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5月23日

華語金曲獎2012獲獎歌手暢談音樂新紀元


盧凱彤演繹《你根本不是我的誰》

優秀唱作歌手:盧凱彤

Q: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下讓你榮獲“優秀唱作歌手”“優秀唱作大碟”兩獎的專輯《掀起》嗎?為什麼要叫“掀起”呢?

A:《掀起》是我發的第一張個人的全創作的專輯,是一個新的開始。我的音樂也比較雜亂,可是我相信一些小小的音樂的堅持,可以引起一些漣漪。這是一種態度,就是你怎麼樣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Q:《掀起》是你單飛後第一張個人專輯,裏面有好幾首是你包辦詞曲唱的全創作的歌曲,可以講講你的創作體驗嗎?

A:我的創作體驗。其實從我十五歲開始,就走上了一條不一樣的路,我本來是不會寫歌的。但黃耀明跟我說,你既然會彈吉他,你不如試試看寫歌吧。我寫的歌,很多在at17的歌曲裏面有用到。單飛之後可以全面一點,什麼曲風都可以嘗試一下。覺得從at17走到現在,慢慢去試驗,是不斷通過歌曲,文字和旋律,把自己的想法發揮出來。

Q:專輯中的詞作(翻唱除外)除了你自己創作就是周耀輝的詞作,是不是因為他特別能寫出你想表達的感受?如《不脫知女生》,你們想借這些歌傳遞怎樣的價值?

A:一定會,畢竟他是我的前輩,也是我的好朋友。《不脫知女生》我邀請到他跟我一起寫,就是因為我知道作為一個作詞人,我是很新的,很多東西我都不了解,可是耀輝雖然做了這麼多年了,但他願意教我,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他讓《掀起》這張專輯變得更完整的。《不脫知女生》這首歌的內容本來是他的意思,當時寫的時候是我們合寫,這首歌的意思就是不要讓外界規限我們怎麼生活。每個女生都有自己獨立的一面,不能說你沒有男生就不能活下去,我們希望能夠表達一種都市女生的態度。你要我減肥,我偏偏不要;你要我看一些沒營養的雜誌,我偏偏不要。我要做我自己喜歡的,我要冒險,我要過我自己的生活。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我的主題,我是比較叛逆的。

Q:作為一個新人在樂壇打拼有哪些不易?

A:我是有點不一樣的,我當新人當了十年了。我十五歲出道,現在二十六歲了。可是我是很享受再次當新人的這個過程。一開始自己跑去臺灣,做很多校園的演出,現在可以帶著自己的團隊在內地巡演,我覺得一切都是來的好不容易,可是一切又來的很刺激。不能說你入行十一年了,就一定要到某一個位置。我覺得我們做音樂的方法不是這樣,我們不是累積名氣,而是累積歌迷。

Q可以談談你未來的目標或者說音樂理想嗎?

A:音樂理想當然是黃耀明啦。除了他帶我入行之外,還有他對生活和音樂的態度,還有他的勇氣,我暫時來說找不到第二個人。我每次看到他我都覺得很榮幸。在他的屋簷下一直成長。

Q:MP3裏面有沒有不舍得刪掉的專輯?

A:有很多啊,樸樹的《生如夏花》,周迅的《夏天》,還有我最近很迷戀萬能青年旅店,我非常喜歡他們。

Q:你心目中的音樂新紀元應該是怎樣的?

A:在我入行的時候,我覺得樂壇不是很注重唱作人。現在過了十年之後,你看方大同,王菀之,藍奕邦。這些都是很棒的創作人,我們新的目標就是每一個在臺上的人都是在唱自己的故事。



方大同接受媒體訪問

最佳唱作人:方大同

Q:周耀輝曾這樣描述對你的印象,21世紀的文藝青年,很瘦,好像靠音樂就能活。你覺得你是這樣的嗎?

A:應該可以這麼說吧,因為音樂是我生命中蠻大的一塊。除了吃飯,看電影,其實音樂讓我一般都超忙的,寫歌啊,練曲啊。因為我想做的事情需要我參與的比較多。其實要找有共同音樂語言的人可能在華語樂壇比較少,所以很多東西需要我自己參與。

Q: 你常住香港,風格卻似乎偏臺灣,覺得臺灣流行音樂和香港流行音樂有什麼不同?

A:其實我自己做的音樂比較soul、R&B,因為從小就喜歡聽這類音樂。但是你說香港和臺灣流行歌,香港當然是聽粵語歌比較多,可以說大部分以K歌為主,但是現在可能有更多的樂團出來。但是臺灣因為一直都有很多音樂節啊,有獨立音樂,有流行音樂,還有一些民族音樂,它比較多元。

Q:聽說你要發新專輯了,可以給大家介紹一下嗎?

A:我要發的專輯叫《回到未來》這張專輯可以說是回到我早期的一些專輯的感覺,因為之前有一張叫《未來》,那是第三張,這張專輯和它有些呼應,所以叫這個名字。這張專輯有些以前的元素,但是也有一些新的元素。我覺得這張音樂在soul、R&B音樂上它更原味,而且我這麼多年作曲上學到的東西製作上學到的東西都有放在裡面。

Q:你心目中的音樂新紀元應該是怎樣的?

A:樂壇更加多元,更多的觀眾聽眾願意欣賞各種各樣的音樂。


記者:方靈子、李伊玲、梁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