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7月07日

永不服老的樂壇“一點光”

                         

                              永不服老的樂壇“一點光”
                          ——譚詠麟《一點光Shine A Light》
游威(華語金曲獎總策劃/國際華語音樂聯盟秘書長/資深樂評人)
 
 
      數不清這是譚校長多少張專輯了,只記得整個20世紀他的樂壇生涯都能保持每年一張以上專輯的推出,即使在後輩輪換幾代,從四大天王過渡到陳奕迅甚至周柏豪等新銳上位的新世紀,他也基本每2年會有張作品與歌迷相聚,譚校長老與不老?始終是媒體孜孜不倦卻也不需要印證的偽命題。
      因為,不管年歲去到哪一輪,他從未服過老!
      當年譚張爭霸的另一主角張國榮,已在天國享受神一樣的致敬,各項指標均全面“超越”當年的老對手,而永遠“25歲”的譚詠麟仍在俗世笑看風雲,儘管新一代的粉絲遠不及哥哥活躍茁壯,他卻秉承“老頑童”的濟世精神不斷“搞搞新意思”。人們往往沉湎譚校長當年的輝煌經典,忽略了他其實亦不斷創新求變的精神,上世紀有類似學友《雪狼湖》的“音樂劇”嘗試(《情心義膽》),有玩得高漲火爆的BAND SOUND大碟《伴我飛翔》,本世紀,他“與時俱進”搭上刀郎的快車,又與新紮師兄M.R.共譜合輯,即使他聲線已無法抗拒歲月的微塵,但內中熱力卻越燃越烈,20年前的情歌王子,如今更像一塊在路上不斷搖滾的“滾石”!
      2012年,傳說中的“世界末日”或“新紀元”之年,各種天災人禍、不順心遂意,樂壇仍未擺脫唱片下滑後繼乏力之衰相,譚校長別出心裁地用“一點光”宣言點燃世人枯涸的心靈,從時興的微博策動,邀請圈中好友和大眾共同參與行動,延伸出這同名的愛心單曲和主題大碟。這次,校長最大的創新便是在同公司好友張敬軒廣州的VILLAGE STUDIO,邀請廣州交響樂團與搖滾樂隊共同Cross Over,打破香港錄音室面積狹小,管弦樂往往編制受限或被迫用MIDI採樣的桎梏,無論音質或聲場動態都更為開揚,粵港資源互補,此舉對突破樂壇的地域小圈子運作意義甚為深遠。另一溫暖老歌迷心扉的是,校長在搞新意思之餘,還深情回歸他顛峰年代的傳統,請來向雪懷、潘源良、林敏聰等曾經為他填過無數膾炙人口名曲的老一輩填詞人再度出山,此舉也與張敬軒之前跟潘源良、倫永亮的新老合作形成呼應,而更令人深思過去十多年香港唱片公司一味追捧“時尚”創作人而棄經典樂人不用的彎路........
      由Timothy Gordine、Andrew Jackson作曲,曾為校長寫過《朋友》、《雨夜的浪漫》、《一生中最愛》等無數傳世金曲的大師向雪懷填詞,專輯主打歌《一點光》頗有八十年代的浪漫和勵志風采,只是更時鮮的電子節拍和絃樂背景提醒了我們已進入一個嶄新的紀元,一聽便能上口的琅琅旋律帶出兼有向經典年代致敬和展望未來雙重意味的鏗鏘詞句,相信極有可能成為校長新世紀的又一代表作。在宏大管弦樂交織背景下,《情思中獨困》便多了一分大時代的絢爛色彩,令人聯想起哥哥《陪你倒數》中的類似嘗試,當年樂風截然不同的對手,日後卻能在音樂上留下惺惺相惜的共鳴之振,不能不讓人讚歎世事之神奇。燦爛歸於平淡的《Forever Young》或許是校長“不服老”心態的最佳寫照,反復吟唱的“Forever Young”能令你我憶起那些年一起聽譚詠麟的青春歲月嗎?或許他尚未言老,而你已滑到在人生衝刺的最後跑道了.......
    《情海方舟》旋律走向有著極強的校長84'顛峰時代影子,只是如泣如訴的弦樂和鍵盤佈陣強化了悲愴的氛圍;《舊生會派對》比校長當年的MIDI味快歌多了弦樂壓軸和強力鼓擊、閃爍的吉他快掃、貝斯轟鳴;與溫拿戰友彭健新及王宗堯三重唱的《理直氣柔》娓娓道來情侶的“柔性”相處之道,溫馨而熨帖。《蠶絲》的鍵琴前奏帶出很八十年代字正腔圓的拖音咬字,與陳奕迅《一絲不掛》相對的不是糾結無法放下而是情願終生纏繞......舒緩節奏、有點自省味道的《愛未等於擁有》也是都市人反觀自身的一面鏡子,而Band Sound味十足的《玩不起》頗有當年“樂隊風雲”的盛況,激情澎湃的電吉他和阿倫略有些聲嘶力竭的呼喊令人聽到脈搏狂跳;以孤淒KEYBORD牽引出的《何謂愛》令我想起許志安另一曲異曲同工的《何慧愛》,迷離低調的氛圍與典型倫式情歌大異其趣,也許,正如黃沾詞中寫的那樣:變幻才是永恆!或許,變與不變均是常態,不是校長變了,而是那顆聽他音樂的心變了,染塵了!
     能一邊重享校長那20多年來已被時間定格的經典,又能一邊同步地與他順著光的軌跡邁向未來,請別再說他老邁,漫漫長路,一點光下與他同行,人生何其幸哉?!      
 
 
注釋:
Band Sound:指以吉他、貝斯、鼓(或再加上鍵盤)等真樂器以完整樂隊編制方式演奏的現代流行音樂。
新紀元:新紀元指紀年的第一年,如我國最早開始有紀元是“共和元年”,即西元前 841 年,新紀元就是指新時代。在瑪雅的預言中寫到地球已經經過5個太陽級,在2012年12月22日將開始一個新的紀元(水瓶座紀元)屆時人類將向精神文明發展。
MIDI:僅僅是一個通信標準,它是由電子樂器製造商們建立起來的,用以確定電腦音樂程式、合成器和其他電子音響的設備互相交換資訊與控制信號的方法。MIDI系統實際就是一個作曲、配器、電子類比的演奏系統。從一個MIDI設備轉送到另一個MIDI設備上去的資料就是MIDI資訊。MIDI資料不是數位的音訊波形,而是音樂代碼或稱電子樂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