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月23日

2018年12月十佳專輯,蔡依林《UGLY BEAUTY》華麗蛻變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12月“十佳專輯”, 蔡依林《UGLY BEAUTY》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入選的專輯香港5張、臺灣4張、內地1張、海外1張。香港樂壇既有麥浚龍/謝安琪的文學概念,也有歌神陳奕迅“在路上”的旅程記錄、天后林憶蓮的再度冒險,更有當代情歌王子周柏豪以及劇集女王HANA的純美獻聲。臺灣和海外方面則有蔡依林的華麗蛻變、艾怡良、蔡健雅的細膩情感,內地唯一入選的許巍則完成自己充滿能量的回歸。
 
十佳專輯
1、蔡依林《UGLY BEAUTY》12.5
2、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8.5
3、艾怡良《垂直活著 水準留戀著》8
4、陳奕迅《L.O.V.E.》7.5
5、林憶蓮《0》  7
6、陳綺貞《沙發海》6
7、周柏豪《Allt er ást》5.5
8、許巍《無盡光芒》5
9、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4
10、     HANA菊梓喬《但願人長久》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薛之謙《怪咖》
黃明志《亞洲通牒》
王心淩《Cindy Love 2 Sing》
邱比《中離Martyr》
林強《地球最後的夜晚電影原聲》  
梁釗峰《閃亮的青春》
有感覺《有感覺的秘密基地》
邱詩淩《一克拉》
N1FT《N1FT》
 
十佳專輯點評
1、蔡依林《UGLY BEAUTY》:浩大的選歌工程從技術角度和數學邏輯上保證了曲風的多樣和新奇。這是屬於很蔡依林式的態度表達。
2、麥浚龍/謝安琪《THE ALBUM》:以電影概念推出的文學性作品,男女各半的敘事結合成完美的戲劇性,它將港樂內涵提升到新的境界,叫好又叫賣。
3、艾怡良《垂直活著 水準留戀著》:出道以來首張全創作專輯,流行元素十足卻絲毫並不偽裝做作與俗氣。成熟的專輯作品。
4、陳奕迅《L.O.V.E.》:8首廣東歌2首國語歌1首英文歌,專心打造關於愛的十一個故事,由DUO BAND的旅程展開無限可能,E神的演繹多變而深沉。
5、林憶蓮《0》 :0既是起點,又可以理解成無限大……恭碩良、常石磊的標準配置又增添吳青峰和五月天阿信,林憶蓮音樂在世界化的同時也年輕化。
6、陳綺貞《沙發海》:沒有“華麗的冒險”的紛繁電音,更多回歸早期陳老師的質樸和知性,簡約通靈的聲音更通向內心浩瀚的“沙發海”。
7、周柏豪《Allt er ást》:一張更加走向成熟男人的都市情感專輯,有“男人背後”的女人情懷,亦有“老少平安”的親情呼喚,值得一聽再聽。
8、許巍《無盡光芒》:從上張專輯的出世恬靜,轉向火熱的生命能量,每一個音符、歌詞都擁有真摯無比的情感和強大的人文精神。
9、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集合葛大為、周耀輝、小寒、吳青峰、陳學聖、梁錦興等鍛造三年新作。展現從低鬱到開朗,從壓抑到釋放的過程。
10、 HANA菊梓喬《但願人長久》:再度集結TVB年度金曲,HANA的動人演繹再現《再創世紀》、跳躍生命線》《宮心計2》《兄弟》等劇集的愛恨情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