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22日

2018年5月十佳專輯,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天籟再續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5月“十佳專輯”,香港音樂人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臺灣4張、香港3張、內地2張、海外1張。臺灣入選的包括資深樂壇四分衛以及清麗依然的梁文音、閩南語歌手江惠儀,更有自成一格的顯然樂隊。香港方面,除了陳輝陽率領他的少女合唱團實至名歸入選外,港樂勢力per se和葉巧琳卻是初生之虎不可小覷。而內地則是獨立音樂的天下,方拾貳、野外合作社都盡力呈現精緻和自我的一面。海外入選的則是華語金曲獎月選的常客黃明志“亞洲系列”的又一章。
 
十佳專輯
1、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10.5
2、四分衛《練習對抗的過程》10
3、per se《ends》9.5
4、黃明志《亞洲通吃》9
5、梁文音《副駕駛座的風景》8.5
6、葉巧琳《The Makings Of》8
7、顯然樂隊《我最討厭搖滾樂》6.5
8、江惠儀《露螺》6
9、方拾貳《拾貳》5.5
10、野外合作社《颱風》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南瓜妮歌迷俱樂部《他我》
張文綺《綺麗世界》
孫子涵《心上認》
曾靜玟《喜歡一個人》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愛的路》
楊士弘《原來你是這種人》
張涵真《半天假》
 
 
十佳專輯點評

1、陳輝陽x女聲合唱《上一次流淚》:繼《少女的祈禱》再度延續自己經典樂章的重唱,正如標題所言,華麗、淒美中更令不少港樂迷為之流淚暗湧。
2、四分衛《練習對抗的過程》:第八張全新創作專輯, 累積跨越四分之一世紀的音樂功力,用正向態度唱出滿滿的負面情感四分衛出道25年。
3、per se《ends》:一張充滿香港青春都市氣息的概念專輯,探討生命會遇上的完結。每一個「end」的盡頭都會帶來新景象,要學會珍惜完結前所擁有的。
4、黃明志《亞洲通吃》:從《亞洲通緝》到《亞洲通吃》,黃明志每張系列出品都有著他獨特的跨界風格、嬉笑怒駡,融合大馬的各種華人文化和當地文化。
5、梁文音《副駕駛座的風景》:仍舊輕吟淺唱的她,這次在恰如其分的製作人梳理下,呈現一種看似平淡卻細水長流的溫情,守護臺灣主流流行的品質。
6、葉巧琳《The Makings Of》:出道兩年才擁有完整的個人大碟,但從第一首主打《孤單貝多芬》到全新派台作品《殘渣》都顯露一種少有的霸氣和叱吒。
7、顯然樂隊《我最討厭搖滾樂》:對當前臺灣樂壇“社會化搖滾”潮流進行灰色的揶揄,對獨立音樂複製娛樂工業生產偶像等諸多現狀發出自己的聲音。
8、江惠儀《露螺》:經歷兩屆金曲獎入圍後,除秉持師父持續推動的新浪潮精神,也嘗試跳脫語言與習慣的窠臼,分享最真實、最貼近的江惠儀。
9、方拾貳《拾貳》:人生中第一張完整專輯,10首作品會慢慢發覺暗藏在作品中的對仗與漸進,首尾相稱的結構,各抒情緒卻又氣質統一的和諧。
10、野外合作社《颱風》:颱風短暫停留,根本不存在出口,也找不到出口。這場颱風曾經在內心翻滾,現在樂團將它捕捉,為荒誕的世界平添一點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