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6月20日

2012年5月十佳专辑,五條人方言專輯折桂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2年5月十佳專輯
五條人方言專輯折桂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2年5月“十佳專輯”,曾奪得華語金曲獎2010兩項大獎的海豐民謠組合五條人的第二張專輯《一些風景》名列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遊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內地4張、臺灣5張,香港1張。本次入選的獨立藝人特別之多,除五條人之外,還有發條人樂團、赤道2、張瑋瑋/郭龍,以及臺灣原住民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等。前BEYOND成員葉世榮單飛的《榮光十年》紀念大碟以重歸“樂與怒”情懷受到好評,而廣東著名詞曲家吳頌今書配碟的心靈專輯《心靜如水》也以雋永的藝術魅力和哲學內涵贏得口碑。

十佳專輯
1、五條人《一些風景》16
2、左小祖咒《左小祖咒去奶子房》12
3、發條人《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9
4、張瑋瑋/郭龍《白銀飯店》 8.5
5、姚謙《腳趾上的星光電影原聲帶》 6.5
6、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月亮》6
7、赤道2《閑了liao3》5,5
8、葉世榮《榮光10年》5
9、吳頌今《心靜如水》4.5
10、Oli杭士琁 + Band《首張創作專輯》4

其它推薦專輯
JS《聽見》
八三夭《最後的8/31》
丁當《好難得》
範瑋琪《愛, 在一起》
王野《痛快》
拍謝少年樂團《海口味》
何韻詩《Awakening (國語版)》
陳佳《櫻花之旅》
立東樂隊《立東》

獲獎專輯點評
十佳專輯

 

1、五條人《一些風景》:從單純的民謠吟唱到節奏的重視和豐富,題材仍然涵蓋民間的風土人情和世態變遷,貫穿其中的是來自草根的幽默和悲天憫人。
 

2、左小祖咒《左小祖咒去奶子房》:左小祖咒向民族采風,向傳統致敬的專輯,遠離實驗的荒腔走板,卻收穫一份恬靜與睿智。

 

3、發條人《感謝大大無私的分享》:沒有故作憤青、沒有強說愁文青,下班後的心事日記,“健康搖滾”的概念,娓娓道來,品一杯咖啡、上緊發條再上路。

4、張瑋瑋/郭龍《白銀飯店》:耗時5年的專輯,完成了張瑋瑋和郭龍在從樂手到歌手的轉型。音樂簡潔、內斂,平靜傾訴中有穿越卑微生活與苦痛的力量。

 

5、姚謙《腳趾上的星光電影原聲帶》:姚謙首度結合音樂、演藝、美術、動畫的全方位編導創作,來自兩岸主流與獨立的年輕歌手李心潔、林宥嘉、吳彤、梁曉雪、陳予新、Elin連袂聲音演繹,如詩如畫、如歌如戲。
 

6、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太陽月亮》:對部落文化的虔誠,阿美族母語的喃喃囈語,散發海洋的芬芳、滿溢甜美又溫厚的歌聲,宣示老祖先的智慧,訴說太陽的熱烈,月亮的溫謙。
 

7、赤道2《閑了liao3》:陳升與金曲獎製作人曹登聯手打造的新銳樂團,當代嬉皮士的玩樂心態和放鬆態度,10首不同曲風的跨界走鋼索,趣致而個性。
 

8、葉世榮《榮光10年》:傳承BEYOND的“樂與怒”精神,並與時代緊密同步,EVER、信樂團等新生代樂隊的加盟令專輯保留勵志性的同時也注入更多年輕氣息。
 

9、吳頌今《心靜如水》:書配碟的概念專輯,頌今的禪樂大成,在紅塵俗世中,以雋永、精妙的心靈禪語和歌聲啟迪聽者,如清蓮出污泥而不染,如水般清澈純淨。
 

10、Oli杭士琁 + Band《首張創作專輯》:澳洲“海歸“的臺灣本土鄉村流行搖滾女歌手,熱情、爽朗、陽光、自在!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國際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金榜文化  策劃運營:百聲傳播  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  
特別鳴謝:廣東電臺愛車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