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月08日

周傑倫、林憶蓮國、粵冠軍——“華語金曲獎”揭曉“2016年度十大

周傑倫、林憶蓮國、粵冠軍——“華語金曲獎”揭曉“2016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16年新春之際,“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6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獲獎名單。周傑倫、林憶蓮分別獲得國語、粵語兩個單元的第一名。
  本次活動由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榮譽出品、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16位專業樂評人、D.J、音樂人、唱片收藏家共同選出,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的2016年度出版的華語專輯(不含精選集,且專輯內華語歌曲不得少於5首),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國語和粵語唱片自動成為“年度十大國語專輯”和“年度十大粵語專輯”,其它語言的專輯(如客語、閩語、民族語等)將在年度的單項獎另外評選。2016年度12個月的月度十佳華語唱片自動成為候選專輯,評委亦可投選其它專輯)
 
國語十大:周傑倫強勢回歸
  2016年,華語音樂的發展呈現更加分眾化的態勢,主流與獨立的局限似乎也越來越模糊。電視選秀仍具對藝人的巨大品牌提升力,但影響力已漸趨下滑。聽眾的話題似乎不再聚焦於誰誰誰出專輯,但即使這樣,一張出品精良的CD仍然擁有它的忠實擁躉。這一年國語十大並沒有初出茅廬的名字,但每張熟面孔也都在平穩中尋找突破。已經多屆失落“十佳”的天王周傑倫,這次徹底吐氣揚眉,一張僅付費才能收聽的數字專輯贏得多數評委的青睞。而更偏向90後受眾群的方大同近年人氣回落,僅在第十的邊緣保留位置。因“我是歌手”走紅大江南北的李榮浩大熱當選;臺灣的中、新生代五月天、林宥嘉、田馥甄也凸顯精緻流行的價值。近20年沒有國語專輯的草蜢再次印證“薑還是老的辣”的命題;而以獨立姿態入選的左小祖咒、舌頭、魏如萱則檢視了音樂的最大彈性和異色。
 
粵語十大:林憶蓮再譯經典
  粵語十大仍然為香港包攬,其粵語流行樂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動。10張作品中有4張是HIFI類的老歌重唱專輯,包括林憶蓮、盧冠廷、葉振棠、太極等經典巨星都自動選擇這一駕輕就熟的成功套路,既迎合成熟聽眾的懷舊心理,也在錄音品質上盡善盡美。而原創的6張中,只有鄭秀文、容祖兒兩代天后捍衛主流流行的旗幟,其餘的林一峰、林二汶兄妹、麥浚龍、My Little Airport都是憑人文情懷或企劃創意劍走偏鋒的作品。而本年度最具人氣的陳柏宇、吳業坤、李幸倪、AGA等“叱吒新一代”的意外落選則多少有遺珠之憾,希望則接下來單項獎的角逐中他們能收復失地。
 
獲獎名單(積分):
國語十大:
1、周傑倫《周傑倫的床邊故事》33
2、田馥甄《日常》 28
3、林宥嘉《今日營業中》24.5
4、左小祖咒《上海歲月》20
5、李榮浩《有理想》17
6、魏如萱《末路狂花》16.5
7、五月天《自傳》 16
8、舌頭《原始人愛空調協會》15.5
9、草蜢《Music walker》15
10、方大同《JTW 西遊記》14.5
粵語十大:
1、林憶蓮《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47.5
2、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Too》30.5
3、麥浚龍《Evil is a point of view》30
4、林一峰《Made in Hong Kong》27.5
5、容祖兒《J-Pop》25
6、 林二汶《People Like Us》 24
7、葉振棠《臨江仙》19
8、鄭秀文《Fabulous》17.5
9、My Little Airport《火炭麗琪》17
10、太極《Rock the Ballad》 16.5
 
獲獎專輯點評:
國語十大:

