劇原聲》
陳鴻宇《三旬》
王源《源》
陳珊妮《Juvenile A》
曾淑勤《愛 在山谷回蕩》
家家《我想要的》 
李代沫《勿忘》
戴愛玲《失物招領》
朝簡《記艾靈》
路嘉欣《落落大方》
龔琳娜《流動的時光》
趙照《簡歌集》
王乙太《演.說.家》
per se《Ripples, reflections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鐘志剛《淡淡君情》
神棍樂團《神一樣的存在》
老王樂隊《吾日三省吾身》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佛跳牆《BJ肆》
蔣明《磨石集》
楊丞琳《刪&bull;拾 以後》
林寶《大上海》
三咖文化《快樂的孩子愛歌唱》
女孩與機器人《密室逃脫》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
周迅《1227》
程璧《然後我擁抱你》
馬條《給給》
潘越雲《鏡》
譚嘉儀《Can You Hear》
邱比《LE MONDE》
嶼後南裡《嶼後南裡的四季》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