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9月11日

2012年8月十佳專輯,張廣天《楊柳枝》折桂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2年8月十佳專輯
張廣天《楊柳枝》折桂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2年8月“十佳專輯”,內地吟唱詩人張廣天的《楊柳枝》成為最佳。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臺灣5張、內地3張、香港2張。臺灣樂壇本月是豐收的季節,不僅有萬芳、黃韻玲這樣前“滾石系”的資深實力歌手,也有拷秋勤、八十八顆芭樂籽等新生代樂團勢力,更有張懸這樣當時得令的唱作中堅;而香港樂壇雖僅入選2張佳作,來自陳奕迅和李克勤2位大牌巨星,但遺憾落選的泳兒、林欣彤也頗富新音樂元素;內地的3張專輯卻無一流行歌手,除第一的張廣天外,新世紀音樂家鄧偉標和爵士轉向電子的才子李泉也給人“驚豔”的感覺。

 

十佳專輯
1、張廣天《楊柳枝》11
2、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10.5
3、拷秋勤《發生了什麼事》10
4、張懸《神的遊戲》9.5
5、陳奕迅《……3mm》9
6、鄧偉標《瑪雅新紀元》8.5
7、黃韻玲《永恆 承諾》7.5
8、八十八顆芭樂籽《比獸還帥》7
9、李泉《天才與塵埃》 6
10、李克勤《在森林和原野》5

其它推薦專輯:
林二汶《Eman Lam》
鐘童茜《以身相許》
臺灣獨立音樂合輯《17》
RubberBand《Easy》
風行《HQCD II Reference Sampler》
湯姆與哈克《夾腳鞋》
韋禮安《有人在等》
泳兒《接近天空的地方》
林欣彤《Love is Light》

獲獎專輯點評:
 


 

1、張廣天《楊柳枝》:從不屬於任何時代的流行偶像,然而他總在每個時代走向拐點的時候發出自己不“和諧”的聲音,回歸幾千年來歌以詠志的傳統,寫實、抒情、揶揄、批判,柔軟或鋒利,就如鍍金年代逆風的“楊柳枝”!
 

2、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從那個不朽的經典年代走來,她用一份滲入靈魂的深情、純淨和美的歌喉、輕盈自由的民謠風,帶我們走入相愛的至真境界。
 

3、拷秋勤《發生了什麼事》:強烈臺灣鄉土氣息和人文根源的融合唱片,新潮饒舌與地方歌仔、搖滾的碰撞閃出異樣火花,古老的傳統迸發出新的生命力。

 

4、張懸《神的遊戲》:在簡單、質樸的流浪城市民謠基礎上,注入黑色、迷離、沉重的搖滾氣息,壓迫性的質問針紮內心,“神的遊戲”是非一般的洗禮。
 

5、陳奕迅《……3mm》:以復古香港八十年代電子流行曲為基調,輔以陳奕迅嬉戲不經的浪子做派,依然是一張好聽、好玩且值得收藏的粵語專輯。
 

6、鄧偉標《瑪雅新紀元》:跨越NEW AGE、福音、佛樂、流行的詩篇,對於人類命運的思索和生死輪回的永恆追問,氣勢磅礴的電子交響樂,是奉獻給地球新紀元的驚豔之作。

 

7、黃韻玲《永恆 承諾》:《美好歲月》後又一張洋溢知性情懷的唱片,浪漫、唯美的意境,真實的心靈寫照,輕鬆玩的音樂態度,這就是小玲姐的“永恆 承諾”。
 

8、八十八顆芭樂籽《比獸還帥》:粗糙、直爽、有力的台客搖滾,新奇的譬喻,從八卦話題延伸到生活、感情和內心的態度。
 


9、李泉《天才與塵埃》:從《走鋼索的人》的爵士情調到這張充滿末世冷感、陰鬱的電子音場,塵埃般敏感、夢囈的詩意、飄逸、游離的音效煞是迷人。
 

10、李克勤《在森林和原野》:充滿對香港世態人生的寫實反映,對平民的悲憫和關愛,歌詞和音樂都極為厚重。堪稱李克勤“演奏廳”系列後最成功的專輯。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金榜文化  策劃運營:百聲傳播  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  
特別鳴謝:廣東電臺愛車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