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3月29日

2017年1月十佳專輯,群星《達明一代》致敬經典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71月十佳專輯 群星《達明一代》致敬經典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7年1月“十佳專輯”, 群星致敬經典的《達明一代》排名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暮歸犁、阿信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本月內地5張、臺灣3張、香港2張。內地方面有在“歌手”嶄露頭角的民謠達人趙雷、時尚電音女王尚雯婕、金牌製作人火星電臺、新晉爵士名伶詹小櫟以及新樂府推出的新派粵劇專輯,風格可謂相當多元化;臺灣則有原住民專輯桑海絹、8664樂團以及閩南語歌後黃思婷,香港雖只有兩張,但卻以群星再度致敬“達明”的合輯包攬冠軍,填詞人陳詠謙的首張唱作專輯也大受好評,而以微弱優勢落選的許志安、鐵樹蘭、雞蛋蒸肉餅、C-Plus也是當前港樂勢力的中堅力量。
 
十佳專輯
1、群星《達明一代》21.5
2、桑梅絹 《渲染》15
3、趙雷《無法長大》9
4、陳詠謙《Confession》8
5、尚雯婕《The Black Remix》7.5
6、8664樂團《圍坐在一起》6.5
7、新樂府《新樂府 | 粵劇 : 迷粵》6
8、詹小櫟《爵覺》5
9、黃思婷《尖叫聲》4.5
10、     火星電台《火星電台》4
 
十佳外的其他推薦專輯
許志安《18oz》
鐵樹蘭《自白》
雞蛋蒸肉餅《23:59 Before Tomorrow》
星球撞樹《沒有鳥的花園》
C-Plus《Everyday Will Be Fine Vol.2》
C-Block《以下範上》
黃安祖《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
後弦《下完這場雨》
何雁詩《Lost in Love》
苦鬼樂隊《酒精度:43%VOL》
茶小姐和熊先生《茶小姐和熊先生》
陳念澤《當我決定這樣離開》
合輯《年輕的槍Ⅰ》
Leo王《藝術家脾氣》
金大為《有你_ _就足夠》
鄭世豪《仍堅持》
曹震豪《Detention》
張美儀《18, 19》
姚亦晴《Getting Stronger 漸強》
磊落《6600萬年以前》
解婕翎《解婕翎迷你專輯》
裘繼戎《遙遠的路程》
 
十佳專輯點評

1、群星《達明一代》:20年後延續《天花亂聚》的群星致敬概念,巨星隱退,但岑甯兒、藍奕邦等領銜的“叱吒新一代”卻體現香港樂壇蓬勃新血的魅力。
2、桑梅絹 《渲染》:歌是排灣家族記憶的(搖籃),以虔誠的吟唱應答古老的傳統與老人們的期許,靈魂仍深信愛與善的存在,一如純潔的最初。
3、趙雷《無法長大》:因為電視選秀的催穀而為大眾熟知,但最重要是趙雷詩意化的敘事和行雲流水的演唱打動了很多都市疲弱的心靈。
4、陳詠謙《Confession》:以香港樂壇近年王牌填詞人的身份走向幕前,既有重唱寫給其他歌手的舊作,也有充滿誠意和成熟姿態的最新唱作。
5、尚雯婕《The Black Remix》:一直位於華語樂壇的時尚電音前列,與歐陸碰撞的尖端製作和一氣呵成的編曲、演繹頗具貴族氣派。
6、8664樂團《圍坐在一起》:青春的歲月是七星潭的浪潮,不斷翻滾著屬於我們的故事;從校園到部落,從部落到社會,不散,團聚,圍坐一起。
7、新樂府《新樂府 | 粵劇 : 迷粵》:由十三月旗下的“新樂府”廠牌推出傳承民間戲劇文化的系列,這張融入NEWAGE風範的新派粵劇令人耳目一新。
8、詹小櫟《爵覺》:近期最受矚目的爵士女伶,情景交融的劇場範圍,將爵士樂的酷派和女聲敘述的故事感完美融合,果然是不一般的“爵覺”。
9、黃思婷《尖叫聲》:全部由三字歌名組成的專輯更新了閩南語歌曲“鄉土”的舊印象,新潮時髦的電音包裝下亦不失濃濃的本土情懷。
10、火星電台《火星電台》:為周迅、老狼、朴樹、葉蓓、鄭鈞、張信哲、陳奕迅等製作眾多傳世之作,這些過往記錄成為一次尋找自我的旅行。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聯合主辦:孫中山海外基金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特別鳴謝:廣東廣播電視臺城市之聲《澎湃動力》、廣東廣播電視臺新聞廣播   支持媒體: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華夏之聲等全球100家傳媒
首席行銷機構:廣州大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