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31日

2018年9月十佳專輯,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唯美婉約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9月“十佳專輯”, 臺灣歌後許茹芸的《綻放的綻放的綻放》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臺灣4張、香港和內地各3張。臺灣除老牌歌後許茹芸的風雲再起外,卓義峯、陳勢安、HUSH都是實力不俗的唱作人;香港方面全是新生代的天下,樂勢力代表RubberBand《Hours》以及K歌王子吳業坤、鄭俊弘;內地則有搖滾、流行、民謠的三張佳作:群星致敬唐朝、金池以及陳粒入圍。
 
十佳專輯
1、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10.5
2、群星《搖滾唐朝三十年 演義我心中的唐朝》10 
3、RubberBand《Hours》9.5
4、金池《我和我……》  9
5、陳粒《玩》8.5
6、卓義峯《聽者》7
7、陳勢安《壞掉的我們》6
8、吳業坤《Keep Going》5.5
9、鄭俊弘《星光》4
10、HUSH《換句話說》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功夫胖《D7STS》 
趙泳鑫《躺著》
郭晏琳《燕子》
鹿晗《Re:Play》 
陳予新《我們都痛 我們都懂》
王俊凱《此刻之外》
 
十佳專輯點評
1、許茹芸《綻放的綻放的綻放》:華語天后加盟索尼音樂的首張專輯,延續她本世紀以來一直的唯美、婉約、華麗、深情,一直穿越的是完美的芸氏唱腔。
2、群星《搖滾唐朝三十年 演義我心中的唐朝》:唐朝樂隊成立三十周年,多隻搖滾樂隊用集體致敬的方式發行這張專輯,始終不變的是對於搖滾的激情。
3、RubberBand《Hours》:香港近十年最出色的樂隊之一,充滿品格的爵士情懷和慵懶中帶著自我的演繹、嫺熟的編排,都是令人一再回味的。
4、金池《我和我……》:反復打磨的專輯,過往、當下、未來,所有的情緒都化作與生俱來的聲線與歷經磨礪的技巧,每個音符的流動都是那樣感人至深。
5、陳粒《玩》:氣質才女最新的作品。精煉斷字的演唱方式帶來聽感上的無限新鮮。情緒遞進也非常出色。從矜持到充滿力量,只需要一張專輯的時間。
6、卓義峯《聽者》:城市靈魂聽者,高亢硬派真摯音樂,1 0 年醞釀蓄勢待發,或許很是孤寂,卻是最忠實於自己內心的靈魂之音。
7、陳勢安《壞掉的我們》:以赤裸的單純初衷,清醒直視甜美日常下的波濤暗湧 ,愈痛愈快樂,愈壞愈自得,愈唱愈堅定 。
8、吳業坤《Keep Going》:沙啞、磁性中又略帶放縱不羈,坤哥在樂壇新老交替中成功上位,他把本已沉寂的K歌賦予人生的悲憫和樂觀。
9、鄭俊弘《星光》:TVB劇集的御用演繹男聲,平實無華的聲線、穩重成熟的內涵,傳遞出大時代驚濤駭浪中每個小人物的鏗鏘心聲。
10、HUSH《換句話說》「天后御用創作才子」,,時隔三年推出全新創作專輯,十首歌,像是一場人生劇幕,每個開始,畢竟都只是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