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月03日

謝-安琪,南橘尚能北枳?


文:游威(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

     “南橘北枳”,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意思是淮南的橘樹,移植到淮河以北就變為枳樹。比喻環境變了,事物的性質也變了。這句成語應用到以一曲“喜帖街”成為香港樂壇平民天后的謝安琪第二張國語大碟《謝-安琪》,實在頗有意味。
     眾所周知,香港和臺灣的流行曲市場,在90年代才開始港星和台星互訪的“過江龍”行動,之前基本各自為政;台星大多我行我素,將國語專輯發行一個港版了事,個別香港籍的王傑才存在重新用母語填詞演唱的問題;而港星不論多厲害去到臺灣都必須勤練臺灣國語,哪怕貴為香港歌王的譚詠麟也得繞著舌頭唱臺式情歌,那時的做法是將香港已經大紅的粵語歌曲填上國語詞,再加幾首臺灣本地音樂人特別度身定做的主打歌曲,就這樣張學友、劉德華都能一度壓過一眾本土歌手高踞唱片銷量榜之巔。而從專業歌迷感興趣的專輯企劃角度,可發現一個問題,這就是不管歌手在香港的定位、個性如何,都會減少比較西化、港化以致意識出位元的作品,快歌自然是大大減少的,主體一定是安全的臺式K歌,即使葉倩文在香港如何的風塵俠女到了臺灣也只能淪為平凡知心的大姐,都市叛逆飆車的杜德偉最終也在臺灣被改造為甜絲絲的情歌王子。可見南橘北枳,港星攻打臺灣市場,變味是必然的。
     很不幸,這個持續20多年的金科玉律,也一樣發生在謝安琪身上。從《Kay One》、《KSUS2》、《Binary》、《Yelling》、《Yelling》、《你們的幸福》一路走上,知性女子的果敢、香港舊街巷的情懷、窩心的自我撫慰、戲如人生的樂壇之歌、世界末日與新紀元的希冀,在容祖兒過濃的的偶像包裝味令港人略顯倦怠之時,謝安琪的平民草根和窩心熨帖,實在猶如枯水季節的一泓清泉。可惜一旦天后想要對外展翅高飛,跨入大中華音樂市場的宏圖霸業時,強大的商業企圖心和當下臺灣主流樂壇頑強的控制力必然將她攝入那無數前輩們無法逆轉的黑洞。
     《謝-安琪》比首張國語大碟《第二個家》無論國語的發音還是選曲都成熟和精緻了不少,可聽性也頗高,當然,讓死硬KAY迷抓狂的是曾經的香港茶餐廳元素自然消失殆盡,這是一間釀制圓熟且自動化的臺北珍珠奶茶店,首首好聽、保險,卻不會產生一首澎湃的“年度之歌”。KAY的國語唱腔竟然很多不熟悉她的歌迷誤以為是孫燕姿複出,巧合之外,製作人林邁可是否也有疏忽?不過,如果我們忘卻香港,將它作為一張好聽的臺灣流行歌集來聽,《謝-安琪》就是水準之上的。民視偶像劇《我愛你愛我愛你》的片尾曲和插曲《我們都被忘了》、《眼淚的名字》被列為專輯搶佔電視觀眾的主打,從技術上KAY並無太大瑕疵,一氣呵成的演繹、一聽如故的旋律,如若填上粵語版或會延續《鐘無豔》的亮麗,相信未來日子必能在KTV廣為傳唱。而林夕與Christopher Chak聯手的《在雨中不能說雨》則繼續奉獻雋永金句——“戀愛中看不懂愛情,溫馨中抓不住溫馨”,可惜曲調的起伏略為平淡,抹殺了可能成為新經典的努力。在這些傳統招式之外,專輯中更讓人驚喜的則是一些清新的小品:帶有一顆自由孩童心的《小頑童》,民謠色彩的《到南邊走走》、林一峰撰寫的用“一”字玩味感覺的《一》。個人最推崇的卻是一首商業品牌的籃球比賽推廣曲,和“中國好聲音”吉克雋逸合唱的《兩雙》,KAY首次演繹這類帶有搖滾味的電子舞曲,很運動、很動感的戰鬥形態,時尚卻又野性,兩個人的聲音雖然質地迥異卻神奇般的合拍,次次令人都手舞足蹈!
     聽完這張專輯,資深的港樂KAY迷肯定是失望大過希望,新劄的國語歌迷則觀望中有所發現,而作為產業從業者來說,則肯定意猶未盡,港星的“南橘北枳”,如何才能既不失本色而又放之四海而皆準,這個命題留待更多有心人去破解吧!

詞條:
喜帖街:謝安琪2008年的一首粵語歌曲《喜帖街》轟動一時,唱出了香港時代變遷、百姓的心聲感歎,攬獲了幾乎所有香港的重要獎項。作為香港的一條頗有淵源的街道,“喜帖街”的改造成為令很多香港人唏噓的集體記憶。作詞人黃偉文將個人感情跟這集體記憶結合在一次,可謂用心良苦。這首歌堪稱港樂社會歌近年來的集大成者,而謝安琪因此獲得整個香港的認同也就不奇怪了。
過江龍,多年生草本。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植物,皆有過江龍之名。一為豆科植物榼藤別名;另一種為蕨類植物,同時為一種藥材。1990年代香港樂壇用來比喻到香港發展市場的臺灣和星馬歌手。
Christopher Chak:筆名“澤日生”,正宗香港音樂人,為陳奕迅《富士山下》作曲而為樂迷所熟知。其主要職業是心理分析師。澤日生是Passport Publishing及EMI版權攜手於2007年重點推介作者。而Christopher Chak與林夕攜手合作碰出新的火花。流暢的旋律再配上深情有含義的歌詞,短短一兩年帶來了好幾首有驚喜的作品。EASON的《富士山下》,謝安琪的《鐘無豔》,到張敬軒的《披星戴月》,每首都是品質之選,值得慢慢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