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月01日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5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16年猴年立春之際,“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5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獲獎名單。崔健、C AllStar分別獲得國語、粵語兩個單元的第一名。
   本次活動由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榮譽出品、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15位專業樂評人、D.J、音樂人、唱片收藏家共同選出,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的2015年度出版的華語專輯(不含精選集,且專輯內華語歌曲不得少於5首),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國語和粵語唱片自動成為“年度十大國語專輯”和“年度十大粵語專輯”,其它語言的專輯(如客語、閩語、民族語等)將在年度的單項獎另外評選。(2015年度12個月的月度十佳華語唱片自動成為候選專輯,評委亦可投選其它專輯)
 
國語十大:崔健搖滾不老
  2015年,電視選秀仍然是華語樂壇最具傳播力的造星平臺,但獨立音樂和音樂節市場發展亦更加蓬勃。崔健因為“中國之星”擔任評委的重炮點評而重新引起媒體熱潮,他也以一張具備時代批判精神的搖滾專輯《光凍》大比數頗拋離對手成為冠軍。而從“我是歌手”走出的“文藝貴族”李健亦支持者眾多,名列亞軍。出自滾石的陳升和五月天是兩代臺灣人的不同標誌;蔡健雅、陳珊妮、許哲佩仍然是小眾獨立音樂的佼佼者;廣東民謠組合五條人簽約摩登天空後走向更大的全國市場,蘇打綠遠赴歐洲錄製的“四季”概念專輯壓軸篇則顯示了華語唱片的頂級製作水準。而雷光夏、黃韻玲、張惠妹、羅思容、李霄雲、李德筠等抱憾落選的遺珠之作亦有很高水準。
 
粵語十大:C AllStar別樣香港
  粵語十大方面全部為香港出品,而環球唱片更包攬了6張之多,顯示執粵語歌壇之牛耳的霸氣;寰亞2張,只有2張來自獨立公司。C AllStar《生於斯》展示新一代港樂的優雅風範:注重旋律、和聲,更以精警、雋永的歌詞洞穿香港世情,有讚美亦有控訴。歌王譚詠麟“銀河歲月”40載真摯感人;天王陳奕迅、李克勤雖然驚喜欠奉,但仍是保持水準的市場大熱;盧冠廷和麥浚龍一個發燒懷舊一個劍走偏鋒,是令人驚豔的異數,林一峰的清新民謠仍然可圈可點;三位跨越不同年代的天后陳慧嫻、楊千嬅、吳雨霏正好見證了都市粵語流行曲三個不同年代的審美。十大之外的夏韶聲、東山少爺、方皓玟、側田等幾張專輯也是這一年值得收藏的粵語精品。
 
獲獎名單(積分):
國語十大:
1、 崔健《光凍》32.5
2、 李健《李健》 24.5
3、 陳升《是否,你還記得》 22.5
4、 蔡健雅《失語者》 21.5
5、 蘇打綠《冬 未了》 17.5
6、 五條人《廣東姑娘》 16.5
7、 五月天《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15.5
8、 許哲佩《搖擺電力公司》 15
9、 陳珊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 14.5
10、 蔣明《空山》 13.5
粵語十大:
1、C AllStar《生於斯》39
2、林一峰《Crossroads》 38.5
3、陳奕迅《準備中》36
4、麥浚龍《Addendum》35
5、譚詠麟《銀河歲月》33
6、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32
7、李克勤《李克勤 我克勤》26.5
8、陳慧嫻《Evolve》22
9、吳雨霏《豔羨》20.5
10、楊千嬅《如果大家都擁有海》17
 