1、周傑倫《周傑倫的床邊故事》:雖然他永遠不能改變自己略顯含糊的唱腔,但只要每張專輯面世,獨一無二的周氏R&B總有那一點點火花已值回票價。
2、田馥甄《日常》:好好享受每一天看似平常的態度,曲風更囊括輕電搖滾、Trip Hop、藍調靈魂、 世界民謠、電子民謠、抒情搖滾等各種不同樣貌的“日常”。
3、林宥嘉《今日營業中》:久別重逢帶給歌迷的既有熟悉的華麗,更有驚喜的蛻變,歌神陳奕迅更為他打造首支粵語主打,頗有驚豔之感。
4、左小祖咒《上海歲月》:講述上世紀90年代的往事,雖然已不再佔據時政傳媒的焦點,但黑色幽默的批判和充滿現實性的隱喻仍是這個時代難得的“雜音”。
5、李榮浩《有理想》:仍是不疾不徐的灑脫演繹,卻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洗去曾經與陳奕迅相似的影子,他開始建立屬於李榮浩自己的格調。
6、魏如萱《末路狂花》:從音樂製作的質感、新創的靈感、到視覺呈現的美感,都在激化你的想像力,共同加入這張專輯的企劃,開出奇異的花朵。
7、五月天《自傳》:五千九百三十九字歌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總長,五月天 [作品9號] ,青春的勵志。迷惘、激情與喧嘩,盡在這如歌的“自傳”。
8、舌頭《原始人愛空調協會》:黑色、晦暗、痙攣、不安,用戲仿、隱喻的修辭,書寫著對當下的觀察。音樂上嘗試更多的噪音,並打破固有的編曲套路。
9、草蜢《Music walker》:20年來首張國語大碟,堅持港式的舞曲和青春成長情懷,親自參與監製和創作,每首歌的企劃和製作均可圈可點。
10、方大同《JTW 西遊記》:從西方世界出發,帶著東方心性踏上自我修練的音樂旅程,十一年歷練,成立全新音樂廠牌賦音樂,展開下一輪的終極蛻變。
 
粵語十大:
1、林憶蓮《陪著我走 in Search of Lost Time》:張國榮、夏韶聲後香港致敬大碟最具誠意的一張,與恭碩良珠聯璧合,清雅玲瓏的鄉謠/輕爵士風讓人沉醉。
2、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Too》:延續第一張HIFI專輯的成功路線,重唱寫給別人及自己熱愛的粵語佳作+最新原創,跳動的是一顆執著、虔誠的靈魂。
3、麥浚龍《Evil is a point of view》:離經叛道的愛情故事。劊子手和雛妓擦身而過,兩個角度分身說法,一窺世間男女在大愛與小愛的掙扎。
4、林一峰《Made in Hong Kong》:一個跨界的眾籌音樂專案,包括一場音樂會,和一張雙CD唱片,及數位版下載,唱片內容是林一峰和中樂團的演出現場。
5、容祖兒《J-Pop》:一張跨越大半年的金曲集錦,大半歌曲都是排行榜的熱門作品甚至冠軍之選,這些風格各異的佳作非常能體現容祖兒扎實的唱功。
6、 林二汶《People Like Us》:回歸香港大本營,仍是細膩知性的表白,返璞歸真的製作和哼唱,如此的聲音猶如暗室中的一盞小油燈。
7、葉振棠《臨江仙》:以改編棠哥名作《三國演義》的《臨江仙》點題,千軍萬馬氣勢“浪花淘盡英雄”,和陸寶、Evylyn Ip的深情合唱更帶出依依眷戀之意。
8、鄭秀文《Fabulous》:無論柔情入骨的女性心聲,還是爽朗犀利的時尚舞曲,SAMMI都舉重若輕、信手拈來,繼續書寫港樂的不死傳奇。
9、My Little Airport《火炭麗琪》:幾乎每一、兩年都會交出佳作,盡訴香港新一代對於這個怪獸都市的迷惘和小情懷,在本土化的浪潮下更覺親切醉人。
10、太極《Rock the Ballad》:邁進30周年,將多首本地搖滾名曲以很“太極”的方式重新演繹,仍是樂與怒的理想主義與激情四溢的即興精神。
 
