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9月25日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7、8月“十佳專輯”, 盧冠廷《Homework》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2020年盛夏出碟量比春天更少,或許是醞釀秋冬的厚積薄發,而本季堪稱內地獨立音樂的井噴,入選的十佳包攬9張。而體現的潮流既有崔迪、潘高峰、姜昕、左小祖咒對上世紀經典流行音樂的復古回潮、亦有如小雨樂隊、鹿先森、王喂馬、李雨等反映當下中國搖滾、民謠時鮮風貌的代表,而華語童聲則繼續推出概念合輯。唯一一張香港的代表盧冠廷也是舊曲新唱的典範,證明經典的傳承永不過時。
 
十佳專輯
1、盧冠廷《Homework》14
2、崔迪《TRADY 1.0》11
3、姜昕《歲月如歌》10
4、左小祖咒《我愛臺灣》9
5、小雨樂隊《宋隕星辰》8
6、鹿先森樂隊《在心碎處》7
7、潘高峰《復古愛情故事》6
8、王喂馬《夢中八百里》5
9、李雨《萬千觀止》4
10、流行童聲《童聲戰疫專輯》3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姚瓔格《老歌》
陳佳《似是故人來》
馬久越《白蛇傳》
劉嘉佳《水流眾生》
沈洋《重低音》
關詩敏《MASTERPIECE》
群星《九曲》
瘦子E.SO《Outta Body靈魂出竅》
守夜人《使者》
黃路梓茵《29》
高偉勛《零點到四點》
DIRTY MOON《Neo Rock By Future》
青鹿《太空症》
APEX《PEX:2045》
劉震《煩惱塵世》/《世外桃源》
西皮士《湖光山色》
張奇怪《Happy_diamond light》
群星《PolyGram 50 Rewind》
腳屙《未來浪漫堂》
群星《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發佈》
五月天《突然好想見到你 live in the sky》
辛曉琪《人生若只如初見演唱會》
約書亞樂團《All Leads to You都指向禰 》
齊豫《猿聲猿音》
陳鴻宇《放空》
Sonic Planet《Summer Dream》
Mr.Trouble《浪子圖鑒》
沙棘草《失語》
醒山《我是我所有因果的唯一結果》
桃子假像《借你的眼》
Babel Records《Urban Diving》
彭永琛《After Party》
右側合流《人生四重奏》
羅一四《飛》
SADOG《奧少年》
淺堤《淺堤 Treasure Hill Live》
王子慧《然後終於》
Nerve Passenger《星離月會》
Sam《存感情》
博譞《蕎麥瘋長 電影配樂專輯》
Genome 6.66 Mbp《Club Shanzai Bootleg Compilation》
HongKong Guitarists《Guitar Calling》
孔嘉寧《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月光&槌子鍵琴》
匡俊宏《Rodrigo》
李世海《JET LAG時差》
黃慧音《光雲曲》/《天雨華》/《無刹不現身》
 
十佳專輯點評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1)
1、盧冠廷《Homework》:盧冠廷的經典重唱已成為香港HIFI市場每年的看點,與老搭檔葉廣權精挑細選自己的代表作,以富有時代感的方式再度編配演繹。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2)
2、崔迪《TRADY 1.0》:丈夫兼製作人萬WAN留下的告白…復古合成器風格,巧妙自然的結合Synthwave、Dreamwave、City Pop、Funk、雷鬼等多種元素。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3)
3、姜昕《歲月如歌》:曾經“花開不敗”的夢幻女孩,咿咿呀呀間不經意走過中國搖滾樂三十年的荏苒歲月,帶著溫暖與歡喜前行,唱出每段如歌歲月。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4)
4、左小祖咒《我愛臺灣》;與前作《臺灣》形成非常有趣的“兩生花”概念,一曲兩用的動機、荒腔走板的唱腔帶出對於臺灣流行音樂成長啟蒙的致敬。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5)
5、小雨樂隊《宋隕星辰》:以金屬中國風的磅礴氣勢和跨界精神,重現大宋皇朝金戈鐵馬的戰爭場面,這支來自南方勁旅名為“小雨”實則掀起“大潮”。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6)
6、鹿先森樂隊《在心碎處》:赤誠如初,以溫柔的詩意描繪生活,用生活去成就一首首暖心的歌。“一切走向喜樂的旅程都開始於心碎之處。”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7)
7、潘高峰《復古愛情故事》:從自我成長感悟出發,將“都市、情歌、節奏與氛圍”元素,用鍾愛的都市流行曲方式編織成一場溫情又深刻的懷舊電影。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8)
8、王喂馬《夢中八百里》:什麼導致我們活下去呢?“饑餓”和“愛”, “夢中八百里”這是一個抽象的短語,意識流的曲目既抽離怪誕又真切寫實。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9)
9、李雨《萬千觀止》:天地人靈四部曲·第三章:夢回桃源,越是繁複繚亂的,于天道,越如同無物。修行和吐納。萬象於心,萬千歸一。
2020年7-8月十佳專輯,盧冠廷《Homework》舊曲新調(图10)
10、流行童聲《童聲戰疫專輯》:在疫情期間發起全國童歌原創力量集結過百首原創佳作,閃閃童心奉獻關愛,為華語童聲的創作和產業發展提供新模式。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