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22日

2018年7月十佳專輯,許嵩《尋寶遊戲》復古情懷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7月“十佳專輯”, 內地歌手許嵩的《尋寶遊戲》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信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內地5張、香港3張、臺灣2張。內地除許嵩叫好又叫座之外,毛不易更是今年網路的大熱,獨立新人徐小花驚豔亮相,竇唯和新樂府兩張以演奏為主的跨界專輯更增添了非池中色彩。香港的3張裡,莫文蔚音樂製作水準十分平均,天后陳慧琳亦十分走心,顏卓靈首張專輯起點極高。臺灣則是周蕙的HIFI翻唱以及多產的老牌樂團旺福入選。
 
十佳專輯
1、許嵩《尋寶遊戲》15
2、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12
3、徐小花《你有貓膩》10
4、毛不易《平凡的一天》7.5
5、竇唯《囈象》7
6、周蕙《不被遺忘的時光》6.5
7、旺福《旺情歌》6
8、顏卓靈《Primary》5.5
9、陳慧琳《Watch Me》4.5
10、新樂府《新樂府 | 行山》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DSPS《時間的產物》
Mr.鈦戈《去未來》
孫盛希《女.人Woman》
賴偉鋒《特別好》
李宇春《李宇春2018流行(liú xíng)巡演LIVE輯》
陳楚生《七分之一的理想 (1/7 Concert Live)》
王一浩《一號情人》
陳葦廷《Peace》
 
十佳專輯點評

1、許嵩《尋寶遊戲》:聆聽60-80年代的西方流行音樂,融合Blues、Rock、Country、Folk、Jazz音樂元素,用自己的復古情懷精心打造。
2、莫文蔚《我們在中場相遇》:用上下半場的概念進行講述,然而題卻為在中場相遇,遇見各種樣子與狀態的莫文蔚,其實也就是遇見各樣的自己。
3、徐小花《你有貓膩》:當代古典爵士奇幻創作女聲,,一張給戀愛中的你/妳的專輯,觸動被戀愛挑起的敏感神經 感受戀愛每個階段的心酸甜蜜。
4、毛不易《平凡的一天》:爆紅之後的回歸,在將民謠從文青的男女情愛重新定義成溫情與感動之後,繼續小人物的悲喜人生,值得肯定。
5、竇唯《囈象》:竇唯與譯的最新發行專輯,一如既往的電聲與民樂混合加採樣,竇唯在屬於自己的音樂專輯中採樣越來越豐富及充滿了膽量。
6、周蕙《不被遺忘的時光》:翻唱了從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十位元歌姬的作品,曲風及唱腔都做了精細的打磨。是一張不可多得的聽覺享受專輯。
7、旺福《旺情歌》:第九張全創作專輯,用很旺福的語氣和態度、正面的彩色能量、非黑即白的黑白視角,給你冰與火共存,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8、顏卓靈《Primary》:不走港式K歌的尋常路,初次沿著聲線,如嬰孩般逐一摸索顏卓靈這個角色的輪廓與溫度,哼唱出自己多樣的、原生的面貌。
9、陳慧琳《Watch Me》:這張數位專輯包括各四首國、粵語歌,雷頌德依舊佔據主要製作部分,與陳慧琳默契十足的音樂依然是符合市場審美的。
10、新樂府《新樂府 | 行山》:聚齊一帶一路沿線的五位元音樂人,用音符、旋律、節奏和各自的音色講述真正的屬於中國屬於東方更屬於世界的音樂。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首席行銷機構:廣州大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全力支持: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香港之聲、百度音樂等全球100家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