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22日

2018年6月十佳專輯,黃綺珊《時光》搖滾破界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6月“十佳專輯”,香港音樂人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本期由華語金曲獎創辦人兼總策劃游威、樂評人強叔、唱作人阿強等共同投票選出。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內地5張、香港3張、臺灣和海外各1張。內地除排名第一的巨肺天后黃綺珊外,民謠藝人曹芳、莫西子詩、搖滾樂隊旅行團、超女出身的曾軼可等十年內的代表亦都榜上有名;香港情歌王子黃凱芹重歸老歌翻唱行列,當紅天后李幸倪再下一城,新樂團神奇膠異軍突起;臺灣和海外方面則是蕭敬騰和李佳薇兩位從選秀中走出的實力唱將。
 
十佳專輯
1、黃綺珊《時光》12
2、旅行團《感+》11
3、李幸倪《Bold & Beauty》10.5
4、蕭敬騰 《欲望反光》9
5、曹芳《3170》8.5
6、莫西子詩《月光白的很》7.5
7、黃凱芹《十裡春風》7
8、李佳薇《相反的是》6
9、曾軼可《Anti!Yico》5.5
10、神奇膠《香港熱》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雷光夏《範保德電影原聲音樂》
小老虎 《現在口紅remix》
簡廷芮《大衛女孩》
A.T.M 《一番!LP》
LonelyElmo《Who the hell is this guy》
嶺南秀女《嶺南秀女》
群星《BEST MUSIC2018》
 
十佳專輯點評

1、黃綺珊《時光》:將這張作品作為一個屬於自己的舞臺劇,用自己的力量、細膩、情緒表達來演繹著完整的衝突。是對多年音樂生涯的情感紀錄。
2、旅行團《感+》:一直都用自己的方式紀錄這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點滴與情緒,可謂平實成歌,延續了其捕捉生活細節的風格,平靜恬淡,卻燦爛美好。
3、李幸倪《Bold & Beauty》:用都市女性的感性聲線,堅守在港樂這片領地之上,內心的倔強和跌宕的情緒起伏,用高水準的作品來說話,實屬難得。
4、蕭敬騰 《欲望反光》:四年時光,老蕭終於拿出了一張完整的個人專輯。輕重相間,張弛有度,華麗與流行並重,概念與完整性都很不錯。
5、曹芳《3170》:不斷在個人音樂中添加各種風格類型音樂元素,從搖滾到電子甚至古典,而且都能不留痕跡刻上屬於她自己的風格標籤。
6、莫西子詩《月光白的很》:較之曾經的原始張力與人文精神探索,這張並不深邃或者故作深邃。不過,當下環境下仍屬於比較精彩的一張音樂專輯作品。
7、黃凱芹《十裡春風》:在一張驚豔的原創粵語中國風專輯後回歸經典,來自與他同時代的巨星遺作經黃凱芹的深情演繹帶出穿越歲月的唏噓與感慨。
8、李佳薇《相反的是》:專輯的幕後團隊陣容相當龐大且能力出眾,一改人們以往印象的苦情路線,一個有活力灑脫的李佳薇已經上線。
9、曾軼可《Anti!Yico》:很多人都不覺得選秀出來的歌手會認真講概念做專輯,看到她略帶野心的成熟,大膽的對自己說no,這態度才是做音樂的態度。
10、神奇膠《香港熱》:香港近年井噴的本土樂隊潮再添新兵,他們洋溢著的輕鬆、隨意、不羈和生活化的氣質,讓人找回八十年代班霸的依稀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