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月10日

2019年3月十佳專輯,周華健/張大春 《原創音樂劇 賽貂蟬》音畫生輝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3月“十佳專輯”, 周華健/張大春 《原創音樂劇 賽貂蟬》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幾乎全是獨立音樂的天下。其中內地4張、香港和臺灣各3張。內地方面,牛奶咖啡、海龜先生、阿克江、鹿希派等的音樂跨越搖滾、電子、嘻哈;香港方面,陳奐仁與何秉舜的合作十分精彩,已不再是新人的鄧小巧展現香港新派女聲的姿態;Erick.L也算是遺珠之作。而臺灣方面則有老牌巨星周華健為主流歌手爭回一些顏面;草屯囝仔的閩南語專輯以及路易士的異血說唱也是頗有地域風情。
 
 
十佳專輯
1、 周華健/張大春《原創音樂劇 賽貂蟬》16.5
2、 草屯囝仔《貓霧仔光》9
3、 牛奶咖啡《勇敢的人會擁有翅膀》8.5
4、 海龜先生 《哢咪哈咪哈》8
5、 阿克江《G.O.A.T》  7.5
6、 陳奐仁《小小歌》  6.5
7、 鄧小巧《No Coincidence》6
8、 鹿希派《AMBULANCE》5
9、 路易士《來自哪裡》4
10、 Erick.L《A Story》3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范克希《假面騎士》
異國人 《二十一世紀不適應症候群》 
八三夭《一事無成的偉大-自選作品輯》
零點樂隊《我還愛著你演唱會Live》
梁文音《#2019還在聽》 
藍婷《Offline》
斯亞《Famous非夢事》
 
十佳專輯點評
1、 周華健/張大春 《原創音樂劇 賽貂蟬》:周華健面對張大春,一如既往地靈感泉湧,傳統中樂混搭現代流行。周華健+張大春這個招牌還會堅挺很多年!
2、 草屯囝仔《貓霧仔光》:集合迷幻、搖滾、Hip Hop元素的閩南語歌曲,這就是草屯囝仔的表達方式,也是如今臺灣年輕人的文化發散必經之路。
3、 牛奶咖啡《勇敢的人會擁有翅膀》:十年,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牛奶咖啡的新專輯概念定義成“勇敢”。在牛奶咖啡陪伴下的青春歲月,他們從未離開。
4、 海龜先生 《咔咪哈咪哈》:在用自己的幽默來向這個世界表示態度。明快復古的曲風依舊,靈動又帶著些自虐的詞語表達也是他們搖滾氣質的標籤。
5、 阿克江《G.O.A.T》  :集合圈內眾多好手幫唱捧場並邀歐洲製作人完成專輯。除了對工作的熱愛,流暢舒服聽感的中文Hip Hop不斷發展才是硬道理。
6、 陳奐仁《小小歌》 :來自新加坡的音樂鬼才,編監及歌唱樣樣俱佳,一切都不能阻止他對音樂夢想的追求。這張專輯就是他追尋音樂理想的顯示投射。
7、 鄧小巧《No Coincidence》:略帶迷幻和低調的音樂及演繹方式,冷豔中透出知性和性感,走在時尚邊鋒卻不忘人情傳統,鄧小巧為港樂覓尋新路。
8、 鹿希派《AMBULANCE》:融合了LucyPIE擅長的Hip Hop、Trap、RnB,曲風多樣新穎,將在異地求學的刺激融合中文說唱,創作出獨特的「派」式說唱。
9、 路易士《來自哪裡》:奧地利裔的台島RAPPER,比高雄人還高雄的人,在衝突、矛盾的哲學思維中重新排列組合,頑強的生命力實踐屬於自己的正能量。
10、 Erick.L《A Story》:天空之大,卻無法找到取代你的那一位。如若會再見,希望與你共度?新派迷幻布魯斯的粵語流行腔調,似曾相識中又有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