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月29日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 Dear Jane《Limerence》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2020年的冬天迎來疫情後唱片出版的黃金季節,多位巨星和知名歌手、樂隊推出實力不俗的專輯。入選十佳的香港5張、臺灣3張、內地2張。香港方面,Dear Jane、Supper Moment兩支老牌勁旅已經成為“樂勢力”的中流砥柱;劉德華首張數字專輯更顯寶刀未老;Hana菊梓喬、許廷鏗則是當下最炙手可熱的風雲人物。臺灣方面,蕭亞軒、楊丞琳兩大天后難得對碰,孫盛希的R&B路線更令人激賞;內地方面,萬能青年旅店闊別十年再度出碟成為佳話,霍尊的R&B+中國風亦成為他的招牌特色。
 
十佳專輯
1、Dear Jane《Limerence》10
2、萬能青年旅店《冀西南林路行》9
3、蕭亞軒《Naked Truth 赤裸真相》8.5 
4、劉德華《演•唱》 8
5、孫盛希《出沒地帶》7.5
6、霍尊《歸一》 7
7、Supper Moment《Everything Is You》6.5
8、楊丞琳《LIKE A STAR》 6
9、Hana菊梓喬《不能放手》5.5
10、許廷鏗《Negative》2.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李幸倪《Dear Secret》
Nowhere Boys《Destination Nowhere》
馮允謙《Awaken》
梁釗峰《Create My Own Universe》
告五人《運氣來得若有似無》 
原子邦妮《樂游原》
家家《Duet++我們二重奏》
露雲娜《下雨天》
秋林《落水水》
THE9《虛實X境》
 
十佳專輯點評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1)
1、Dear Jane《Limerence》:更加電氣澎湃的編曲,黃偉文抒寫大時代的歌詞,Dear Jane不僅與你感慨潮流變遷,更與你攜手奔向無限搖滾可能性的未來。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2)
2、萬能青年旅店《冀西南林路行》:整體音樂內容氣質沉澱無法自拔。專輯本身的硬素質加之這個特殊年份所有人的空虛期待,成就了專輯的空前成功和流量。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3)
3、蕭亞軒《Naked Truth 赤裸真相》:將豐富的情史完全融入到藝術創作中,既前衛又接地氣。而這些創作中體現出來的所謂真相永遠是赤裸的,只要你去相信。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4)
4、劉德華《演•唱》:永遠的天王第一張數字發行的唱片,新歌+演唱會主題曲+15首主演的電影與廣告主題曲,傳統港派情歌、勵志歌仍唱出獨有的江湖情義。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5)
5、孫盛希《出沒地帶》:以R&B曲風為主體,融合Neo-Soul、Alternative R&B、當代電子元素等多種類型。使用真樂器Live即興錄音,聲音情緒更顯張力,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6)
6、霍尊《歸一》:儘管在概念中霍尊完全走國風路線,但在音樂融合方面很多作品都是有著非常豐富元素的,如Funky和復古Disco、北歐極簡電子風格等等。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7)
7、Supper Moment《Everything Is You》:一張從愛與恨孕育出來的專輯,歌曲有的是感恩、寂寞、不甘,花了差不多一年時間孵化出這張多角度的樂隊佳作。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8)
8、楊丞琳《LIKE A STAR》:出道二十周年全新巡迴演唱會同名專輯,全金曲星級的創作陣容也屬罕見,演唱表現上也從單純的偶像小女生蛻變成實力女藝人。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9)
9、Hana菊梓喬《不能放手》:依然延續包辦TVB劇集金曲的作風,Hana滄桑起伏的演繹令聽眾深入劇集裡跌宕迴旋的經典畫面,整張專輯的感覺一氣呵成。
2020年11-12月十佳專輯,Dear Jane《Limerence》搖滾熱血(图10)
10、許廷鏗《Negative》:碟名“Negative”其實大有化腐朽為神奇、起死回生的功效,直面負面的情緒並將之昇華釋放,才能迸發真正“青春頌”的正能量!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