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10月01日

2021年7、8月十佳專輯,F.I.R.飛兒樂團《鑽石之心》、崔健《飛狗》分列冠軍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1年7、8月“十佳專輯”, F.I.R.飛兒樂團《鑽石之心》、崔健《飛狗》分別排名兩個月的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遊威、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值得關注的是:在過去的樂壇盛夏,大部分的專輯都集中在8月推出,而內地幾乎囊括了其中的九成,反映在最終的評選結果亦然——本次入選的專輯內地12張、香港5張、臺灣3張。內地方面,雖然疫情不時反復影響了線下音樂活動的重啟,但很多藝人仍然堅持推出十首歌的完整專輯,其中尤以影視原聲為多,入選者的曲風也相當多元化,其中包括程璧的世界民謠唱遊、李紫婷的00後輕熟發聲、馬常勝的古風雅韻、User/WuXiaoPeng的時尚/本土跨界、王小洋的校園紀念、蘇運瑩和陳粒的個性激蕩、張薔的舞曲新編、莊心妍的走心情歌、柏霖的人文詩歌、北戈的寫實民謠。而香港方面,則分別是90年代、00年代和10年代出道的三代女聲——鄭秀文、陳逸璿、孫曉賢各自各精彩。臺灣方面雖然出碟不多,卻勝在張張精品:F.I.R.飛兒樂團、郭采潔的高品質製作令人聽出耳油。



7月十佳專輯

1、F.I.R.飛兒樂團《鑽石之心》

2、郭采潔 《Vol.13-1986數羊》

3、黃妍《九道痕跡》

4、林一峰《思源》

5、程璧《青色瞳孔的姑娘》

6、陳逸璿《tasting》

7、李紫婷《Find Mi·Me》

8、馬常勝《宋詞吟遊》

9、User/WuXiaoPeng《無歸屬市民》

10、王小洋《再見練習曲》


8月十佳專輯

1、崔健《飛狗》

2、蘇運瑩《蘇運瑩》

3、陳粒《悠長假期》

4、蔡健雅《DEPART》

5、北戈《野鴿》

6、柏霖《時光一念》

7、莊心妍《惻隱》

8、張薔《一樣會瀟灑》

9、孫曉賢《無名序》

10、鄭秀文《Listen To Mi》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痛仰《後浪2021》

曹秦《行吟》

北戈《野鴿》

超能天氣《超渡1.0》

騰訊音樂人《生音記憶II原聲》

群星《給年少的歌》

李玉剛《懷舊集》

POB《蝴蝶的罪惡感》

音闕詩聽《十二時辰》

明日創作計畫《明日創作計畫》

苗苗(張雲馨)《一往深情》

王琪《可哥托海的牧羊人》

海來阿木《點歌的人》

楊屹&亞洲愛樂合唱團《山河美》

陳思思《故鄉的歌謠》

張藝興《畫卷REMIX合輯》

蔣凡《凡·非凡》

李幸倪《合唱情歌集VOL.1》

陳凱彤《慢歌集》

尋人啟事《1%概論》

張亞東《燃野少年的天空 電影歌曲專輯》

陳雪燃《火星異變 電影原聲專輯》

郭好為《青蛇II劫起 電影原聲大碟》

劉沙《雙鏡 影視劇原聲帶》

王嘉誠《西遊記之再世妖王 影視原聲帶》

群星《世界微塵裏 影視原聲帶》

群星《再見那一天 影視原聲帶》

群星《喬家的兒女 電視劇原聲帶》

B10Y《Luvolution Jupiter Tears》

Casper True《Imperfect》

朝簡《幼學瓊林》

孟慶華《俳》

邸揚《無他II》

王小洋《彼時少年詩》


7月十佳專輯點評

1、F.I.R.飛兒樂團《鑽石之心》:出道17年,“鑽石級”地位的飛兒樂團交出“鑽石級”音樂水準的第9張大碟,生命淬煉+堅忍綻放,不安於歷史成績銳意向前,這顆心你值得擁有。

2、郭采潔 《Vol.13-1986數羊》:或許因為這張突破常規、挑戰自我的顛覆之作,可以將曾經那個青春躍動的小女生遺忘,人生練習與自由的表達方式編織出流光溢彩的個人宇宙。

