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1月25日

2011年1月十佳專輯,黃小琥排名第一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1月“十佳專輯”。臺灣實力女歌手黃小琥《如果能...重來》力壓蕭煌奇、溫拿樂隊等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2011年1月的度華語唱片質素均衡,風格從小眾的獨立清新到經典HIFI、搖滾、民謠、爵士、NEW AGE等包羅萬有,這一走勢在本次十大評選中也有體現。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香港、臺灣各占4張,內地2張。臺灣PUB爵士歌後黃小琥以無可爭議的“穿透力和LIVE感”得到一致肯定,而金曲歌王蕭煌奇也以《孤獨的和絃》對生命的感觸打動歌迷。38周年演唱會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殿堂樂隊溫拿以三合一CD《樂壇風雲》勾起樂迷的美好回憶。文藝青年最愛的許巍則以全新混音概念的《一時》帶出更加溫暖寬廣的音樂世界,麥浚龍繼續以前衛的《無念》隱喻人生。林志炫和呂方兩位以唱功著稱的資深歌手重唱經典金曲也有相當出色的發揮。陳升、陳建年、林一峰等三地獨立音樂人的公益合輯《孩子》打破傳統模式,而黑馬則是民謠歌手張智和香港新組合C ALL STAR。
 
獲獎名單(積分):
1、黃小琥《如果能...重來》  14
2、蕭煌奇《孤獨的和絃》 11.5
3、合輯《Tears for children孩子》10
4、溫拿《樂壇風雲》   7.5    
5、麥浚龍《無念》  6.5
6、許巍《一時》6
7、林志炫《ONE take公視音樂萬萬歲電視演唱會》5.5
8、張智《尼勒克小鎮》 4.5      
9、呂方《Touching Moment》 3.5
10、     C AllStar 《我們的胡士托》  3
獲獎專輯點評:

 
 

極具靈魂穿透力和LIVE感的聲音,功力深厚,一切都是手到擒來。幕後製作人陣容包括蔡健雅、蕭煌奇、李偲菘、李偉菘、小安、姚若龍等如今臺灣樂壇重量級的名字。

 臺灣金曲歌王對生命感觸的全新國語專輯,更放鬆的歌聲、更精緻的製作,也更充滿撫慰和勵志的力量。


 

非主旋律模式的公益專輯,以兩岸三地獨立音樂人的個性唱作唱出對災區孩子的祝福,陳升、陳建年、張震嶽、順子、巴奈、林一峰、蘇打綠、AT17、THE PANCAKES群星雲集,風格多元化但都歸於一個濃濃的“愛”字。

配合38周年演唱會推出的3CD合集,既有《樂壇風雲》等嘲諷樂壇現狀的“時代曲”,也包括香港樂隊金曲串燒、英文金曲集錦及電臺錄音的珍貴片段,38歲的溫拿仍保持頑童般的音樂“赤子之心”。

以佛理隱喻人生的概念專輯,林夕的詞更趨玄妙,編排的華麗和頹廢感令人沉溺,而麥浚龍的演繹也越來越流暢、成熟和精到。

並非簡單的小資懷舊精選,而是將其代表作以慢15%的速度重新編曲混音,聽起來更像一張四季流淌的Chill-out心靈專輯,許巍的音樂走向更成熟的溫暖和幸福感。

 

與《公視音樂萬萬歲》的合作,One Take一次過完成的絕佳演繹,證實了林志炫“美聲歌王”的含金量,輕描淡寫中帶點憂傷也帶點灑脫。

張智和他的朋友吳俊德、文烽、朱芳瓊、林傑在廈門3天即興創作的作品,被稱為“國內首張地圖民謠專輯”,個人化的行吟和民族化的配器配合得天衣無縫。

 

美黛、鄧麗君、蔡琴、林憶蓮、王菲、張惠妹、許美靜等幾代國語女歌手“老情歌”的HIFI重唱,呂方“零瑕疵”的清亮歌喉溫馨感人,絲絲入扣的演繹帶出歲月的唏噓。


 
 

2010年網路竄紅的大學歌唱冠軍組合第二張專輯,Acapella的輕爵士+電子形式,年青的時代氣息,經典金曲元素的傳承,這一切讓這張專輯具有耐聽的魅力,讓人重拾對粵語都市流行曲的信心。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10、C AllStar 《我們的胡士托》
09、呂方《Touching Moment》
08、張智《尼勒克小鎮》
07、林志炫《ONE take公視音樂萬萬歲電視演唱會》
06、許巍《一時》
05、麥浚龍《無念》  
04、溫拿《樂壇風雲》       
03、合輯《Tears for children孩子》
02、蕭煌奇《孤獨的和絃》
01、黃小琥《如果能...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