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04月27日

葉振棠-再戰江湖“這首歌”

 


文:游威(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


     葉振棠,一位錚錚鐵骨的大俠,香港電視劇主題曲時代與關正傑並列演唱最多的巨星,從《太極張三豐》、《浮生六劫》、《戲劇人生》到當時全中國人人皆會哼哼的《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裡長城永不倒》、首本名曲《蘇乞兒》主題曲《忘盡心中情》以及與葉麗儀“雙葉”合璧的《笑傲江湖》,他的演繹蒼涼、悲愴、深情、豪邁,飽含世態炎涼、洞穿人生真相、激勵英雄鬥志、慰藉亂世兒女,其聲音辨識度在香港甚至華語樂壇都是獨一無二。只可惜,因為傳播的因素,他在內地並未如其他的巨星大紅大紫,只是在1988年出席過一次央視春晚,而在患眼疾後,他一度淡出樂壇,沒想到在傳統唱片業瀕臨救亡的今天,他卻奇跡般地複出,推出一張凝聚情懷與誠意的HI-FI靚聲大碟《這首歌》,續寫70歲不老的傳奇!
   往昔棠哥在環星唱片曾推出舊歌重唱的精選集,但單調的MIDI聲並未能完美呈現他精湛的演繹功力,而在今天更追求質感與精緻的發燒唱片市場,卻給了他再次證明自己“寶刀不老”的契機。緣分始于曾捧紅奚秀蘭等名歌手的風行唱片推出一張以HQ2技術灌制的發燒合輯,棠哥與錄音師黎承昌在教堂現場錄音的《笛子姑娘》和《忘盡心中情》令人驚豔,絕不換氣和技術修飾的原音通透、清澈、一氣呵成,棠哥的演繹不輸30年前的顛峰時期,放緩的編曲節奏也令歌曲的情緒更為飽滿、細膩,也難怪今年華語金曲獎技術評審會上包括馮煒國、曾頌勤、楊震等“大家”聽過一致驚呼叫絕,奉為年度金聲!因此,風行與棠哥決意灌錄一張全新的完整HI-FI大碟,一直酷愛親自參與錄音工作的棠哥親自擔任監製和錄音師,首次過足“發燒”癮。
   棠哥暌違十年之久的全新個人大碟《這首歌》絕對超值,計有2首全新歌曲,2首自己經典的重唱、5首翻唱香港樂壇經典的粵語歌曲,以及6首懷舊味甚濃的英文名曲。無論從聲音處理還是音響技術方面都是近年堪稱傑出的一張天碟,錄製過程中,反復試用了多款線材及器材,最後採用了由臺灣雅士音響製作的Monitor Acoustic HD-3.5Blue XLR Interconnet作為收錄人聲及樂器聲的主要訊號線材。電源線及製版訊號線則運用本地製造的CC Acoustic銀線系列;電源穩定方面,選用萬成電業出品的MS HD POWER MS-EO2 & CY9500銠鉑金POWER Conditioner及銠鉑金PowerCable。關鍵的製版過程,則以DSD最高規格5.6448 MegaG Hz 1-bit WSD/DSD格式配以CC Acoustic銀訊號線作最後製版,結果是無論情感、音樂感、音場立體感均能獲得立竿見影之效。最後,CD的壓制交由AQCD Technology中心負責,以最先進的壓碟技術“紫銀合金AQCD”壓制HI-FI CD碟,務求將葉振棠的“魅力歌喉”以最靚聲狀態與樂迷分享。
   2首新歌《這首歌》、《做人要輕鬆》都是改編之作,分別來自蕭煌奇與任賢齊的國語歌曲,棠哥卻以獨特的聲線將它們徹底變為自己的“醇品”。李偲菘作曲、楊紹鴻填詞、MACRO編曲的《這首歌》悲涼的類比笛子前奏帶出類似《戲劇人生》的滄桑世情,仿佛電影慢鏡版重播棠哥在樂壇30多年的悲喜歷程,“這首歌,但求慢慢品嘗,曲詞如寫我,縱使悽愴,唱出依然鏗鏘”,起伏跌宕、飽滿深情的演繹令我們仿佛回到30年前那個刀光劍影、俠氣幹雲的主題曲年代。《做人要輕鬆》則是“喜”的另一面,鄭雋詠的詞串起棠哥的首首經典歌名,“細說過往笛子伴風,哼起唱過每句說過種種;那個戲班小子,早將世界看透學懂,今天也似遊俠大勇,忘盡俗世錯對卻剩情在心中”。不過棠哥卻非狹窄的自我緬懷,而是帶出一種面對世事紛亂,要笑看人生、豁達做人的輕鬆心態,反復聆聽更覺心中正能量滿載。
   致敬香港樂壇的幾首粵語歌中,最有特色的當屬將關正傑名曲《天籟》注入當代環保意識的《天籟之末日傳說》,新人餘震東時尚辛辣的RAP與棠哥正氣凜然的演繹形成有趣對比,也是新老兩代的完美交集。另一首令我特別感觸的則是梅豔芳的《抱緊眼前人》,實在未能想到棠哥將這首女性化的感性作品唱得如此溫暖、熨帖和大丈夫情懷,“珠玉在前”,仍可媲美!而黃霑大師的《滄海一聲笑》,棠哥則用自己18道聲軌的和音疊出浪潮滾滾的氣勢;譚詠麟的《孩兒》,年長的棠哥則賦予一份長輩特有的期許與關懷。幾首英文歌《You Don't Bring Me Flower》、《Having My Baby》、《Always Something There To Remind Me》則將我們從香港武俠盛世帶去充滿懷舊味的歐西影畫,那是棠哥為代表的前輩音樂人成長的燃情歲月,棠哥韻味十足的英文唱腔,以及曾幫他和杜麗莎和音的Evelyn Ip的完美合唱,帶出暖暖的時間沉澱。特別棠哥獨唱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即使與Louis Armstrong的原唱相比亦不遑多讓,棠哥的版本雖沒有原唱那麼老道滄桑,卻多出一份對生命的從容和暖意,正如專輯封面戴著牛仔帽燦爛笑容的他,仿佛沐浴著夕陽的光輝帶笑歸去...
   這張碟顯然是我年度摯愛的一張天碟,唯一缺憾就是編曲部分稍多的MIDI,如果下一張能全用Band sound真樂器編排,相信會呈現更美妙的音樂動態,而再戰江湖的“大俠葉振棠”也必能綻放更完美的華音!


