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5月03日

2020年5-6月十佳專輯,張藝興《蓮》中西合璧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5、6月“十佳專輯”, 張藝興《蓮》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逐漸走出疫情陰霾的春夏之交,影視原聲大碟和獨立樂隊的出品仍占最大比例,但一些大牌巨星和流量歌手也終於開始發片,證明行業已開始重建信心。入選的十佳,其中香港4張,臺灣和內地各3張。香港方面,林一峰繼續香港情懷的“遊樂”之旅,近期蜚聲樂壇的唱作人林家謙隆重推出首張個人大碟,久違的梁詠琪則以“說聲人”身份推出概念專輯,產後複出的吳若希則拾回她最擅長的TVB電視金曲;臺灣方面,滾石群星的原聲大碟精英盡出,出道不夠2年的林采欣鋒芒畢露,淺堤樂團亦推出首張創作專輯。內地方面,張藝興、華晨宇兩位當今最炙手可熱的“流量小生”都在音樂上大膽實驗、令人刮目相看;而“流行童聲”的小童星們則為母親節獻上最真摯的愛歌。
 
 
十佳專輯
1、 張藝興《蓮》 10
2、 滾石群星《想見你 電視原聲帶》9.5
3、 林家謙《Major in Minor》8
4、 林一峰《Born In Kowloon》7.5
5、 林采欣《永興行》7
6、 淺堤樂團《不完整的村莊》6.5
7、 梁詠琪《PRELUDIO》6
8、 吳若希《愛情無價》 5.5
9、 華晨宇《新世界New World》5
10、 流行童聲《真的愛你》4.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鄭興《眼淚博物館》
陳學冬《孤獨學》 
陳立農《格格不入》
王一浩《彩禮》
彭玫《流行童聲原創作品集》
ZEMING XU《言外之意》
理想混蛋《愚者》
R1SE《曜為名》
街聲大登陸《如果相遇在光譜盡頭》/《睡在明天的月光裡》/《我們身體裡混合的顏色》/《被染色前的我們》
約書亞樂團《Seven Days》/《11使徒》
寸鐵樂隊《近人可讀》
荒事樂隊《壞螺絲》
流浪學者《25流浪記》
咖喱3000《咖喱嘎多》
顏子夕《NORNIR》
水樹《北之國》
直火幫《2098:啟示錄》
FAKEGENTEL《WHO'S WORLD》
Rich G《TRY》
JIHU《彝部分》
群星《99分男朋友影視原聲帶》 
群星《電視劇 蝸牛與黃鸝鳥原聲大碟》
群星《你是我的命運註定 影視原聲帶》
群星《誰說我結不了婚 電視原聲帶》
群星《做工的人 戲劇原創音樂EP-第一章》
群星《誰是被害者 影集原聲帶》
孫燕姿《孫燕姿出道20周年驚喜直播》
李棒棒《李是真的棒》
Ranzer 《湖湘慢搖》
王文穎《爸》
愚人船《千陽》
SoulJase《藍染》
吉丁kiddin《混水摸吉》
表情銀行《維他命D》
問題總部《User Guide:1》
錄夢白Aising《潮濕上海》
SNH48《天晴了》
謝雅兒《光》
于貞《粒子們》
張薔《My name is Rose 我是張薔》
音速行星《南柯一夢》
Jams &demos2018《飛去來future orients》
PadBoyz《銀河錄影廳》
企鵝熊愛吃雞肉球《Continue》
圖利吉爾《HoRRRsss》
Mirrors《昏古七》
MINEFM《聽見長沙》
Joy Ginger《春澗》
 
十佳專輯點評
1、 張藝興《蓮》 :第四張創作專輯採用“雙生”概念,上下兩個部分分別代表“前世”與“今生”。歌曲採用單獨漢字為題,具備東方圖騰式的意味。
2、 滾石群星《想見你 電視原聲帶》:年度燒腦神劇《想見你》時空穿越與靈魂交換的愛情故事,伍佰、孫盛希、八三夭、陳零九連袂及12首精彩配樂。
3、 林家謙《Major in Mino6r》:紅遍港臺的新紮唱作人,不可思議但溫柔的矛盾感,大調中的小調,小調中的大調。明亮旋律中流露哀傷。鬱結中有豁達。
4、 林一峰《Born In Kowloon》:九龍出生長大的“九龍仔”將仍記得的故事寫成專輯。泥膠手工製品做出一套10款書簽,濃濃的香港情懷和集體回憶。
5、 林采欣《永興行》:臺灣新一代唱作歌姬第三張音樂專輯。“永興行”已不單只是一個店名,就像是密碼鎖一般,向林采欣傳遞著信念、情思和力量。
6、 淺堤樂團《不完整的村莊》:來自臺灣高雄的獨立搖滾樂團首張創作專輯。溫暖表達方式、濃郁的臺灣音樂DNA,令這個新樂團成為很多人的寶藏樂團。
7、 梁詠琪《PRELUDIO》:加盟新東家環球,採取戲劇性又充滿趣味的方式來講述,仿佛把我們帶入一個童話世界,一個屬於粉絲的音樂“環球歷險記”。
8、 吳若希《愛情無價》:距上張專輯四年,包括熱播劇集主題曲及全城大熱《這位蠢才》。利用影視劇人氣來保持個人演唱事業已成為新一代歌手的方式。
9、 華晨宇《新世界New World》:以“總監製”身份深度參與新專輯創作及製作,試圖為聽眾帶來“全新世界”,風格獨特且多變,濃厚的“華氏”風格。 
10、 流行童聲《真的愛你》:“華語童聲”2020原創系列的第一擊,以“母親節”為主題獻禮,20位小朋友的真摯童聲唱出溫馨愛意和成長的快樂。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