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月06日

2019年12月十佳專輯,許哲珮《失物之城》魔幻寫實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12月“十佳專輯”, 許哲珮《失物之城》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臺灣和內地各4張,香港2張。臺灣方面,有久違的周華健、潘越雲各自推出國、閩語原創大碟,而劍走偏鋒的許哲佩、邱比則盡顯個性的鋒芒。內地方面,馬條和嶼後南裡代表了目前大熱的民謠風;周迅的復古翻唱和程璧的文青格調亦品味非凡。香港方面,則是獨力出發的小天后鄧紫棋以及TVB萬千寵愛于一身的譚嘉儀綻放光華。
 
十佳專輯
1、許哲珮《失物之城》18
2、周華健《少年》12
3、鄧紫棋《摩天動物園》11.5
4、周迅《1227》11
5、程璧《然後我擁抱你》10
6、馬條《給給》9
7、潘越雲《鏡》8
8、譚嘉儀《Can You Hear》5
9、邱比《LE MONDE》4
10、     嶼後南裡《嶼後南裡的四季》3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陳泳彤《ALBUM1》
胡雲哲《不相及》
洪辰《HERART》
陳零九《過》
夏日幻象《夏日幻象》
原子邦妮《在名為未來的波浪裡》
痛仰《過海》
甜約翰《城市小說選集》
小男孩樂團《ONE THING》
長沙VOX《長沙之聲VOL.1》
野生唱片《武漢之聲VOL.7》
王嘉儀《殘》
林鉫偉《拓荒者》
吳卓源《5 am》
SoulFa《SoulFa》
Dear Jane《Timeline》
守夜人《團體枕聊》
朴樹《平原上的夏洛克電影原聲大碟》
群星《青春抛物線影視原聲帶》
常思思《SING哈爾濱獨唱音樂會LIVE全記錄》
西皮士《棄劍集》
 
十佳專輯點評
1、許哲珮《失物之城》:以「潛意識」與「前世今生」為主題,透過另一個專業 - 催眠師的身份,以及她最擅長的魔幻寫實敘事,來呈現音樂本身的作品。
2、周華健《少年》:永遠的國民歌王。三年製作期+15首的音樂火花+60頁歲月經典,好歌好酒好朋友,充滿傾訴感的時間故事,仍然是最暖心的周華健!
3、鄧紫棋《摩天動物園》:人類築起萬丈高樓,不過是一座座摩天動物園。獨立發展的鄧紫棋首度任總監製,打造13首最具鄧氏特色的原創佳作。
4、周迅《1227》:復古別致,雖為翻唱,但是在曲風探索上有了嶄新的突破。爵士與流行混搭,傳統與現代交織,與火星電臺聯手獨一無二的周迅式音樂。
5、程璧《然後我擁抱你》:古典與詩歌融匯的文藝格調,程璧越來越精緻、寫意的演繹和音樂,為城市文青找到最溫軟、幸福的心靈港灣。
6、馬條《給給》:燦爛回歸平淡,力量回歸內心,最簡單、最平凡、最粗糙也是最完美的表達,21首鏗鏘有聲的民謠創作,一路走唱走進你我最深的情愫。
7、潘越雲《鏡》:鏡裡的女人是鏡外的自己只是多幾分憂傷。陳子鴻、武雄、遊鴻明、亂彈阿翔、江惠儀、黃露儀等共同釀造十首女人心情的閩南語專輯。
8、譚嘉儀《Can You Hear》:TVB劇集歌曲的另一御用演繹者,《今宵多珍重》的舊曲新唱成為年度佳話,譚嘉儀的唱功亦帶有時代色彩和心的感覺。
9、邱比《LE MONDE》:用極簡的音樂直視世界的本質。並透過抽象的故事與概念。向他的樂迷指引一條通往真實不虛的自信的勇者無懼之路。
10、嶼後南裡《嶼後南裡的四季》:一張純粹個人化的城市民謠專輯,以“嶼後南裡”的海島風情為主線,風雨不驚、波瀾微興。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