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月10日

2019年4月十佳專輯,Robynn & Kendy《Curations》荷光精粹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4月“十佳專輯”, Robynn & Kendy《Curations》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臺灣5張、香港4張、內地1張。臺灣方面,更換新主唱的F.I.R.飛兒樂團強勢回歸;丁當的音樂概念唱片叫好又叫座,而她公司相信音樂推出的合輯《查無此人》也百花齊放;羅志祥憑著他同名歌曲大碟再掀浪潮;焦邁奇全新創作專輯體現他年輕的才氣。香港方面,Robynn & Kendy《Curations》新曲+精選集結她們最燦爛的佳作;符致逸、Serrini這兩位出自大公司和獨立作坊的唱作人各異其趣;周國賢則繼續他個性而不失商業的路線。內地的唯一代表潘雲峰與大篷車樂隊則是來自廣州的原創力量。
 
十佳專輯
1、 Robynn & Kendy《Curations》13
2、 群星《查無此人》12.5
3、 F.I.R.飛兒樂團《青春末日:補完計畫》11.5 
4、 丁當 《愛到不要命》 10
5、 Serrini《邪童謠》9
6、 符致逸《The Night Begins》8.5
7、 羅志祥《No Idea》7.5
8、 焦邁奇《我的名字》5.5
9、 周國賢《仲間》4.5
10、 潘雲峰與大篷車樂隊《沒有演出的歌手》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邵雨薇《微雨》
黃莉《之後》 
Kiri T《Golden Kiri》 
古巨基 《WE我們古巨基世界巡迴演唱會2018》 
陳鴻宇《三旬先行版EP》
梁安琪《活出生命》
VOGUE5《Youth 度》
 
十佳專輯點評
1、 Robynn & Kendy《Curations》:發跡於Youtube上的香港女子音樂組合,總結了這幾年的音樂成績。儘管沒有更多華麗的編配,只是簡單的彈唱,但是她們輕鬆的表達方式卻能很好的為現代都市人帶來充分的減壓效果。
2、 群星《查無此人》:一張流行音樂結合藝術展覽的概念專輯,新鮮感十足。流行樂壇的動人聲音+藝術家的眼睛=不願消失的故事。專輯處處有驚喜,充滿細節設計。
3、 F.I.R.飛兒樂團《青春末日:補完計畫》 :讓我們久違了六年的全新重生專輯。將專輯中十首歌曲喻為末日重建世界的“補完工具”,而歌迷的所有記憶也被補充完整。
4、 丁當 《愛到不要命》:開發出更加豐富多彩的全新丁當音樂色彩,讓當式情歌呈現出更多不同款式。丁當以真實的感情故事與愛情觀為主軸,充滿爆裂張力的專輯概念“愛到不要命”,正是不服輸的丁當的個性寫照。
5、 Serrini《邪童謠》:香港女唱作人令人驚豔的蛻變,舔血似的刺激,如白夜無睡眠。 悲傷、憤怒凝練成智慧的詩歌,流傳千世;又如蕭蕭風中的噩兆。
6、 符致逸《The Night Begins》:從入圍“第26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到登上《中國好歌曲》的舞臺,符致逸依然專注在音樂的創作上。這張專輯帶給我們的還是他乾淨的音色,優雅的音樂風格。
7、 羅志祥《No Idea》:三年來回歸音樂之作,放棄華服和包裝,沒有概念和形象,只有最初喜歡跳舞和唱歌的熱情。詞曲、編曲、縮混、編舞甚至唱片設計都是頂尖國際團隊水準,保證這張專輯的完全精品屬性。

8、 焦邁奇《我的名字》:在幻想的時間裡旅行,焦邁奇將這些年少心事創作成輯,就讓我們唱起這少年先知的讚歌,2019全新創作專輯《我的名字》,與你交換心事。
9、 周國賢《仲間》:邀請生命中最重要的好友 Goro Wong / 藍奕邦 / Joey e-Pui,獻上獨一無二的仲間之歌,首度收錄:入行15年至今唱作人生涯中僅有的三首他人之作 。
10、 潘雲峰與大篷車樂隊《沒有演出的歌手》:真實記錄了非著名樂隊,沒有演出的歌手樂手們所聞所想,有對自由生活的嚮往、有失業後的無奈,有對已故友人的懷念,對女兒的愛,年少時期的迷茫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