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22日

2018年4月十佳專輯,盧冠廷《Movie to Music》經典變奏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8年4月“十佳專輯”,香港音樂人盧冠廷的《Movie to Music》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本次香港和內地各4張、臺灣2張。香港方面,除了寶刀不老的盧冠廷跨越30年再度出擊之外,Supper Moment、胡琳、AGA代表的則是近十年港樂的新氣象。內地方面,以唱功著稱的選秀佼佼者袁婭維、獨立音樂人祁紫檀、蔔軍以及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的原聲配樂都極具可聽性;臺灣方面,曾獲“華語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新人”的“野火樂集”旗下藝人李德筠又下一城,而簽約索尼音樂的Matzka音樂也更趨多元化。
 
十佳專輯
1、盧冠廷《Movie to Music》10.5
2、Supper Moment《dal segno》10
3、李德筠《價值觀 Vol. 02》9.5
4、胡琳《Moments》9
5、AGA《Luna》8.5
6、袁婭維《TIARA》7
7、祁紫檀《她走路的姿勢》6.5
8、Matzka 《Matzka Station》4
9、蔔軍《無限的凝視》4
10、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萬能圖書館》3.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Lonely Leary《穿過公園就到了》
Shawee《跳脫》
O.S.T《溫暖的弦》
Solo Wang《脫單告急 電影原聲帶》
李志《爵士樂與不插電新編12首》
河樂隊《安娜和她的朋友們•音樂會》
U記歌手《我做你 你做我》
 
十佳專輯點評

1、盧冠廷《Movie to Music》:將自己80、90年代創作的電影主題曲及配樂,化作全新旋律加以拓展成全新面貌,把電影原創音樂昇華至更高層次。
2、Supper Moment《dal segno》:違睽2年後用自己的音樂記錄了這十二年來的點滴。dal segno (連續記號,簡稱 D.S.)是樂譜符號,Supper Moment的創作歷程從 [dal segno] 從新出發,將最美好的呈現給大家。
3、李德筠《價值觀 Vol. 02》知名製作人-李子恒老師,親自操刀錄音製作,透過她清靈獨特的歌聲,聽見李德筠對世界的大思維與生活的小確幸!
4、胡琳《Moments》:爵士名伶胡琳第16章專輯,音符記載著我和你的時光,CD made in USA. 壓碟採用1:1 real time 刻制!達至CD最傳真音效。
5、AGA《Luna》:2CD收錄3首全城熱播主打及近期極致浪漫冬日戀歌《無期》共8首新創作錄音 + 4首demo version,展現無可比擬的唱作才華。
6、袁婭維《TIARA》:將個性鮮明的Soul Music一以貫之,具創造性地與各音樂類型融合進階,以國際級唱作水準引領華語流行音樂Soul Pop新潮流。
7、祁紫檀《她走路的姿勢》:路上有風景,最珍貴的是一直向前的勇氣。愛、孤獨、個體、存在、處境、思索,一張獨立行走的智慧佳作。
8、Matzka 《Matzka Station》:以電玩的方式做專輯,人生就像遊戲,挑戰難關才能練就人生必殺技!以音樂為底,向每個自創難關的電玩人生致敬。
9、蔔軍《無限的凝視》:低調蟄居廣州多年的新疆籍民謠唱作人,在積蓄多年後終於擁有能完全代表自己的專輯,立足他熱愛的土地,深情凝視遠方。
10、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萬能圖書館》:由彩虹合唱團神曲的製作者金承志親自操刀作曲,邀請國際首席愛樂樂團進行演奏,出來的效果溫情而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