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2月06日

2011年8月十佳專輯,小飛機場清新奪魁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8月“十佳專輯”。香港獨立清新組合My Little Airport(小飛機場)的《香港是個大商場》奪魁。
  本次活動由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全球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香港和臺灣各4張,內地2張。10專輯風格多元,從獨立小清新到爵士、嘻哈、HIFI、閩南語風情、美聲流行,顯示華語音樂越來越強的跨度和彈性。由李宗盛製作的楊宗緯《原色》專輯帶有濃厚的“大哥”色彩成為焦點,而去年曾跨界合作的陳奐仁和歐陽靖恰好同月“單飛”推出專輯,令人津津樂道。
 
獲獎名單(積分):
十佳專輯最終得分
1、My Little Airport《香港是個大商場》15.5
2、黃建為《再一次旅行》 12.5
3、楊宗緯《原色》11.5
4、陳奐仁《誰是陳奐仁》7.5
5、羅文裕《好感覺》6.5
6、歐陽靖《回香靖》6
7、毛阿敏《腔調》5
8、陳思安《天燈啊》4
9、陳小奇《意韻•陳小奇中國風經典作品精選專輯》3
10、趙學而《Trinity》2.5
 
 
其他推薦專輯
原聲大碟《花季未了 百年舞臺劇原聲大碟》
原聲大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林欣彤《Vocalist》
Tonick《ROUND 2》
昆蟲白《自然人》
蘇曼《壹玖柒零》
郭靜《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     
KOLOR《CHANGE》
董事長樂團《眾神殿》
 
獲獎專輯點評:

 

1、My Little Airport《香港是個大商場》
以今時今日危機四伏的香港為概念,憂患而不失調侃地探討失業、交通等城市問題,MLA仍是港島獨立青年的代言人。

2、黃建為《再一次旅行》
“在路上”的遊吟詩歌,“治癒系”的吉他彈撥,優雅而愜意地記錄沿線迤邐風光,仿似自由的海風吹進都市人靈魂。

3、楊宗緯《原色》
音樂教父李宗盛為楊宗緯訂做的專輯,帶有很強的“李氏”平凡人自白風格,是臺灣90年代都市人文音樂的延續,唱腔上與大哥的“相似度”見仁見智。

4、陳奐仁《誰是陳奐仁》
陳奐仁首張華語全唱作專輯,風格更加自由,跨越嘻哈、爵士、藍調和搖滾,寫實、個人情懷的抒發,流淌著不羈的血液。

5、羅文裕《好感覺》
這張專輯整張透著新民謠和英倫搖滾的色彩,靈氣逼人,尤其信手拈來的即興演奏段落令人拍手稱快。

6、歐陽靖《回香靖》
歐陽靖回港三年的自傳式專輯,揶揄在娛樂圈發展的怪相以及心路歷程,具有批判性也感性坦誠。

7、毛阿敏《腔調》
久違複出的毛阿敏聲音更具爆發力、感情更真摯、充沛,唱出時間的唏噓、歲月的滄桑,以及生命的從容,令每一個聽眾都為之震顫。

8、陳思安《天燈啊》
與陳雷、於台煙的近期作品殊途同歸,在傳承閩南語歌曲的鄉土情懷同時,努力注入樂觀、自信的時代精神和新音樂元素,大氣而細膩、真情!

9、陳小奇《意韻•陳小奇中國風經典作品精選專輯》
以“中國風”概念重新包裝和錄製經典作品,典藏式的裝幀、新派的編曲及和聲演繹、AQCD高保真錄音,具有“新瓶裝舊酒”的效應,也為低迷行業探索新路。

10、趙學而《Trinity》
在良莠不齊的HIFI市場,這張無論從選曲、演繹到錄音都有獨到之處,非大熱的曲目加上即興LIVE的爵士編排、趙學而放鬆的演唱都令人一聽再聽。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時代週報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