 
獲獎專輯點評:
國語十大:
1、 崔健《光凍》:雖然這並非一個搖滾樂啟蒙的年代,但在物欲橫流的當下,老崔仍然具備超越時代的清醒和前瞻性、批判性,他的音樂還是“像一把刀子”。
2、 李健《李健》:仍是儒雅、知性的李健,詩歌般的行雲流水唱出歲月不經的寫意。
3、 陳升《是否,你還記得》:告別城市的系列詩篇,回歸簡簡單單的生活,恬淡的感悟、閒逸的放縱,這是返璞歸真的普通老男人陳升。
4、 蔡健雅《失語者》:她的都市寂寞系列已經成為一道膾炙人口的治癒良藥,而在這樣的定位包裝下,她這次更展示壓抑、衝突的一面。
5、 蘇打綠《冬 未了》 :創造華語樂壇空前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搖滾史詩,歐洲的冬更賦予蘇打綠肅穆中的殺氣和典雅,因此音樂也更具顛覆性和延展性。
6、 五條人《廣東姑娘》:加盟摩登天空的首張專輯,保留根源民謠和地方敘事性、抒情性的同時,融入更廣的視野和音樂元素。
7、 五月天《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林憶蓮、黃韻玲、梁靜茹、劉若英、鄧紫棋…華語樂壇歷史性的天后齊聚翻唱五月天代表作,堪稱奇跡。
8、 許哲佩《搖擺電力公司》:走入爵士搖擺年代,把搖擺、 爵士、 電氣、 管樂各種元素玩得淋漓盡致,玩出中文音樂創作與眾不同的里程碑!
9、 陳珊妮《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陳珊妮全製作/作曲/編曲 + 10位創作人跨界填詞,一首詩, 一個封面, 一部電影, 一碗面, 改變一個人的世界。
10、 蔣明《空山》:從《再見北方》的民歌致敬,到《罔極寺》的鄉土回歸,再經歷這張的洗練雋永,超越社會、政治的表像,走向無限禪意的“空山”。
粵語十大:
1、C AllStar《生於斯》:一張專輯包攬8首上榜歌和3首以上冠軍,清新勵志之外亦冷眼洞穿香港這個城市的幻彩,堪稱粵語樂壇年度最雅俗共賞的佳作。
2、林一峰《Crossroads》:創新的跨界專輯玩法,從致敬徐小鳳到與老友們的盡情嬉戲,一峰昂然走過新的交叉口。
3、陳奕迅《準備中》:懷抱將粵語歌向非粵語地區發揚光大的使命,依然是EASON獨有的香港情懷和絕妙寓意。
4、麥浚龍《Addendum》:年度轟動性的“羅生門”事件堪稱最佳行銷,麥浚龍和黃偉文聯手炮製的愛情7部曲確實令人“念念不忘”。
5、譚詠麟《銀河歲月》:40銀河歲月,見證香港奇跡,譚校長與歐洲交響樂團將首本名曲賦予新生命,再度交織磅礴篇章。
6、盧冠廷《Beyond Imagination》:敢愛敢言的音樂人,在環球唱片推出經典重釋的HIFI大碟,《一生所愛》《憑著愛》《最愛是誰》以赤子之愛明耀香江。
7、李克勤《李克勤 我克勤》:“零瑕疵歌手”的實力展現,與老友譚詠麟、孫耀威以及新生代唱作人R0BBYN & KENDY、AGA等的碰撞擦出火花。
8、陳慧嫻《Evolve》:回歸環球寶麗金的第二張專輯,繼第一張的熱賣之後,將自己的經典粵語金曲以發燒的天籟之聲重現,充滿靈氣的編曲令人聽出耳油。
9、吳雨霏《豔羨》:林憶蓮和恭碩良聯手炮製,吳雨霏豔麗復古的流行電音果然更加令人“豔羨“,更牽引香港主流音樂的新走向。
10、楊千嬅《如果大家都擁有海》:依然是楊千嬅笑看滄桑世情的言志之作,首首精警,娓娓動聽的細訴有時比高亢呐喊更直達心扉。
 
