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月24日

2019年1-2月十佳專輯,小柯《五十歲的狂歡》唱作全能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9年1-2月“十佳專輯”, 小柯《五十歲的狂歡》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因為春節期間發片量較少,所以將1-2月的出品合併評選。本次入選的專輯內地7張、臺灣3張,香港罕有的沒有作品入選,僅有兩張原聲碟在十大之外。內地方面,音樂大師小柯久違的專輯令人期待,胡彥斌也展現一貫的才氣,莊心妍憑實力和努力首次入選,飛石號則代表獨立音樂的新潮,劉珂矣將中國風表現得淋漓盡致,左小祖咒依然綻放他的怪才,《知否知否》的原聲大碟更是膾炙人口。臺灣方面,天籟女聲瑞瑪席丹一鳴驚人,張信哲的演繹功底爐火純青,文慧如由翻唱轉原創的嘗試也大獲成功。
 
 
 
十佳專輯
1、小柯《五十歲的狂歡》10.5、
2、瑞瑪席丹《你知不知道》8
3、胡彥斌《入目三分》7.5
4、莊心妍 《徹底》7
5、飛石號《天方夜談》6.5
6、劉珂矣《渡風》6
7、張信哲 《歌時代II》5.5
8、文慧如《親愛的你_怎樣的我》5
9、左小祖咒《烏蘭巴托的三個夜晚實況》4.5
10、群星《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電視原聲帶》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知更《劉庭佐》
法老 《生於未來》
原子邦妮《我在宇宙的邊緣》
楊永聰《Lost & Found》
蘇曼《好久不見》
華納群星《不消失戀愛連續原聲專輯》
馬浚偉《生前約死後 舞臺劇原聲大碟》
周興哲 《終於瞭解自由》
張傑 《2018未·LIVE巡迴演唱會鳥巢站LIVE專輯》
王力宏 《2019福利秀臺北大安森林公園LIVE專輯》
阿超《臺北》
 
十佳專輯點評
1、小柯《五十歲的狂歡》:如果音樂只是給創作者自己,這是一張滿分專輯,五十歲的小柯,沉澱下的歲月為歌,與周遭所有人的情感為骨。
2、瑞瑪席丹《你知不知道》:跨年度全新創作音樂人,首張創作專輯不僅得到流行音樂圈五大製作人親手指教,也獲得蔡健雅、柯智棠的音樂支援。 
3、胡彥斌《入目三分》:一張針對於愛情觀點的專輯,也可以說是詮釋了胡彥斌對於愛情的態度,同時字裡行間也流露出胡彥斌所追求的愛情伴侶的標準。
4、 莊心妍 《徹底》:以十二個“一”的概念展開她的內心世界,十二首作品十二個故事。從概念到製作水準都不俗,用音樂講述苦楚與喜悅。
5、飛石號《天方夜談》:乘音樂出發承載初心夢想起航,講述雙城奏鳴的音樂苦旅。他們憑藉作品的鮮明特色、清新純淨的氣質,受到廣大樂迷的追捧。
6、劉珂矣《渡風》:選擇質中國傳統民族樂器演奏,結合世界音樂、New Age等元素精心編配而成。醇樂九曲暖耳入心,感受天地萬物間獨到的安然。
7、張信哲 《歌時代II》:首登北京國家音樂殿堂演出同步錄音。跨越古典與流行。以歌記錄、收藏,流行音樂每個時代,讓樂迷們記憶與分享的經典感動。
8、文慧如《親愛的你_怎樣的我》:億萬翻唱女神首張原創,用底線填空的方式,表達難以一語道盡的所有提問,讓大家瞭解很不一樣的文慧如內心世界。
9、左小祖咒《烏蘭巴托的三個夜晚實況》:包含“西安不插電”“湘江音樂節”“赤水音樂節”等現場及錄音室歌曲。用樸實的方式造就不朽的搖滾詩篇。
10、群星《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電視原聲帶》:伴隨流量大劇《知否》熱播,主題曲及插曲也被人熟悉。傳遞傳統文化也令現代作品蒙上淡淡的古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