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4月22日

“華語金曲獎2017”技術獎香港評審會舉行 “認受性”成關鍵字

“華語金曲獎2017”技術獎香港評審會舉行 “認受性”成關鍵字
 

華語金曲獎總策劃遊威主持會議

以《大俠霍元甲》影響全中國的殿堂歌手、著名導演徐小明

曾為張國榮填寫《片段》的資深唱片人何重立

香港兒歌之父韋然

TVB電視歌曲製作人張家誠

香港終審評委合影
 
  2017年4月3日下午,“華語金曲獎2017”技術獎香港終審評審會在香港鯽魚湧東港中心完成終審,4位在香港樂壇極富盛名的音樂人展開激烈而富建設性的討論。
  本次終審是在3月9日廣州評審會的基礎上進行。 技術獎跟往年一樣由最佳作詞人、最佳作曲人、最佳編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組成,終審評委對初審基礎上分數最高的的每項前3的候選作品進行聆聽,通過討論投票選出最終獲獎者。4位專業評審分別是以《大俠霍元甲》影響全中國的殿堂歌手/著名導演徐小明、香港兒歌之父韋然、以《越難越愛》締造熱潮的TVB電視歌曲製作人張家誠、曾為張國榮填寫《片段》的資深唱片人何重立,評審會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主持,他詳細介紹了每項入圍者的創作背景,然後逐首由評委聆聽並給出個人的意見。
  評審張家誠就入圍作品的“認受性”(即公眾的認同度)提出尖銳意見,他以itunes的搜索量作為資料參考,指出入圍作品應該有足夠的聽眾認同和傳播度,否則只是小圈子遊戲無法令大眾認同,也稱不上真正的“專業性”,同時他認為很多作品還是20年的一貫風格,缺乏能夠代表當年年度潮流的指標。何重立則認為候選作品應該更多元化,不應局限在人氣作品中選擇。徐小明則認為作品的文學性非常重要,韋然則認為評審標準不應局限在一個框框,應讓評委充分根據自己的音樂素養進行投票。游威表示根據評委的建議,明年的評委機制將會進一步改進,做到真正專業和大眾兼顧的“認受性”!
  在國內眾多音樂獎項只重人氣不重音樂的背景下,華語金曲獎技術獎評審會,或許可以樹立一種堅持專業性、以音樂工業的最高行業標準和技術指標來評定作品的風氣,從而為更多的從業者提供未來創作、製作音樂的參照,在此意義上,雖然走的是崎嶇小路,但未來必定十分光明,
本次技術獎結果最終會在7月的“華語金曲獎2017盛典”隆重揭曉,敬請關注。
 
(攝影:康小樂)
 
華語金曲獎2017技術獎候選作品
最佳作詞人:
陳詠謙《愛情小品》(演唱:林奕匡)
陳少琪《Dear Leslie》(演唱:古巨基)
黃偉文《百姓》(演唱:吳業坤)
林海峰《廣東歌》(演唱:林海峰)
小克《四季》(演唱:陳奕迅)
周耀輝《初開》(演唱:麥浚龍)
鐘喬《撕裂》(演唱:胡德夫)
左小祖咒《長的江》(演唱:左小祖咒)
最佳作曲人:
MJ《給自己的命書》(演唱:麥家瑜)
周國賢《四季》(演唱:陳奕迅)
馮翰銘《月球下的人》(演唱:李幸倪)
林奕匡《愛情小品》(演唱:林奕匡)
李健《當我遇見你》(演唱:李健)
鄭捷任《撕裂》(演唱:胡德夫)
梅林茂《如果時間剩一秒》(演唱:李玟/蕭敬騰)
最佳編曲人:
C.Y Kong《Stand Up(30th Anniversary mix)》(演唱:張國榮)
恭碩良《笛子姑娘》(演唱:林憶蓮)
陳珊妮/孔奕佳/王雙駿《如發》(演唱:麥浚龍/盧凱彤)
馮翰銘《石頭記》(演唱:馮翰銘)
Terry Lee《Boogie》(演唱:吳建豪)
火星電臺《轉身》(楊乃文《離心力》專輯)
Derrick Sepnio/Fergus Chow/荒井十一《有》(演唱:阿爆)
竇鵬《在這個世界相遇》(演唱:陳奕迅)
最佳製作人:
倪凱民/恭碩良/包以正《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演唱:林憶蓮)麥浚龍/王雙駿/蔡德才/伍樂城/Adrian Chan/Jerald/《Evil is a point of view》(演唱:麥浚龍)葉廣權《Beyond Imagination Too》(演唱:盧冠廷)馮翰銘《Chapter II - Stars of My Universe》(演唱:馮翰銘)荒井十一《vavayan.女人》(演唱:阿爆)徐千秀/陳建騏/黃建為/鄭楠/火星電臺《離心力》(演唱:楊乃文)蔡曉恩《女人四十》(演唱:田維英)楊震《盛放》(演唱:王璁)
 
最佳錄音師:
Lam Wing Cheung《Beyond Imagination Too》(演唱:盧冠廷)
Elisa Pangsaeng/Scot Wallace《真愛如昔》(演唱:雷安娜)
蔡德才/王雙駿/Stephen Mok/Montain Huie/Jina Ma/Amic/Wong Hoi Ting《Evil is a point of view》(演唱:麥浚龍)
馮翰銘/Ako《Chapter II - Stars of My Universe》(演唱:馮翰銘)
柯宗佑/楊敏奇/單為明/陳文駿/陳以霖/趙靖/黃欽勝/《離心力》(演唱:楊乃文)
荒井十一/克昶/倪涵文/周天澈/單為明《vavayan.女人》(演唱:阿爆)
高藝松/李小沛《春歸物外》(演奏:馬常勝/譚寶碩)
寧俊《箏鳴•潮州古箏音樂》(演奏:王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