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1月26日

2011年4月十佳專輯,方大同雄踞榜首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4月“十佳專輯”。香港全能唱作人方大同時隔兩年後的專輯《15》以較大優勢雄踞榜首。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在2-3月的發片低潮期後,眾多巨星新人紛紛趕在4月出碟,令靜寂已久的市場熱鬧非凡,風格從小眾的獨立清新到流行、HIFI、搖滾、民謠、爵士、騷靈、R&B等包羅萬有。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甘雨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香港、內地各占4張,臺灣2張。
 
獲獎名單(積分):
十佳專輯最終得分
1、方大同《15》   20
2、音樂劇現場專輯《很久沒有敬我了,你》11
3、李宇春《會跳舞的文藝青年》10
4、張惠妹《你在看我嗎》  9
5、余文樂《不是明星N.A.S.》8.5
6、吉傑《紅與黑》7.5
7、許嵩《蘇格拉沒有底》7
8、湯駿業《Home》6
9、王梓軒:《超越格式》5
10、藍嵐《砂淚•人聲與鋼琴的對話2》4
 
其他推薦專輯:
飛兒《亞特拉提斯》
周傳雄《微涼的記憶》
洪榮宏《美麗的情歌》
羽泉《@自己》
古巨基《大時代》
娃娃《曙光》
 
獲獎專輯點評:
1、方大同《15》  
久違2年的複出力作,在SOUL根源下加重了搖滾力度,每首曲子都能聽出方大同不落俗套、銳意求新的音樂企圖。
<
2、音樂劇現場專輯《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曠世難求的音樂舞臺劇現場,原住民音樂與古典樂的奇異碰撞,歷史人文注入壯闊的想像力,生命因此更動聽。
3、李宇春《會跳舞的文藝青年》
李宇春令人“驚豔”的華麗變身,絕不矯揉的文藝清新格調,細膩而收放有度的演繹徹底顛覆她以往的舞臺偶像形象。
4、張惠妹《你在看我嗎》
一半情歌一半舞曲的概念式編排,雖沒有前作《阿密特》的震撼人心,卻也不失為慢熱的流行佳作。
5、余文樂《不是明星N.A.S.》
很難相信這張國語碟出自一位曾經的港產偶像之口,陳奐仁“點石成金”的手筆以及余文樂簇新而嬉皮的演繹自成一派。
6、吉傑《紅與黑》
無法不令人想起張國榮曾經的經典大碟《紅》,紅、黑雙CD的突破性創意包裝給低迷的華語唱片業一擊重錘,騷動迷離的電子樂風令人沉醉。
7、許嵩《蘇格拉沒有底》
從紅極一時的彩鈴紅人到才華橫溢的唱作才子,許嵩體現令人驚羨的創作多元和音樂彈性,他賦予瀕於僵化的R&B模式更多的靈氣和活力。
8、湯駿業《Home》
聲線成熟優雅的香港新人,都市情調的小品歌曲+概念性的純音樂一氣呵成,極有畫面感和愉悅性。
9、王梓軒:《超越格式》
從《超越聲音》、《超越東西》的成功到“超越”系列的第三部曲《超越格式》,王梓軒進一步打破港式流行曲當下的陳詞濫調,中西“破格”的音樂令人聽出耳油。
10、藍嵐《砂淚•人聲與鋼琴的對話2》
有“廣州黃小琥”之稱的低音爵士女聲,滄桑感和穿透力十足的演繹足以令每首經典金曲煥發她獨有的魅力。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時代週報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