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月15日

2017年9月十佳專輯,林一峰《細水如歌》致敬百強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7年9月十佳專輯 林一峰《細水如歌》致敬百強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7年9月“十佳專輯”, 林一峰緬懷陳百強的《細水如歌》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暮歸犁、阿信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本月香港5張、內地3張、臺灣2張。香港樂壇三代歌手均有人選,由民歌之父區瑞強致敬鄭國江的HIFI大碟,到DJ歌手林海峰充滿香港情懷的嬉笑怒駡,再到林一峰重唱陳百強的經典傳承,以及馮穎琪、李幸倪的風格演繹,再煽了所謂“香港樂壇已死”的謬論一記狠狠的耳光。內地的3張中,仍是獨立音樂一枝獨秀,陳劭康、陳偉倫、桂雨蒙均從流行、電子、民謠三個不同的層面釋放光華;而臺灣風潮出品的天草之間遊牧樂團 & Daniel Ho《聽見呼倫貝爾》無疑又是一張天籟之音,天后A-LIN的同名專輯在華語金曲獎最佳製作人荒井的護航下更有脫胎換骨之感。
 
十佳專輯
1、林一峰《細水如歌》13.5
2、馮穎琪《繼續彳亍》13
3、天草之間遊牧樂團 & Daniel Ho《聽見呼倫貝爾》10
4、陳劭康《你永遠都看不到食蟻獸的肚子》8.5
5、陳偉倫《念思愁》8
6、A-LIN《A-LIN同名專輯》7.5
7、李幸倪《Live In The Moment》7
8、林海峰《九號鞋》6.5
9、區瑞強《鄭國江紀念專輯》6
10、桂雨濛《關於現在關於未來》5.5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江美琪《親愛的世界》
江蕙《戲夢演唱會Live》
越軌《逍遙路與冷漠心》
陸寶《愛聽陸寶》
鐘明秋《一聽鍾情》
劉紫玲《清平調》
楊曼莉《濃情細雨》
崔龍陽《不要驚慌》
馬瀟《和生活把酒言歡》
趙登凱《路過世界》
王華峰《跋涉千里來看你》
林欣甫《克隆太陽》
鄭柏育《怪胎大雄》
Marty Young《馬不停蹄》
超級娛樂群星《澳門主旋律 Vol.4》
H《世外桃源》
O.S.T《大護法 電影原聲音樂大碟》
蘇耀光《早相信》
黃靖《我穿過青春》
 
十佳專輯點評
1、林一峰《細水如歌》:“一期一會”後再度延續陳百強細水長流的情懷,以一峰特有的恬淡和悠然將DANNY的名曲重新賦予時代的色彩。
2、馮穎琪《繼續彳亍》:早已退居幕後的獨立音樂廠牌老闆,這次回歸台前用心演繹屬於她自己創作的新歌舊作,更有一份香港特有的清新人文情懷。
3、天草之間遊牧樂團 & Daniel Ho《聽見呼倫貝爾》:從洛杉磯到呼倫貝爾大草原 一場跨族群、跨地域、跨樂種的融合之旅,精采絕倫的跨界合作。
4、陳劭康《你永遠都看不到食蟻獸的肚子》:來自廣州的鬼馬唱作人,帶你飛到五光十色的宇宙,頗有想像力的歌名以及自由放肆的曲風拉闊無限想像。
5、陳偉倫《念思愁》:致敬敬傳統文化“溫故知新”系列的第一張專輯。是“宋詞”的現代解讀,也是運用世界音樂語彙對中國古典美感的表達。
6、A-LIN《A-LIN同名專輯》首挑大樑擔任製作人,挑戰多元音樂類型,荒井十一共同製作,探索過去不曾涉及的音樂類型,開發新的演繹方式。 
7、李幸倪《Live In The Moment》:去年的華語金曲獎最佳粵語女歌手,沒有延續“中國風”的成功路線,更加西化R&B的曲風證明她的唱功又上層樓。
8、林海峰《九號鞋》:去年到今年的派台作品終於集結成專輯,從捍衛“廣東歌”的粵語情懷出發,將“林狗”最具魅力的嬉笑怒駡發揮得淋漓盡致。
9、區瑞強《鄭國江紀念專輯》:以區瑞強最擅長的雲淡風輕的方式致敬香港殿堂填詞人鄭國江的作品選集,那正是港樂最富正氣和優雅的篇章。
10、桂雨濛《關於現在關於未來》:老狼、萬曉利、李志、趙雷、好妹妹,把民謠歷史上程碑式的七個男人,溫柔的捕捉進同一個女“聲”。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大音文化   華演傳媒  聯合主辦: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特別鳴謝:廣東廣播電視臺城市之聲《澎湃動力》、廣東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   支持媒體: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華夏之聲等全球100家傳媒
首席行銷機構:廣州大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