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月10日

2020年1-2月十佳專輯,毛不易《小王》全能唱作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20年1、2月“十佳專輯”, 毛不易《小王》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在疫情席捲的兩個月,仍然有眾多華語音樂人堅持發片。本次入選的專輯內地一枝獨秀,共有7張入選,臺灣2張、香港1張。內地方面,毛不易的唱作全能、《我在北京等你電視劇原聲帶》的群星薈萃、新樂府的跨界賀年、流行童聲的原創兒歌、貴族苗族原住民的民族風、卜軍、鍾立風的走心民謠,顯示內地音樂仍然呈現一個健康的發展態勢。臺灣方面,黃湘怡x遊唱寶貝的親子音樂、戴曉君的族群情懷亦充滿濃烈的人文氣息;香港方面則由成軍13周年紀念的Supper Moment力撐局面。
 
十佳專輯
1、毛不易《小王》15
2、Supper Moment《19 Moment》12.5
3、黃湘怡x遊唱寶貝《遊唱動物園》12
4、群星《我在北京等你電視劇原聲帶》11.5
5、新樂府《全球大拜年II》11
6、戴曉君《裡面的外面》10
7、貴族苗族原住民《苗族》9
8、卜軍《一個人的唱詩班》8
9、鍾立風《一個青年藝術家的肖像》7
10、     流行童聲《瑞鼠迎春賀新年》6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何達文《大城小插曲》
鄭雲龍/陳雪燃《北靈少年志之大主宰電視劇原聲帶·世界篇》
巴一柒《巴一柒》
THE PUMP《神們自己和無謬之地》
魚條樂團《治本》
Gasty In A Daze《432》
殞煞《Vengeful Specture》
The Gentle Holy Spirit《溫柔聖靈》
碰碰狐《生活習慣兒歌》
吳頌今《天佑武漢 抗擊疫情歌曲合輯》
孫大肆《不要怕船小》
寧靜《信徒》
馮允謙《Detour》
李靖筠《Hello Stranger》
阿斑《人生中遇到的美景》
熱寫生《豆皮少年》
休思《我們就這樣吧》
Sonic Planet《CYBERKIA》                            
彭飛《囧媽電影原聲帶》
阿鯤《絕代雙驕原創音樂》
謝有君《皮安諾音樂集》
潘麟《東方生命研究院》
合輯《萌醫甜妻電視劇音樂原聲帶》
群星《世界為你醒來》
Babel Records《鼠年安康》
Endless White《Diaphanous White》
NERVE PASSENGER《劣質夢》
南西肯恩《那麼我想再擁有自己》
張琪惠《SATURNALIA》
王晨藝《EVEN WONG》
羅震環《愛情公寓》
歐陽娜娜《北靈少年志之大主宰電視劇原聲帶·心境篇》
Autumn Chen《錦衣之下》
八三夭《想見你》
碰碰狐《節日兒歌》
 
十佳專輯點評
1、毛不易《小王》:一張完美標識毛不易演唱和創作能力的專輯,他開始更多的訴說鄉愁,那些在遙遠的北方胡同、山路、水鄉的片段,如此溫存而美好。
2、Supper Moment《19 Moment》:重新編曲、美國錄製組成13年首張精選,19首歌、19個重要時刻,超越自己的一次實驗之旅,希望超越以前的自己。 
3、黃湘怡x遊唱寶貝《遊唱動物園》:搭檔專業演奏家創作的嶄新兒歌,施以慵懶Bossa Nova或輕爵士的神奇魔法,讓十首兒歌有了十道閃耀的光芒。 
4、群星《我在北京等你電視劇原聲帶》:吳青峰、戴佩妮、劉忻、魏巡、範世錡、Mr.Miss、洪辰、寧桓宇、蘇妙玲等十三組音樂人譜寫青春奮鬥交響樂。
5、新樂府《全球大拜年II》:在不同地域的春節文化和非遺精品中精心甄選賀歲經典,集結多國音樂家錄製,以歡樂音符翻新全球華人的年味兒記憶。
6、戴曉君《裡面的外面》:葛萊美獎混音大師Dave Darlington操刀母帶,穿梭POP、拉丁雷鬼、民謠及節奏藍調的另類新品種,野性迸發與感性傾訴。
7、貴族苗族原住民《苗族》:一張國際化製作的世界/民族音樂典範,原生態的吟唱與精緻完美的編配、錄音融成無與倫比的天籟之聲,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8、卜軍《一個人的唱詩班》:源自廣州黃埔古村生活的歲月沉澱,孤獨歷練的豁達不羈,詩歌與酒的混合陳釀,一歌人的唱詩班仍然可以如此豐盛而熱烈。
9、鍾立風《一個青年藝術家的肖像》:洋溢著異國風情的手風琴,滄桑喑啞的深情敘事、油畫般的質感,串聯起關於旅行、過去、友情的諸多如風記憶。
10、流行童聲《瑞鼠迎春賀新年》:三張一套的賀歲兒歌專輯,展現出華語童聲榜超強的原創出品能力,也讓更多未來的希望之星在夢想的舞臺上綻放。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