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月30日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1年1、2月“十佳專輯”, 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遊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2021年的春天已有初夏的感覺,所以令唱片出品也有火熱的力度。入選十佳的內地6張、香港3張、臺灣1張。內地方面,既有在音樂綜藝節目中火爆一時的時尚標籤張藝興、GAI周延、五條人,也有張薔、小娟這樣“復古”的名字。香港方面,青春動感的MIRROR與經典懷舊的華納群星、歐信希同台。臺灣方面,羅大佑重唱自己作品的現場錄音大碟勾起歌迷無限美好的回憶。
 
十佳專輯
1、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11
2、MIRROR《One And All》10.5
3、張藝興《PRODUCER》8.5
4、華納群星《Timeless》8
5、張薔《My favorite/我最寶貴的》6.5
6、GAI周延《烻》6 
7、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山谷巴羅克》5
8、五條人《昨夜我又夢見自己去流浪》4.5
9、歐信希《Believe 》4
10、流行童聲《就是這麼牛2021賀歲專輯》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王聞《真·王聞》
莊心妍《第六感》
劉柏辛Lexie《上線了 GONE GOLD》 
Dear Jane《Limerence(Acoustic Studio Live)》
陳健安《未知之知》
許靖韻《STEP FORWARD》
Easy Shen Gang《百齡》
彭家麗《絢麗》
劉學甫《初》
Rebel Rabbit《Little Piece of You》
奕超《老地方》
陳力寶《嗩呐嗩呐》
竇唯/朝簡《萬圖歲福》
 
十佳專輯點評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1)
1、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 “宜花東鹿戶外直播巡演之旅”紀錄,現場自然之音與群眾對話。收錄生活、探究其因,記錄時代的Live概念專輯!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2)
2、MIRROR《One And All》:香港樂壇年度最具人氣話題的新偶像組合,每個成員單飛頗成功,合輯將組合和個人的單曲彙集,讓人欣喜世代男團的橫空出世。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3)
3、張藝興《PRODUCER》:《我是唱作人2》激發了張藝興對於“製作人”身份的認知。9首作品混音製作彌補未有正式版本的缺憾,更總結在這段時間的成長。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4)
4、華納群星《Timeless》:IFPI“音樂永續”計畫首張合輯,群星齊心協力演繹陳百強、林子祥、葉倩文、郭富城、鄭秀文名作,讓時間留住金曲的永恆天籟。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5)
5、張薔《My favorite/我最寶貴的》:與音樂製作人孫旭合作,寫滿愛的力量,經歷多年沉浮之後流淌,從迪斯可風格無縫轉接到新時代電音,讓人大呼過癮。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6)
6、GAI周延《烻》:來自GAI周延參與唱作人綜藝所演出的比賽歌曲的錄音室版。已不單是純說唱歌手的身份,將更多元素都融合成為個人標籤的音樂作品。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7)
7、小娟&山谷裡的居民《山谷巴羅克》:小娟聲音、小強吉他與宋昭大提琴組成巴羅克世界的三大元素,極簡又有張力,呈現穿越時空的音樂,散發山谷的氣韻。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8)
8、五條人《昨夜我又夢見自己去流浪》:五條人的第七張正式專輯,在葡萄牙萊裡亞和科英布拉現場演出錄音精選。不斷變化改編,更多情緒在現場即興中啟動。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9)
9、歐信希《Believe 》:首張個人HIFI大碟以精巧別致的CD+DVD編號印製,《默默向上遊》《念親恩》《功夫之城》...清亮唯美的聲線穿越了港樂的不同時空。
2021年1、2月十佳專輯,羅大佑《二零二零八月宜花東鹿記》巡演之旅(图10)
10、流行童聲《就是這麼牛2021賀歲專輯》:集喜慶、純真、鬼馬一體,由羅羽兮、陳奕涵等流量童星領銜,訂制這張屬於牛年的18首原創賀歲專輯。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