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月24日

“抒情歌創作才子”陳志嘉笑談“五十年後”

  2014年6月29日,華語金曲獎2014提名藝人的系列品鑒會正式開鑼,擔任首位表演嘉賓的是曾經獲得2010十大華語唱片及以《男人四十II》入圍"最佳HIFI人聲"提名的資深歌手王聞品鑒會,于華語金曲獎戰略合作基地、一直宣導現場音樂的LIVE HOUSE海石音樂會所舉行。而7月23日舉行的第二場則是榮獲"最佳粵語男新人"提名的本土歌手陳志嘉《五十年後》,他和樂隊以全LIVE的形式為他們獻上專輯作品以及經典粵語金曲。

記:對於每個創作歌手都有他 們的創作的過程和習慣,我想問下你的過程和習慣是如何的呢? 

KAKA:我寫歌模仿性好強,因為我想做些 流行性比較強的歌,所以我第一張大碟的創作有幾種形式,最好的呢是十二月二十三有感而發在鋼琴前有旋律有詞一氣呵成的,有時候會參詳下香港當下比較流行的音樂,用他們的走法去嘗試創作,一般都是在鋼琴前面完成的。而歌詞,這次多數是同香港同廣州的填詞人去合作完成的。 

記:那你現在的音樂目標是什麼呢? 

KAKA:一個以抒情歌為主的創作型歌手吧,因為自己的偶像是軒仔,所以很多歌路會像他的。像第一張大碟也有找軒仔的監製來和我合作一些歌,那整張碟會像軒仔的一些東西。但是,下張新的專輯會有些新的嘗試,因為總是鋼琴弦樂的多少會有點悶的。 

記:就是得給人另一種印象。 

KAKA:嗯,會有點時代感些。 

記:那你覺得提名之後會有些什麼感受? 

KAKA:挺開心的,就是大家都挺落力撐一些男新人,真的挺開心的,因為現在的獎都不容易拿,但可以拿到提名真的是挺不容易的一件事了,因為同一時間有提名的男歌手都很有實力,他們有自己的大碟, 有好的音樂製作,也挺希望可以和他們多點學習多些交流,這是一件我很期待的一件事。 

記:那未來有什麼發展的方向和計畫呢? 

KAKA:我覺得作為一個歌手始終作品最重要的,就是你得持續有作品,所以接下來都是會繼續做歌吧,但還沒定是做EP還是大碟。會和香港很出名的曾監製過《富士山下》的Alvin Leong合作,和他合作很希望從他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希望大家都期待下我和他的合作。 

記:那你第一張大碟就和那些這麼好的音樂人合作會不會覺得壓力大呢? 

KAKA:其實不會的,因為那些大牌的監製人都挺NICE的,就是他們對新人的包容度很高,他們也很有耐性的督我,可能一首歌錄4,5次都不行,他都一路監督著進度直到搞定為止的,我很感激這些監製們, 那麼花時間和心血去對一位新人,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所以反而和他們合作就不會感覺壓力,是一個很舒服的學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