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月06日

2019年11月十佳專輯,王若琳《愛的呼喚》經典重譯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11月“十佳專輯”, 王若琳《愛的呼喚》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唱作人阿信、樂評人強叔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臺灣成績最為出色,共包辦6張之多,內地3張,香港1張。臺灣方面,王若琳、楊乃文、魏如萱、楊丞琳這四大不走大路流行歌路線的歌後都綻放了最個性的呐喊,佛跳牆、女孩與機器人則搖滾與電子各自各精彩。內地方面,民謠詩人蔣明繼續他寫實的吟唱,星外星唱片則一口氣為林寶推出三張不同風格的作品,《快樂的孩子愛歌唱》是兒歌記憶的再次翻新。香港唯一入選的樂隊小塵埃則是十足十的當下本土情懷。
 
十佳專輯
1、王若琳《愛的呼喚》14.5
2、楊乃文《越美麗越看不見》12
3、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11
4、佛跳牆《BJ肆》10
5、蔣明《磨石集》8
6、楊丞琳《刪·拾 以後》7
7、小塵埃《Little by Little》5.5
8、林寶《大上海》5.5
9、三咖文化《快樂的孩子愛歌唱》5
10、女孩與機器人《密室逃脫》3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粉紅A《為藝術犧牲》 
林寶《茶禪雅韻》/《詩已成歌》
鄭欹予《歌魚》
査可欣《好奇欣》 
紀儀羚《記憶零》  
J.Sheon《巷子內》
持修《房間裡的大象》
Limi《二分之一》
傷心欲絕《遜到簡直是個藝術品》
桃子假像《百分百》
Code-A《Rubbish dance》
鼓鼓呂思緯《蟲洞》
王韻壹《壹所欲言》
李佳歡《開放世界》
李琦《世界真奇妙》 
林亭翰《不完整的再見》
張瑋伽《一生所愛》
鄧小巧《Obsessions》
秦昊《天鵝》
張小厚《柏林》
吉克雋逸《天生反叛》
明天的鹽《西文街十月二十六》
林生祥《陽光普照 電影配樂》
阿鯤《鶴唳華亭電視原聲大碟》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稼軒長短句-現場版》
 
十佳專輯點評
1、王若琳《愛的呼喚》:精選跨越60到80年代的中、日經典情歌,跟愛相關的歌曲演繹之下,將個性鮮明女性角色戲劇化的愛恨情緒表達的絲絲入扣。
2、楊乃文《越美麗越看不見》:高冷形象的帶原者,從不討好世上的規則,直率不羈在性格裡、靈魂生動在音樂裡,成為了楊乃文在音樂世界的存在。
3、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概念來自于安徒生童話故事集中的同名篇章,以三個短篇故事講述在不同時間的流轉下,而引發的轉折與希望、記憶與愛。
4、佛跳牆《BJ肆》:金曲獎最佳樂團的第四張作品,跳脫市場潮流,不再拘泥技巧或追求複雜華麗的音樂結構,只從最單純的音樂養分出發,充滿生命力。
5、蔣明《磨石集》:第五張個人專輯,更決絕地與世道背向而馳。這些與流行無關的歌大都有一個歷史的背影,他在不斷向回追索曾經自己的面貌。
6、楊丞琳《刪·拾 以後》:從概念企劃到統籌製作全部親力親為,充分掌握新專輯曲風的設定及創作人選,多位元頂級音樂人的化學反應亦是非常大的亮點。
7、小塵埃《Little by Little》:港式小清新的樂勢力代表,充滿生活化和細節的表述,一把畫龍點睛的吉他,超越情情愛愛,輕鬆、寫意地帶出時代的關注。
8、林寶《大上海》:一張充滿懷舊與摩登、回顧與展望的風情之作,將上海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以清澈動聽的吳儂軟語勾畫出最浪漫的詩韻。
9、三咖文化《快樂的孩子愛歌唱》:將陪伴我們成長的兒歌金曲,以成人化、儀式化的方式娓娓道來,洋溢著大孩子般爽朗、明亮的生活態度。
10、女孩與機器人《密室逃脫》:滾石旗下電音廠牌推出作品。屬於現代的生活哲學態度。用電音講述時代變化與情感變遷,現實的密室逃脫誰也逃不掉。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