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月23日

2018年11月十佳專輯,譚詠麟《音樂大本型》傳承粵語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11月“十佳專輯”, 香港歌王譚詠麟《音樂大本型》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香港樂壇大獲全勝,共有7張入選,內地2張、海外1張。香港樂壇本次由長青樹譚校長帶頭振興“廣東歌”,林一峰繼續他的遊樂系列,杜德偉勁舞力度不減,孫耀威抖音翻紅後再獲關注,新生代的佼佼者許廷鏗更加成熟,岑甯兒的國粵英三語專輯也十分個性。內地則是以《體面》大熱的于文文和國際嘻哈路線的吳亦凡為代表;張與辰則是簽約種子音樂的大馬實力歌手。
 
 
十佳專輯
1、譚詠麟《音樂大本型》13
2、林一峰《Travelogue 4 Escape》12.5
3、許廷鏗《首張同名專輯》9.5
4、岑甯兒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9
5、于文文《尚未界定》7
6、林奕匡《A TOUCH OF》6.5
7、孫耀威《Hysteric》6
8、杜德偉《起來》5.5
9、吳亦凡《Antares》5
10、     張與辰《黑白》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易烊千璽《我樂意沉默釋放內心焰火》  
廖柏雅《超人類》
邱振哲《遠行的太陽》
梁心頤《千面獸》
張可盈《提及你》
丁薇《美夢如是“Live at Blue Note Beijing”現場錄音專輯》  
孫露《城市民謠》 
群星《幸福一家人ost》  
 
十佳專輯點評
1、譚詠麟《音樂大本型》:校長似乎真的永遠不會老,身體力行扶持後輩新人帶動粵語歌原創新浪潮,這是他堅持在流行音樂內容第一線的最好佐證。
2、林一峰《Travelogue 4 Escape》:第十八張個人專輯,始終把旅途上種種與大家分享,用片段逐一完成精美小品,屬於城市、屬於城市裡的每一個人。
3、許廷鏗《首張同名專輯》:從TVB劇集的御用演繹男聲,到抒發都市內心情懷的白馬王子,許廷鏗加盟華納後延續越來越成熟紳士的感性歌路。
4、岑甯兒 《Nothing is Under Control》:第二張個人創作大碟,跟隨生命經驗的自然流動,放手讓情感和題材的觸角,飄蕩、抽離、釋放與伸展。
5、于文文《尚未界定》:距大熱金曲《體面》一年,第二張原創個人大碟《尚未界定》由金曲獎製作人王治平操刀,用安靜抒情的力量譜寫的女性情感表達。
6、林奕匡《A TOUCH OF》:首首動人的“愛情小品”,不能期許林奕匡有驚天動地的變化,只要那細水長流、雋永勵志的聲線就可以令情懷亙古不變。
7、孫耀威《Hysteric》:在抖音的再度躥紅,並沒有改變孫耀威一貫內斂深情的音樂路線,“愛的故事”沒有下集,但孫耀威的樂壇故事卻更加燦爛。
8、杜德偉《起來》:首度擔任專輯製作總監,從選歌、製作、編曲到視覺攝影、MV、宣傳,每個細節都全程參與。秉承藝術家精神,為求將作品做到極致。
9、吳亦凡《Antares》:首張音樂大碟。無論從表像概念還是音樂傳遞,吳亦凡似乎都堅持個人風格的“立中心化”,這是一張具有國際製作水準的音樂專輯。
10、張與辰《黑白》:十年磨一劍、溫暖撫慰首張創作專輯混濁的黑白世界中,黑白交錯排列出三維立體的畫面,形成一道道生命中閃耀的光線刀光劍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