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7月23日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1年5、6月“十佳專輯”, 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別排名兩個月的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 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 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初夏時節,華語樂壇熱烈中不失一份類似雨後的清涼。 本次入選的專輯內地11張、臺灣5張、香港4張。 內地占壓倒性優勢,既有銷量和流量保證的許嵩、毛不易,亦有民謠詩人李健久別重逢,蔣明繼續他的民謠行吟,謝帝再顯一貫的嘻哈本色,聲音玩具釋放搖滾的自然天性,付菡打破音樂的無限邊界,鍾明秋、王聞凸顯HIFI靚聲的極致,群星《一起過大年》彰顯傳統的賀歲喜慶,瑞鳴為中國的“世界音樂”樹立標杆。 臺灣方面,以唱功著稱的彭佳慧以及個性封喉的魏如萱均有上佳表現,胡德夫、以莉・高露飄散原住民音樂芬芳,棉花糖喚起小確幸的成長記憶。 香港方面,“莫後”莫文蔚霸氣不減,作為中流砥柱的陳柏宇愈見走心,新人王陳凱詠青春躍動,SENZA A Cappella玩出粵式的無伴奏人聲格調。 


5月十佳專輯

1、彭佳慧《太難唱了》 11

2、許嵩《呼吸之野》9

3、胡德夫《最後的獵人》8

4、瑞鳴《中國音樂地圖·聽見》7

5、陳凱詠《Processing》6

6、以莉・高露《尋找你》5.5

7、鍾明秋《水中花》5

8、王聞《等·王聞》4.5

9、棉花糖《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4

10、聲音玩具《勞動之餘》3.5


6月十佳專輯

1、魏如萱《祝你有美好的一天》12.5

2、莫文蔚《The Voyage》10.5

3、李健《無時無刻》9

4、毛不易《幼鳥指南》7.5

5、蔣明《故紙堆·第貳冊》 6

6、陳柏宇《53FPS》5.5

7、付菡《新世紀人類浪漫主義》5

8、《情侶混音帶Vol.3》2.5

9、SENZA A無伴奏合唱《五分之圈》2

10、群星《一起過大年》1.5


5月十佳專輯點評


1、彭佳慧《太難唱了》:人生是一場演唱會,每個人的歌單都不同。 總會有幾首歌太難唱了...... 彭佳慧始終在音樂上保持新鮮感和時代特徵,而最終收入專輯的曲目也符合專輯名稱。 

2、許嵩《呼吸之野》許嵩的第八張全創作專輯,從創作到概念和製作水準均展現出來了驚人的成熟。 十首音樂,如十場呼吸冥想般令人全神貫注,古典氣質與當代元素渾然一體。 

3、胡德夫《最後的獵人》:臺灣民歌之父從「芬芳的山谷」走出,孤獨的獵人唱盡部落的滄桑,將經典詩詞與原住民歌謠完美融合一體,屬於生命的禮讚,屬於胡德夫的詩篇! 

4、瑞鳴《中國音樂地圖·聽見》:集合三十多個民族、580位民間音樂人,使用213種傳統樂器,以國際化的標準、錄製最傳統的聲音,這是屬於中國人值得驕傲的“世界音樂”。 

5、陳凱詠《Processing》:香港環球力捧的年度女新人王,一個似曾相識的名字,締造新鮮熱辣的聽覺快感,18首含Demo和Remix在內的超值禮盒,洋溢小女生的俏皮和都市的野性。 

6、以莉・高露《尋找你》:距離第一張專輯《輕快的生活》剛好十周年,第三張創作專輯收錄近年來移居太平洋海濱的八首創作歌曲,源自生活、記憶與神話傳說中的深情故事。 

7、鍾明秋《水中花》:一張有別於傳統發燒碟模式的驚喜之作,鍾明秋和樂隊更加隨性、自然、寫意的發揮,對細節的琢磨彰顯功力,給人聽覺的享受無異於一張絕對原創的精品。 

    8、王聞《等·王聞》:《真·王聞》系列第二章,加盟樂道文化後演繹和製作更上一層樓,首首粵語經典唱出王聞獨有情懷,輕彈淺唱中注入適度的鏗鏘之氣,這樣的王聞值得去“等”。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9)
    9、棉花糖《一切都是為了與你相遇》:從三個相知相愛超過十年女孩們的故事帶出人們對於棉花糖的音樂陪伴自己成長的記憶,一句簡單、真誠、直白、溫柔的問候“再瘋狂一次好嗎”?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0)
    10、聲音玩具《勞動之餘》:一支被嚴重低估的樂隊。真實的接地氣的概念與來自田間地頭的生活體驗,是有生命力的音樂內容的絕佳保證,一股Old Rock&Roll味道非常的迷人。

       

6月十佳專輯點評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1)
    1、魏如萱《Have A Nice Day》:既統一又多元,將生活中的鉅細靈感作歌。從視覺概念到音樂內容統籌都充滿了獨特的風格,一張細膩複雜色彩濃郁的現代女性標籤深刻的專輯。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2)
    2、莫文蔚《The Voyage》:“莫後”難得推出的粵語新專輯,由她親自擔任監製角色,將自我經典重新編排,入行二十幾年來的情感沉浮深刻鋪進每一首作品的創作與改變。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3)
    3、李健《無時無刻》:每一首歌都有一個清晰的創作手記,從創作動機入手到審美追求和情感投射指向,整張專輯編配非常出色,具有時代特質又充滿了李健的個人趣味。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4)
    4、毛不易《幼鳥指南》幼鳥指的是人生的一個新階段,也可能是希望自己能夠達到的一個境界。從一直以來的陰霾灰暗,到現在的平靜恬淡,毛不易始終是那個向前飛行的幼鳥。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5)
    5、蔣明《故紙堆·第贰冊》:以個體的南方流行民謠經驗,碰撞古老的經典詩句。 依然保持蔣明難得的一份濃郁的人文色彩,對於社會現象的思考和批判,對於生命的感受與反思。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6)
    6、陳柏宇《53FPS》:2007年出道的他,如今已成為擔起港樂中興大任的使者,53FPS,以反映影像世界每秒呈現畫面格數的偶然數位,冀望“相同中顯不同,平凡而不平凡”的心境。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7)
    7、付菡《新世紀人類浪漫主義》:首張個人音樂專輯,包攬所有詞曲創作和編曲工作,概念可以追溯到《原力女孩的旅行》攝影藝術計劃,書寫自己的浪漫,以及新世紀人類的浪漫。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8)
    8、謝帝《Couple Hunnid Mixtape Vol.3》:Mixtape專輯第三張,將概念更多放在多元化社會的描繪上面,而令人感興趣的還有里面同多位新銳實力Rapper的合作。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19)
    9、SENZA A Cappella《Circle of Fifths》:香港浸會大學2009年成立的無伴奏合唱組合,好玩抵死的粵語,將新一代對於生活各種意外的趣味和幽默感輕鬆植入,聽起來一氣呵成。
2021年5、6月十佳專輯,彭佳慧《太難唱了》、魏如萱《Have A Nice Day》分列冠軍(图20)
    10、群星《一起過大年》:在「流行童聲」少兒部隊推出多張叫好又叫座的合輯之後,作為幕後功臣的童星導師也親自現身說法,以地域為主題的賀年雜錦創造兒歌史上的新傳奇。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