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月10日

2019年5月十佳專輯,梁靜茹《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治癒情歌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5月“十佳專輯”, 梁靜茹《我好嗎? - 太陽如常升起》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臺灣5張、內地4張、香港1張。本月是女性主唱的天下,不僅在十大中包辦7位,更壟斷前5名,顯示華語樂壇女聲崛起的強烈信號。7位女聲中,HAYA樂團的黛青塔娜為女主唱,其他均為個體的女歌手,風格各有千秋:梁靜茹的治癒情歌、鬱可唯的三十自傳、A-Lin的影視金曲、陳蕾的粵語搖滾、餘佩真的鮮活唱作、劉力揚的時尚電音。唯一入選的男歌手是久違的“蒙面唱將”曹格,另兩個名次則由臺灣的樂隊班霸五月天以及內地搖滾老炮聲音碎片佔據。
 
十佳專輯
1、 梁靜茹《我好嗎? - 太陽如常升起》  13.5
2、 鬱可唯《路過人間》 10 
3、 A-Lin《A–Lin原聲帶》 9.5
4、 HAYA《LINK》 9
5、 陳蕾《1029》8.5
6、 曹格《曹小格 / Super Junior》 8 
7、 餘佩真《真真》7.5
8、 五月天 《人生無限公司 Life Live 好友加班篇》5
9、 劉力揚《Neon Lit虹》 4.5
10、聲音碎片《沒有鳥鳴,關上窗吧》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朱興東《關於你的所有幻想》  
廖文強《活著是對命運最好的反抗》
激膚樂團《安卓雅》   
夕陽武士《風》
彭家麗《重生·從新》
陳佳《又見鄧麗君III》
陳樂基《Rocky Chan》
 
十佳專輯點評
1、 梁靜茹《我好嗎? - 太陽如常升起》 :治癒系情歌代表女聲,知名製作人鐘成虎操刀製作,從立項首歌錄音製作,兩年多時間打磨,梁氏情歌時隔七年重出江湖。
2、 鬱可唯《路過人間》 :加盟華研後的首張專輯,同時也是鬱可唯步入歌壇整十個年頭的成績單。跳出以往的情歌框架,挑戰從未嘗試的曲風及唱腔。
3、 A-Lin《A–Lin原聲帶》 :集合了近年演唱的經典影視歌曲作品,A-Lin似乎成為了無數劇中的隱形人物,在光影交錯中享受她帶來的聽覺享受。
4、 HAYA《LINK》:將最新專輯命名為“LINK”:連接。音樂連接起你我。當精心雕琢的民樂編配遭遇寬廣磅礴的世界音樂元素,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HAYA。
5、 陳蕾《1029》:廣州籍90後熱愛音樂的個性女子,在香港堅持夢想,在都市中出走、呐喊,以獨特、知性搖滾闖出一片天,為INDIE ROCK探索新路。
6、 曹格《曹小格 / Super Junior》:三年以來的全新作品,訴說了11個不同性格側面。純情青春夢,用90年代R&B為主軸唱出網路時代的喜樂與哀愁。
7、 餘佩真《真真》:一位堪稱神秘、驚豔的臺灣唱作女聲首張大碟,九篇生命音場裡引人入勝的精彩短篇,九首安放缺失、剖析情歌的音樂實作。
8、 五月天 《人生無限公司 Life Live 好友加班篇》:live show全球巡演歷經122場,而其中眾多圈內好友身為嘉賓上臺獻唱。儘管是標題是“好友加班”的戲謔,但卻見證了五月天與這些歌手的深厚友誼。
9、 劉力揚《Neon Lit虹》 :節奏輕快,內斂而自省。沒有過分的喧囂與渲染。是這張專輯的最大特點。劉力揚將偏好的House曲風大量裝滿了這張專輯。
10、 聲音碎片《沒有鳥鳴,關上窗吧》 :從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聲音碎片把對於生活的感悟與心境的變化完全融入作品之中。堅持抒情的寫實,用真實力量的歌唱,這才是中國搖滾樂真正的態度。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持: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