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月20日

數字音樂版權保護交易與服務創新論壇在穗舉辦

  12月18日上午,數字音樂版權保護交易與服務創新論壇暨廣東省版權貿易聯合市場公證法律服務中心揭牌儀式舉辦。廣東省版權保護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守堅、南方文交所副總經理曾德峰、廣東省廣州市南粵公證處副主任唐毅以及酷狗音樂、合縱文化、華語文化、北星傳媒、深圳聲影、金橋百信律師事務所等眾多法律和音樂行業嘉賓共同參與會議。

  創新論壇聚焦音樂版權保護,肯定數字音樂版權保護與生態治理創新,探討新著作權法對音樂行業的影響,回顧廣東省版權保護聯合會的工作成果,提出關於構建數字音樂行業可信數據服務體系的思考,並對廣東省版權貿易聯合市場公證法律服務中心與“映光計劃”做具體介紹。
  據悉,公證法律服務中心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尤其是音樂版權保護服務,深化和加快相關服務內容和模式的創新。中心將為版權方提供版權認證、預警、監測、下線、取證、訴訟代理、數據分析等一站式服務,積極介入監督版權交易活動,以促進版權合理運用和有效流轉,確保程序公正透明、行為合法有效,同時開展版權糾紛訴訟與調解對接工作,通過多元糾紛調解機制解決侵權糾紛等。
  自由討論環節,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華語金曲獎)主理人遊威從如何優化維權成本出發,表示希望公證、律師法律服務能更好地結合;合縱文化負責人黃國慶剖析了互聯網版權濫用的行業痛點,希望監管更加到位;糠米文化主理人陳邵康就原創歌曲的公證保管提出了更貼合實踐需要的專業見解;省版權保護聯合會美術和藝術版權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於紅敏也就公證參與美術、圖片類版權保護提出了意見和期望。廣州市南粵公證處副主任唐毅則對公證參與知識產權保護的意義和優勢做進一步闡述,並再次介紹了音樂版權授權輔助公證法律服務。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莫斯其格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謝育芬
(原文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145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