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5月06日

2019年6月十佳專輯,郭修彧《盲點》爆冷逆襲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6月“十佳專輯”, 郭修彧《盲點》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內地4張、香港和臺灣各3張。內地方面本月並沒有流行大咖發片,但卻有竇唯的暮良文王再度跨界民樂、陶轔竹的中國風情、謝春花文藝格調、羅羽兮的童聲原創百花齊放;香港方面,已經不在同一公司的“左麟右李”卻以特別的方式用國語和粵語做了一次隔空對話,而比他們不只小兩輩的黃淑蔓卻讓人看到香港新一代的希望。臺灣方面,從馬來西亞到臺灣發展的郭修彧的爆冷逆襲堪稱佳話;MC HotDog的複出也是近期熱點話題,小男孩樂團也代表了小眾音樂的另一種可能。
 
十佳專輯
1、郭修彧《盲點》11、
2、李克勤《你是我的大明星》9.5
3、黃淑蔓《Feanna 17+》9
4、譚詠麟《音樂夏令型》8.5
5、小男孩樂團《第三個願望》8
6、暮良文王《文王帖》/《武王帖》/《紹公帖》7.5
7、 MC HotDog《廢物》7
8、陶轔竹《畫中人》5.5
9、謝春花《點心》 5
10、羅羽兮《童心謠》4.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傻子與白癡《夜長夢少》
唐貓《唐貓SUGARCAT》 
麻吉弟弟《發浪 My Wave》
詹士賢《最近的我和我在想的事以及在意的人事物》
張藝興《HONEY》 
孫盛希《希遊記 – 藏金版》 
鹿先森樂隊《鹿先森樂隊“華年”北京工體演唱會Live專輯》
 
十佳專輯點評
1、郭修彧《盲點》:收錄10首全新創作作品。創作靈感來自各處,她讓想像力馳騁,以雙魚座天生的同理心感受性,去揣摩生命中的愛和痛。而戴佩妮作為本專輯的製作人共同產生了很多音樂火花。
2、李克勤《你是我的大明星》:入行三十年,回歸最平實的情感。幾十年的演唱經歷讓他將注意力放在最簡單的元素,這張專輯是李克勤與杭蓋樂隊、阿蘭等內地音樂人深入合作的結晶。
3、黃淑蔓《Feanna 17+》:從14歲已經嶄露頭角獲叱吒生力軍及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華語金曲獎十大金曲獎,直到要舉行成年禮的時候才迎來完整的個人大碟,十八年華的香港倔強女聲絕非廢青,充滿陽光氣息的生命能量。
4、譚詠麟《音樂夏令型》:繼去年的《音樂大本型》後繼續撐廣東歌文化,這次請來環球唱片的同儕共同高歌:趙浚承、李幸倪、符致逸、麥家瑜…在這個非常夏日,這張正能量的原創專輯希望能為香港帶來更多前行的動力。
5、小男孩樂團《第三個願望》:成團七年的第三張音樂專輯。曾經創下多場演出live紀錄的小男孩樂團是當下臺灣最具口碑的樂團。主場的嗓音天生迷人,感情收放自如,像是閱讀完一篇又一篇別有風味的故事。
6、暮良文王《文王帖》/《武王帖》/《紹公帖》:所有人都在傳說竇唯高冷成仙,但你認真品味過他如今的作品,不難發現其實他仍然在內容上渴望貼近普通人的審美習慣。只不過略微拔高一些但絕對不是高屋建瓴遙不可及。
7、 MC HotDog《廢物》:華語說唱標誌性人物七年之後的重新發片,卻出人意料的以“廢物”來自嘲,將說唱沖出重圍成為主流音樂的戰役中發揮了自己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表現的再“廢”,依然能帶給你全部的力量。
8、陶轔竹《畫中人》:一張難得的全原創的中國風HIFI專輯,身為高校教師的陶轔竹和製作人吳國清共同打造了一幅幅水墨潑畫的新古典風情,從成都到長安,古城新韻,都由她恬淡唯美的聲音一一精心點染。
9、謝春花《點心》 :用雙關語義的“點心”來作為專輯的名稱,代表著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點綴。既有生活中觸碰心靈的感動,也有隱隱作痛的傷口。謝春花在不斷歷練之後果然將自己的音樂作品推上了一個新的層次。
10、羅羽兮《童心謠》:00後閃亮登場的時代,10後也發出自己不一樣的宣言:12首充滿童趣而躍動的原創佳作,為華語童聲事業揭開新啟航的桅杆。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