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9月17日

游威:“華語格萊美”追夢人

  2013年9月,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主辦的《COSA學生工作通訊》第107期刊登了對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的專訪,從當代大學生的獨特視角,深度解析了“華語格萊美”追夢之路的心路歷程。
 







文/呂伽雯 顏錦宙
圖:呂伽雯
  五月的一個下午,游威親自打開房門,身後是一個放滿唱片的大壁櫃,在數量上不遜色於任何一間唱片店。遊威說他聽過難以計數的華語流行曲。從徐小鳳到林一峰,從舊黑膠到新CD,從《獅子山下》到《同舟之情》,統統收錄在遊威的音樂世界之中。櫃子對面的小餐桌上,規整地排列著23張買回來還沒有時間整理的新專輯,牆上貼著兩張群星薈萃的華語金曲獎海報。
  游威,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後簡稱“廣外”)96屆西班牙語畢業生,華語金曲獎創始人和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同時是懷著一腔音樂癡情,發表過一百多篇專業樂評的資深樂評人。
音樂路:漫漫前路,有幾多風光
  游威是四川人,最早的音樂啟蒙是小時候爸爸的黑膠唱片,它們天天唱著李雙江、周璿等的老歌。80年代,電臺點播當年人人傳唱的電視劇《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他第一次聽到了粵語歌。1984年,家裡買了答錄機,買了卡帶,他便把電臺的點播歌曲一首一首地錄下來迴圈播放。看著《香港風情》的雜誌,追著珠江經濟電臺,聽著陳丹虹等D.J推介陳百強、夏韶聲、許冠傑,記下每份榜單,把信一封一封寄到電臺DJ手裡,甚至自學填詞,游威在心裡面種下了去香港做DJ,做填詞人的渴望。
  微弱電波當中的音樂情意結,令遊威來到了離香港較近的廣州,而他最終落腳點是廣外西語系。進了大學,聽收音機的習慣不變。因為本地FM的覆蓋,香港電臺的信號微弱,遊威每週日下午準時坐在學校草坪上,戴著耳機搜索“叱吒樂壇流行榜”信號,並錄進卡帶,寄回四川與朋友分享。遊威笑言:“當時的學生都記得草地上那個聽電臺的‘怪人’。”
  大學期間,遊威已經撰寫了不少樂評文章。1989年聽到張國榮宣佈退出樂壇的消息,遊威非常傷心,提筆抒寫五千字感言,被刊登在《音像世界》的“讀者來信”欄目上。這是他第一次發表音樂文章。1992年底,遊威在《音像世界》內部刊物《pop music bus》發表第一篇樂評《出路——拔劍兩茫然的不歸路》,感慨夏韶聲的《出走》。接下來在《音像世界》的不斷發稿,讓遊威的名字漸漸被內地樂迷朋友熟知。
  大四開始,游威為《粵港資訊時報》的“音樂花園”欄目撰寫樂評,這三年他受到專業樂評的薰陶。他說自己受亞瑟(《音像世界》主編、知名樂評人)的影響最大,“亞瑟最專業最客觀,真的、真的是從技術、鑒賞的角度去評判一張唱片。”遊威說,當時普遍追崇歐美音樂的文藝青年看不起聽中文歌的人,而“我居然可以將香港樂壇寫得這麼厲害”,令很多樂迷震驚。1999年,遊威在《南方都市報》發表了八個版關於張國榮的音樂文章,這個成績征服了很多樂迷,包括他雇主的丈夫,後來竟是這個讓他獲得進入奧美公關公司工作的機會。那位先生勸說太太,“他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也一定可以做好這裡的工作。”
  因為工作指標制度,遊威要畢業後留在廣州,就必須有編制內的工作。在羊城企業、廣州電視臺、奧美公關公司、《南方都市報》(後簡稱“南都”)摸爬打滾了好幾年,遊威覺得,是時候要跳出這個圈子專職追尋自己的音樂夢了。
廣交友:兜兜轉轉,化作段段塵緣
  游威朋友圈子之大,將樂壇創作者、歌手、DJ、樂迷“一網打盡”。
  早年的游威首先以樂迷身份像磁鐵一樣吸引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樂迷。大學時,有次乘火車回鄉,遊威邂逅了華南理工大學的同鄉王一,並通過他認識了四川一群同樣著迷粵語歌曲的青年,其中包括影修社創辦人林敏。大家一拍即合,遊威會第一時間和他們分享廣州樂壇資訊,到海珠電器城幫他們買香港最新電影(包括徐克、王家衛)的錄影帶。游威說這段回憶就像最近熱播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和《中國合夥人》的感覺——叛逆、瘋狂、夢幻、一去不復返。
  游威迷上音樂電臺就從迷上DJ開始,“黃海、鄭達、馬國華、陳丹虹……”等一串名字,游威脫口就出。“我現在常常說,就是陳丹虹(廣州知名音樂人、電視人)老師帶我來廣州的,當時晚晚聽他的節目。”他還熟悉每個DJ愛點的曲目,通過節目熟知他們的性格。
  95年,至尚音樂城在東風東路蔔通100歌舞廳舉辦了一個紀念KURT COBAIN的獨立音樂會,還是大學生的游威被黃秋生、王磊、 Black&blue等熠熠星光吸引,打算冒充《音響世界》記者進去採訪。不料當時的主辦人之一的陳濤在門口攔截了他,要查記者證。當年游威常常在追陳濤的電臺節目,現在陳濤已經是游威的好朋友,工作上常有合作,但陳濤已經完全不記得這段歷史。“當年陳濤好帥的,好年輕,當然現在也很年輕,只是發福了很多。”游威哈哈大笑起來。
  助理柯曉婷也聊起了一樁:有一次游威受邀在南方電視臺訪談香港著名歌手呂方。呂方在比約定時間遲了半小時後,曉婷聽到游威粗聲粗氣地對著電話說:“喂,你幹嘛還沒來啊……”曉婷問游威:“你不是直接打給呂方吧?”他倒回答得乾脆俐落:“是啊!”(其實是帶呂方的助理)後來在訪談中,曉婷看見兩人談話像“點著了火,收都收不住,像是認識了許多年的老友”。曉婷跟隨游威到各種工作場所,音樂會、發佈會、飯局等等,常常驚歎于游威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