 
其它入圍專輯積分:
(國語部分)      
杭蓋《花斑馬》  14
戴佩妮《賊》    14
楊乃文《離心力》14
盧凱彤《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14
木推瓜《悲劇的誕生》    14
陳粒《小夢大半》    13
五條人《夢幻麗莎髮廊》  12
家家《還是想念》    11.5
馬條《篝火》            11
鐘立風《愛情萬歲》  9.5
蔡雅藝《清涼歌集》  8
劉東明《新編好了歌》    8
艾怡良《說 艾怡良》 7
李志《在每一條傷心的應天大街上》    7
陳奐仁《不求人大樂隊》  6
許嵩《青年晚報》    5.5
楊嘉松《肆張》  5.5
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  5.5
南城二哥《南城二哥》    5.5
尚雯婕《黑金 Black & Golden》   5.5
假假條《時代在召喚》    5.5
辛曉琪《明白Flow》  5.5
王梵瑞《萬重山》    5
徐良《請在嗶聲後留言》  4.5
黃玠《在一片黑暗之中》  4.5
張萌萌《空城計》    4.5
吳彤《吳彤們·音樂雲》    4.5
竇唯/不一樣樂隊《春分拾琴圖》   4.5
曹格《我們是朋友》  4.5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心有花開》   4.5
陳小霞《一把青 OST》    4
滿江《Mr.Man》  4
孫燕姿《彩虹金剛》  3.5
鬱可唯《00:00》 3.5
魏如昀《所謂如昀》  3.5
大包子《純白之夜》  3.5
圖瑪爾《圖瑪爾》    3
白水《聲動:序章》  3
合輯《音樂肖像 時間的蜜》   3
楊丞琳《年輪說》    3
白若溪《卡西諾 my love》    2.5
王騫《來日方長》    2.5
狗毛《世界人太多》  2.5
劉明湘《不要再比了》    1.5
The Fuzz《童心之源》    1.5
梁歡《2101》    1.5
張嶺《喝酒Blues》   1
新褲子《生命因你而熱》  1
許魏洲《光 Light》  1
賈慧真《11》    1
 
(粵語部分)      
Gin Lee李幸倪《beGin》  13
黃凱芹《櫻花時期》  12.5
吳業坤《百姓》  12.5
陳輝陽X女聲合唱《少女的祈禱》  12.5
陳慧琳《And Then》  12
陳柏宇《The Players》   9
小塵埃《A Little Louder》   8.5
泳兒《鏡像》    7.5
鄧小巧《The strenth of weakness》   7
AGA《Ginadoll》 6.5
麥子傑《源頭》  6.5
RubberBand《Gotta Go》  6.5
曾路得《Embrace 擁我入懷》  6
周國賢《風起》  5.5
吳國敬《Amplitude》 4.5
黃靖《你把什麼秘密埋在我們的未來》  4.5
新青年理髮廳《小事化大》    4
Nowhere Boys《Welcome To Our Hyperreality》 3
Dear Jane《101》    2.5
馮翰銘《Chapter II-Stars of my Universe》   2.5
黎瑞恩《感恩》  1.5
陳柏宇《告別の後。光影音樂劇場原聲大碟》    1.5
Magic Gals《魔幻世界》  1
   
評審團名單:
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遊威
著名樂評人:李皖
著名音樂人:李廣平
獨立樂評人:邱大立
香港商業電臺著名D.J:餘宜發
廣東廣播電視臺城市之聲D.J:彭偉
四川電臺旅遊生活廣播D.J:劉陽
華語金曲獎副秘書長/樂評人:戈爾巴喬通
網路樂評人:強叔
樂評人:宇文宙
樂評人:暮歸犁
樂評人:湯川
唱作人:阿信
華語金曲獎官網負責人:麥思棟
唱片收藏家:戴明輝
唱片收藏家:林影肆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聯合主辦: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音像城 
協辦媒體:漂兒娛樂    首席行銷機構:廣州大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支持媒體: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華夏之聲、四川旅遊生活廣播、陝西音樂廣播、青島音樂體育廣播、唐山音樂廣播、昆明電臺New Fm102.8、iMusic103.5紹興音樂台、山西廣播電視臺綜合廣播、江西綜合新聞廣播、贛州人民廣播電臺、廣西梧州電臺交通音樂之聲飛揚1075,、廣東臺山電臺、海豐電臺音樂之聲、惠州電臺音樂廣播、倫敦國際廣播電臺、美國灣區新城電臺、DBC數碼廣播電臺、臺灣雅虎、YES、番薯藤、優酷、土豆、56網等全球100家傳媒
特別鳴謝:城市之聲《澎湃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