注解:
Hi-Fi:英語High-Fidelity的縮寫,直譯為“高保真”,其定義是:與原來的聲音高度相似的重放聲音。
DSD:(Direct Stream Digital)『直接位元流數位』,它是Sony與Philips在1996年宣佈共同發展的高解析數位音響規格, DSD新技術與DVD的音響技術指標競爭,用1bit位元元流的方式取樣,取樣速率2.4MHz(CD 44.1kHz取樣的64倍)的高取樣方式,直接把類比音樂訊號波形以脈衝方式轉變為數位元訊號,以將近四倍於CD的空間,儲存音樂,因此可以提供更為優秀的聲音效果。
AQCD:採用日本Memory-Tech株式會社在中國的工廠上海聯合光碟有限公司研發的紫色基片。紫銀合金AQCD是又一全新的制碟方式,AQCD(Analog Quality Compact Disc),直譯就是模擬品質唱片。紫銀合金,顧名思義就是該唱片使用了紫色片基、更耐熱、更耐光的銀合金取代傳統的鋁質片基,紫色可以使到鐳射光束更為聚集,聲音便更清澈明淨;以往也有採用24K金做唱片片基的,最新研發出來的銀合金也有很高密度,而且其反射力更強,光譜改變比金更少,整體表現上比金有更為理想的效果,從而使AQCD的JITTER時基誤差被減低四份之一!讓唱片的聲音更有模擬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