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月20日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 田馥甄《無人知曉》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2020年的秋天充滿了積極進取的生氣,眾多資深或新銳的唱將或樂人展示了自己在音樂創新上的勇氣。入選十佳的臺灣5張、香港4張、內地1張。臺灣方面,不同世紀出道的萬芳和田馥甄狹路相逢,碰撞出了國語女聲的溫潤和堅韌;而林俊傑、潘瑋柏兩位曾引領80後潮樂的王者也“一變傾城”;當時得令的吳青峰則在文藝的海洋中深度暢泳。香港方面,“哥哥”張國榮遺作的“重塑金身”無疑令所有“榮迷”為之雀躍;AGA和胡鴻鈞兩位港樂的“傳承者”殊途同歸;而出自“新秀歌唱大賽”的“才子”王沛良則將方興未艾的“粵語中國風”推向另一個極致。內地唯一入選的譚維維則用2張人物概念的EP,將女性獨立精神做了最盡情的綻放。
 
十佳專輯
1、田馥甄《無人知曉》 11
2、張國榮《REVISIT》10.5
3、林俊傑《倖存者 ? 如你》 9.5
4、AGA《So Called Love Songs》8.5
5、譚維維《3811》7.5
6、萬芳《給你們DEAR ALL》6.5
7、吳青峰《冊葉一:一與一》5.5
8、潘瑋柏《Mr.R&Beats》5.5
9、王沛良《綺蘭~宋詞原創歌集》4.5 
10、胡鴻鈞《妳幸福嗎》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姚瓔格《紅歌》
鐘志剛《昨夜星辰》
沈洋《重低音》
賴慈泓《這就是人生啊》
楊和蘇《辯護人》 
LINION《Leisurely》
黃威爾《W!ll X》
椅子樂團《Real Love Is...》 
吳映潔《GX》 
閻奕格《Let Everything Happen》 
岑寧兒《Bedtime Story》
 
十佳專輯點評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1)
1、田馥甄《無人知曉》:更多音樂風格與表現力的可能性拓展,究竟又會是什麼樣子?這一切,正如Hebe這第五張個人專輯的命題一般:無人知曉。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2)
2、張國榮《REVISIT》:張國榮環球時代的監製梁榮駿、唐奕聰,秉承經典情懷,將哥哥珍貴的人聲全新配以古典、雅致的編曲,締造復古又新潮的“重詣”。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3)
3、林俊傑《倖存者·如你》: JJ的第十四張個人音樂創作大碟。已功成名就之後依然銳意尋求突破。採用雙維度概念,既平行又交織的兩條故事線索。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4)
4、AGA《So Called Love Songs》:港樂新世代唱作才女,富有靈魂感染力的創作和入心演繹,以“英文佳句”串起的歌名系列形成AGA獨特的音樂品牌。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5)
5、譚維維《3811》:8首作品,8位女性,切實代表了不同時代不同圈層的實例。而譚維維以自己對於音樂的理解、表達方式做出了這張概念完整的專輯。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6)
6、萬芳《給你們DEAR ALL》:三十年的歌唱生涯,跨世代優秀創作者聯合寫出一個個普通的故事,萬芳娓娓道來。你會被她的聲音和語氣所吸引所感動。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7)
7、吳青峰《冊葉一:一與一》:一張把腦內海洋完整呈現給歌迷的作品。選擇喜歡的八首現代詩譜曲,取其“翻飛冊葉一片”、“翻開冊葉一角”之意。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8)
8、潘瑋柏《Mr.R&Beats》:這是一張風格異常濃重的專輯。得益于潘瑋柏將整張專輯都採用了808重低音合成器編曲,將濃郁節奏作為專輯的主要基調。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9)
9、王沛良《綺蘭~宋詞原創歌集》 :《秋夕》之後繼續“粵語中國風”,精選四首為人熟悉的宋詞以小品形式曲調呈現,更有三首全新粵語曲詞作品集結。
2020年9-10月十佳專輯,田馥甄《無人知曉》深海實驗(图10)
10、胡鴻鈞《妳幸福嗎》:TVB劇集歌曲的御用男聲,演和唱合一的親身經歷,賦予他演繹這些跌宕起伏的“主題曲”深沉而又不失年輕的時代觸覺。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