3、黃妍《九道痕跡》:4年前青澀的“平原習作”女生,如今在清新民謠的底蘊內越來越電子化的重拍下,洋溢著更成熟的都市質感,承載更多屬於自我的思考、探索和發現。

4、林一峰《思源》:2020年粵語專輯《Born In Kowloon》的國語姊妹篇,仍然走在“遊樂”路上的一峰沉澱又沉澱,用個人化的音樂表達生活切面組合,恬淡而又超脫,寫意而又自足。

5、程璧《青色瞳孔的姑娘》:旅日期間因為疫情無法回國與歌迷互動演出,這“自閉”的非常時期卻賦予了程璧尋找世界民謠的鑰匙,在她低回典雅的音樂中注入熱烈豐富的色彩。

6、陳逸璿《tasting》:從當年高調簽約環球的模特明星,到今天回巢東家的發燒獻唱,這張令人驚喜十足的HIFI大碟讓我們回歸港樂的黃金年代,也發現一個“不一樣”的陳逸璿。

7、李紫婷《Find Mi·Me》:這位單飛的“火箭少女”已經坐上時空的火箭去譜寫00後一代的青春樂章了,由《未來·現在》與《過去》兩個EP篇章,從“自我”出發去找尋“自己”。

8、馬常勝《宋詞吟遊》:馬常勝無疑已成為“心靈音樂”類別的專屬代言人,從梵音、古琴彈唱再到這次的“宋詞吟遊”,他提供的心靈啟迪仍然是拒絕世俗煩囂、回歸自我的良藥。

9、User/WuXiaoPeng《無歸屬市民》:一張由新銳廠牌Conp Records企劃製作的大膽概念合輯,冰冷中不失冶豔的都市化電音,與本土情懷十足的粵語原創碰撞出神奇的化學反應。

10、王小洋《再見練習曲》:與另一張純音樂演奏的《彼時少年詩》同時推出,可以視為作者“致青春”的音樂獻禮,張張牽扯集體回憶的老照片和清新脫俗的歌聲讓人重返菁菁校園。


8月十佳專輯點評

1、崔健《飛狗》:在這未必需要批判自省的流量年代,老崔仍然擁有比20歲小夥更強烈的搖滾火力和使命感、直面當下的清醒,碎片化的場景下,老崔讓我們重新活在“真實”裏。

2、蘇運瑩《蘇運瑩》:首張同名主打專輯,包攬全部詞曲創作,與荒井十一聯合擔任製作人,彷如一場個性化的個人直播秀,用最頂尖的音樂品質、真實感的細節鋪陳生活微小故事。

3、陳粒《悠長假期》:雖然主題命名為“悠長假期”,卻堪稱一次肆意放縱的音樂出走,扭曲、清冷、嬉笑、微甜、喃語,這些都可以用作她的音樂標籤,一如她分裂而又鬆弛的狀態。

4、蔡健雅《DEPART》:在唱出“陌生人”和“無底洞”的都市人空寂之聲十多年後,她在重重模仿者的後浪下毅然用一把木吉他回歸,創出最繁複的極簡,造出極大膽的縝密。

5、北戈《野鴿》:歌者生活在上海20年時間的創作集,記載了幾乎每個區的生活印記,北方化的民謠表述與海派的摩登風情形成巨大的反差,或者每個人都能從中聽到自己的經歷。

6、柏霖《時光一念》:由這位音樂唱作才子親自創作的9首個人化詩歌色彩的習作,通過“時光一念”的哲學主題完美串聯,濃烈的人文氣息和聲音中充滿磁性的質感,令人深深陶醉。

7、莊心妍《惻隱》:從當初略帶網路色彩的傷情歌手,到開創獨具一格的莊氏歌路,莊心妍越來越精良的音樂製作和滄桑倔強的聲線,釋放出都市人莫名的失落感和尋求歸屬的呼喚。

8、張薔《一樣會瀟灑》:這位永遠緊跟時尚、不斷隨潮流變身的“迪斯可女王”,這次卸下電音舞曲的火熱,用首首夏日色彩的清涼小品為生活減壓、為每個現代人重新定義“瀟灑”。

9、孫曉賢《無名序》:千禧年代香港樂壇最具實力的創作組合Robynn & Kendy功成身退,二分一的成員孫曉賢(Kendy Suen)單飛的首張專輯,“如斯世代”,你我她爭取過也堅守過。

10、鄭秀文《Listen To Mi》:雖然只是6首的“迷你專輯”,但Sammy揮灑自如的超凡演繹足夠來一次浪漫的音樂之旅:“萬物有時”,這是她“重生的心聲”,也是歌迷最欣慰的福音。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