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0月23日

2018年10月十佳專輯,陳潔儀《A Time For Everything》經典重譯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10月“十佳專輯”, 新加坡天后陳潔儀《A Time For Everything》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內地各4張、臺灣3張、香港2張、海外1張。內地方面,實力唱作人李榮浩、選秀佼佼者張傑、民謠組合好妹妹、文藝格調的許鈞等都反映目前流行音樂的個性風貌;臺灣方面,老牌樂隊Tizzy Bac久別重逢;第二張創作專輯第二張創作專輯,孫盛希的Fusion實驗專輯也各有色彩。香港則是天后容祖兒久違的國語專輯以及單飛發展的蔡一傑情懷之作。
 
 
十佳專輯
1、陳潔儀《A Time For Everything》14
2、Tizzy Bac《知人》11
3、容祖兒《答案之書》10.5
4、李榮浩 《耳朵》10
5、莊鵑瑛《巴斯特耳朵》8
6、張傑《未 LIVE》7.5
7、好妹妹《追夢人》6.5  
8、許鈞《事實上我沒有名字》5
9、蔡一傑《ONE》4.5
10、     孫盛希《希遊記》  2.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梁曉雪《青春很短,普魯斯特太長》 
張藝興《夢不落雨林/NAMANANA》
陳光榮《黃金兄弟 電影原聲》
皇后皮箱《仙人指路》
8Ball《Never Too L8》
莫樸倫&希梵凱睿樂團 《佛死之後》 
疆《疆 城市》
 
十佳專輯點評
1、陳潔儀《A Time For Everything》:出道第25年,全新LIVE SESSION錄音室同步錄音專輯的主打作品,以自由輕鬆的狀態享受這一次音樂之旅。
2、Tizzy Bac《知人》:闊別五年,第6張專輯【知人】,歷經生命的洗鍊,呈現生涯以來最真實的情感。寫的、唱的都是同一首”知人”之歌。 
3、容祖兒《答案之書》:透過聽覺即視感將十首作品巧妙串連,編制成一幕幕成長之路上的對話,透過音樂的立體感,營造出舞臺劇畫面感的聽覺盛宴。
4、李榮浩 《耳朵》:李榮浩的第五張專輯,十首全新創作歌曲,仍然非常李榮浩風格。這樣的風格目前依然可以橫行在當前的需求線之上。
5、莊鵑瑛《巴斯特耳朵》:吸收與感受,用自己的語彙和方式共處這個世界,用文字和音符穿透那些寂寞茫然與失措。
6、張傑《未 LIVE》:從歌手到製作人,張傑除了在將自己的演唱天賦激發到極致之外,更在力所能及範圍內不斷進行著拓展與嘗試。他一直全力以赴。
7、好妹妹《追夢人》:儘管是一張翻唱專輯,但好妹妹卻玩出另一種充滿情懷的概念。史無前例的將原唱一一請回共同完成這次對經典的最完美致敬。
8、許鈞《事實上我沒有名字》:以此專輯獻給為“音樂”瘋狂的音樂家們和背後的工作人員。 瘋狂的人在不同的時代,都努力留下屬於自己的聲響。 
9、蔡一傑《ONE》:讓人重覓不少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港樂的情懷,雖然少了三個草蜢仔的勁歌熱舞,但一人傾訴的真摯和撫慰,無疑令人沉醉。
10、孫盛希《希遊記》 單純聽到她的聲音和音樂,一個對音樂充滿熱愛的女生,離開韓國到臺灣去進行音樂尋夢。專輯的質感跳躍成形,充滿了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