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月28日

2020年3-4月十佳專輯,蘇慧倫《面面》炫麗回歸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3、4月“十佳專輯”, 蘇慧倫《面面》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遊威、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疫情漸緩的兩個月,華語樂壇發片量開始呈碎片化的增長,特別是影視原聲大碟和獨立樂隊的出品似有井噴的趨勢。其中內地6張,臺灣3張、香港1張。內地方面,黃琦雯、趙英俊都以電影為概念切入;《全世界最好的你 影視原聲帶》群星薈萃;SCHOOL的INDIE搖滾合輯力量十足;音闕詩聽頗有對傳統文化的傳承;左小祖咒跨界佛樂非常成功。臺灣方面,蘇慧倫、光良的成功回歸令人驚喜;而中流砥柱的唱作人韋禮安也交出滿意答卷。香港唯一入選的林奕匡堪稱當下港樂男歌手的扛鼎者之一。
 
 
十佳專輯
 
1、 蘇慧倫《面面》16
2、 光良《絕類》13
3、 韋禮安《Sounds of My Life》12.5
4、 林奕匡《Finding Charlie》12
5、 黃琦雯《聲音電影秀》11
6、 趙英俊《以電影的名義歌唱》10
7、 群星《全世界最好的你 影視原聲帶》9
8、 SCHOOL《COLLENCTION 2010-2020操行十分》8
9、 音闕詩聽《二十四節氣》7
10、 左小祖咒《紮西持林》6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皇毅《格林成人童話》
李英宏《水哥2020》
喬治齊《沒有用的年輕人》
羅時豐《體驗》
劉若英《2020 劉若英陪你 獻上錄音專輯》
面孔《面孔》
渣泥《PORTAL》
霧虹《漫遊Roam》
CHEESEMIND《告別事務所》
OG Trevor《沒事兒吧WHATEVER》
羽果《怒馬》
DBZ《解凍期》
李琦/魏一甯/許靖韻《九州天空城II影視原聲帶》
許昊珂《兩世歡電視劇影視原聲專輯》
王俠《冰糖燉雪梨影視原聲帶》
Trouble Z《快進者電影原聲帶》
DJ Head Feat.Karma Chogye《HEADROOM VOL.1》
P.O.E《棋》
祝瑞蓮《尋回所愛》
安妮朵拉《孤獨的自由》
黃偉晉《背光旅行》
劉維《小小星球》
橙光音樂《偷心魔女》
黎曉陽《Before I Forget》
林強《光明的路》
閻奕格《少了一件牛仔褲》
FROZEN MOON《Legend Of East DanII》
pureair《我們終將成為這座城市的曾經》
旺福《Live Sessions: Kahurangi Café》
法茲樂隊《假水》
明天的鹽《燈和藍》
HSIEN CHING《Call In計畫》
GUAN《DRONE A》
EA Music Project《6501》
THE BAD MOLDS《L'ULTIMO SALOON DEL WEST》
林生祥《男人與他的海》
阿鯤《風味人間第2季》
發現音樂《Water ASMR》
西皮士《雪山火焰刀》
 
 
十佳專輯點評
1、 蘇慧倫《面面》:90s怪潮玉女蘇慧倫回歸,睽違13年、慢火催生的第16號大碟光澤各異、 卻都有最誠實耀眼的美麗。十首一時之選、十種情緒切面。
2、 光良《絕類》:新專輯從一首歌名「蕨類」同音延伸成〔絕類〕,直譯為絕種的人類。希望每個人瞭解存在世界都很重要,黃韻玲+李欣芸連袂操刀打造。
3、 韋禮安《Sounds of My Life》:以生命中經歷的生離死別、日常感觸,製作一部「聲音」的紀錄片。仿佛一場創作的馬拉松,2020抵達某階段的終點。
4、 林奕匡《Finding Charlie》:突破創作固有框架,遠赴美國波士頓學音樂後的精製成品,這張大碟更讓 Phil 拾回對音樂的初心,對創作的勇氣。 
5、 黃琦雯《聲音電影秀》:以致敬中國電影110周年為主題的音樂舞臺劇“聲音電影秀”為藍本,充滿綺幻的電子方式改寫並活化那些流淌歲月的經典。
6、 趙英俊《以電影的名義歌唱》:近十年影視劇的大眾記憶少不了“音樂鬼才”趙英俊。精心挑選12首創作並演唱的影視劇歌曲。共用瀟灑哥對電影的熱愛。
7、 群星《全世界最好的你 影視原聲帶》:集結許嵩、摩登兄弟劉宇寧等高人氣豪華演唱陣容,打造7首高品質情歌,致流轉時光裡剛好的溫暖與最好的你。
8、 SCHOOL《COLLENCTION 2010-2020操行十分》:SCHOOL送給自己的十周歲生日禮物。不到8平米的舞臺,收錄的20支樂隊僅是主角們的二百分之一。 
9、 音闕詩聽《二十四節氣》:中華民族千年傳承下的二十四節氣,每一個傳奇都轟轟烈烈,以時尚簡約中國風寫下二十四首歌,提醒人們節氣的到來。 
10、 左小祖咒《紮西持林》:在藏區紮西持林寺院錄下四位老覺姆的誦經,首次嘗試民謠風格的佛音專輯,不斷跨界求變的左小祖咒以心靈祈禱度過大疫。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