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1月25日

2011年2-3月十佳專輯,《花訣》獨佔花魁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2-3月“十佳專輯”。香港民謠唱作人林一峰和女歌手黃馨的合輯《花訣》力壓孫燕姿、陳奕迅等巨星列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由於每年的2-3月因春節節慶而發片量較少,所以兩月合在一起選出十佳。雖然出片數量不多,但質素仍然均衡,風格從小眾的獨立清新到流行、HIFI、搖滾、民謠、爵士、世界音樂等包羅萬有,這一走勢在本次十大評選中也有體現。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甘雨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香港、內地各占4張,臺灣2張。林一峰和女歌手黃馨的合輯《花訣》因獨特的概念性和珠聯璧合的演繹而獲全面肯定,白水的世界音樂專輯以其古詩詞與民謠的完美融合黑馬入選,而陳奕迅的雙EP《STRANGER UNDER MY SKIN》涵蓋K歌與另類實驗,孫燕姿的複出《是時候》保持了她一貫的演唱水準和流行潛質,范瑋琪紀念自己婚禮的自傳專輯《Love&FanFan》滲透著濃濃的幸福感,新人唱將楊培安以勵志高亢的嗓音打動評委,而“樂勢力”中則有最近非常火爆的香港嘻哈組合廿四味《BRING IT ON!》、RUBBERBAND向經典致敬的《DEDICATED TO…》、GALA陽光明朗的《追夢赤子心》入選,而民謠歌手鐘志剛紀念梁弘志的《追憶梁弘志》則突破了傳統HIFI唱片的模式。
 
獲獎名單(積分):
十佳專輯最終得分
1、 林一峰/黃馨《花訣》  20.5
2、 白水《花拾三樓主人》 14.5
3、 孫燕姿《是時候》  13.5
4、 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12.5
5、 RUBBERBAND《DEDICATED TO…》 11.5
6、 廿四味《BRING IT ON!》7
7、 鐘志剛《追憶梁弘志》4.5
8、 楊培安《希望的種子》 4
9、 GALA《追夢赤子心》3.5
10、 範瑋琪《Love&FanFan》 2.5
其他推薦專輯:
張震嶽《兩手空空》
刺蝟《甜蜜與殺害》
The Marshmallow Kisses《Ciao!Baby》
輕鬆玩《One More》
庭竹《愛的九宮格》
易桀齊《你好嗎?》
楊千嬅《Ready or Not》
張智霖《ChiLam What is Love IIOII》
曹震豪《A Day in Metropolis》

獲獎專輯點評:

1、 林一峰/黃馨《花訣》  20.5
一如電影劇場版的概念性和節奏感,以“花”為主題的創意和執行都超水準,兩位歌手的合唱堪稱珠聯璧合,擦出火花。
2、 白水《花拾三樓主人》 14.5
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戲曲和民謠的融合,對中國古典文化的傳承和裂變體現出新時代的視野。
3、 孫燕姿《是時候》  13.5
複出的孫燕姿唱功依舊醇厚,選曲的精良和演繹的成熟再次印證她華語天後的地位,也說明高水準的流行佳作仍然擁有市場。
 
4、 陳奕迅《STRANGER UNDER MY SKIN》12.5
動聽而不失人生哲理的K歌和電氣搖滾的實驗作品並重,雖未能做到酣暢淋漓,但也努力為香港粵語歌壇探索新的去向。
6、 廿四味《BRING IT ON!》7
將搖滾、爵士等多種元素與嘻哈擦出火花,鄭秀文、衛蘭、黃貫中、蛋堡等主流非主流藝人的Cross Over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7、 鐘志剛《追憶梁弘志》4.5 
突破傳統HIFI唱片配器單一以及過分甜膩的模式,以詩仙李白和詞聖蘇軾的氣質輕吟淺唱,使這張專輯超越致敬的意義,而真正回歸中國文學音樂的至高意境。

 

8、 楊培安《希望的種子》 4
帶有爆發力和質感的年輕聲音,用勵志唱腔重現生命的陽光燦爛,唱法和旋律依稀有臺灣樂壇90年代鼎盛時期的激情。
9、 GALA《追夢赤子心》3.5 
北京搖滾的異數之作,大孩子般的率真和嬉笑自嘲頗具感染力,GALA式的得瑟張狂令人激賞。

 

10、 範瑋琪《Love&FanFan》 2.5
以自我婚禮和感情抒發為主題的專輯,雖沒有大熱HIT歌,卻勝在感情的表達真摯自然而不失甜美,令人產生對幸福殿堂的嚮往。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