其它入圍專輯積分:
(國語部分)
雷光夏《不想忘記的聲音》 13
馬常勝《吉祥山谷》 13
萬曉利《太陽看起來圓圓的》 12.5
黃韻玲《初熟之物》 12.5
宋雨喆《斷歌集》 12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多一個》 12
張惠妹《AMIT 2》 12
小霞《小霞》 12
陳永龍《砂礫》 11.5
聲音玩具《愛是昂貴的》 9.5
嚴爵《現代藝術》 8
劉若英《我要你好好的》 8
李霄雲《正常人》 7.5
A- LIN《罪惡感》 6.5
邵夷貝《新青年》 6
趙一豪《漫步北緯40度》 6
劉惜君《當我身邊空無一人》 6
Matzka《東南美》 5.5
王力宏《你的愛》 5
陳粒《如也》 5
浪蕩紳士《黑白》 5
曹方《流浪癖》 5
汪蘇瀧《登陸計畫》 5
曾軼可《二十五歲的晴和雨》 5
李德筠《價值觀 VOL.1》 5
疆《Hongurey》 5
吳莫愁《90》 5
董事長樂團《一個世界》 4.5
王嘯坤《長白山》 4.5
簡迷離《迷圖》 4.5
費翔《人》 4
LU1《男孩》 4
吳媯《一首詩如何被傳唱》 4
金玟岐《完美世界》 4
陳嘉樺《WHY NOT》 3.5
溫嵐《愛上自己》 3.5
塗議嘉《17》 3
以莉高露《美好時刻》 3
王韻壹《被遺忘的時光》 3
岑甯兒《Here》 2.5
李曉珞《豐饒之鍋》 2.5
旺福《阿爸我要當歌星》 2.5
黃小琥《愛情原來沒什麼》 2.5
李春波《歲月》 2.5
白舉綱《少年白》 2
南無《春來了》 2
華晨宇《異類》 2
野火樂集《美麗心民謠 遠行》 1.5
鐘立風《被追捕的旅客》 1.5
瓦依那《那歌 三部曲》 1.5
盧凱彤《Pillow Talk》 1.5
唐寧《凡花》 1.5
劉嘯《流年》 1.5
邱比《正正》 1
Hush《機會與命運》 1
宋雪萊《北方•南方》 1
(粵語部分)
夏韶聲《諳 5》 16
東山少爺《四張機》 13
黎曉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 B A Start》 11
黃凱芹《輝黃時期》 11
許延鏗《Colour By Numbers》 9.5
MR.《現實遊戲》 9.5
黃家強《沉香》 9
側田《Never Odd Or Even》 7.5
恭碩良《Past Future Present Tense》 4.5
林奕匡《有人共鳴》 4
方皓玟《404 Not found》 2.5
韋然《廣東童謠新唱》 2
張敬軒《Felix》 2
吳業坤《Kwan Gor》 1
 
評審團名單:
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遊威
著名樂評人:李皖
著名音樂人:李廣平
著名樂評人/製作人/歌唱比賽評委:科爾沁夫
獨立樂評人:邱大立
天津電臺文藝頻道DJ:翟翊
四川電臺旅遊生活廣播D.J:劉陽
網路樂評人:強叔
樂評人:暮歸犁
唱作人:阿信
華語金曲獎官網負責人:麥思棟
唱片收藏家:戴明輝
唱片收藏家:林影肆
唱片收藏家:鄭寧素
唱片收藏家:譚智仁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聯合主辦: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音像城  
協辦媒體:漂兒娛樂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支持媒體: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華夏之聲、四川旅遊生活廣播、陝西音樂廣播、青島音樂體育廣播、唐山音樂廣播、昆明電臺New Fm102.8、iMusic103.5紹興音樂台、山西廣播電視臺綜合廣播、江西綜合新聞廣播、贛州人民廣播電臺、廣西梧州電臺交通音樂之聲飛揚1075,、廣東臺山電臺、海豐電臺音樂之聲、惠州電臺音樂廣播、倫敦國際廣播電臺、美國灣區新城電臺、DBC數碼廣播電臺、臺灣雅虎、YES、番薯藤、優酷、土豆、56網等全球100家傳媒
特別鳴謝:城市之聲《澎湃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