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3月18日

2011年10月十佳專輯,黃耀明大熱奪魁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9月“十佳專輯”。獨立音樂人黃耀明的國/粵語專輯《拂了一身還滿》以大熱姿態奪魁。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遊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 10張唱片中香港和內地各4張,台灣2張。 10專輯風格多元,從流行、搖滾、民謠、電子、原住民及世界音樂,顯示華語音樂越來越強的跨度和彈性。

十佳專輯
1、黃耀明《拂了一身還滿》
2、鍾立風《像艷遇一樣憂傷》
3.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4、胡德夫《大武山藍調》
5、何韻詩《Awakening》
6、謝安琪《你們的幸福》
7、哈雅樂團《遷徙》
8、黃貫中《A小調協奏曲》
9、刀郎《2011 身披彩衣的姑娘》
10、譚維維《3》

其他推薦專輯:
陳楚生《癮》
法藍黛樂團《受寵若驚》
蛋堡《踩腳踏車》
爽子和瓷樂隊《無能為力》
好好先生《愛的小舟》
JOHNNY SOTO蘇俊城《HATE ON ME》
峰子《在路上》
李克勤《似曾相識》
合輯《天生快活人13週年紀念版CD特輯》
方奕《三年可以是三天》

獲獎專輯點評:
 

1、黃耀明《拂了一身還滿》
在明哥原有英倫電子風格上未做大的突破,但依然深含末世情懷、唯美仙音和政治人生的揶揄,富有禪意的主題令人“拂了一身還滿”。

2、鍾立風《像艷遇一樣憂傷》
突破民謠吟唱的單一色彩,音樂性上大為豐富和亮麗,弦樂、古典和花腔美聲,以及層次感極強的配器,令這張專輯通透而優美!

 

3.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台灣原住民歌手融合BOSSA NOVA、爵士、民謠和原住民曲風的跨界專輯,有小野麗莎的弛放情調,更多了份山地的閒適和靈動。


 

4、胡德夫《大武山藍調》
台灣民歌之父在大洋彼岸嘔心瀝血錄製的專輯,從民謠回歸爵士藍調的血液,奔放熱熾的心詠嘆出生命不老的樂章。

 

5、何韻詩《Awakening》
仿似《梁祝下世傳奇》的姐妹篇,戲劇性的段落有所減弱,但可聽性卻更一氣呵成,何韻詩的演繹穿透力極強。

 

6、謝安琪《你們的幸福》
《SLOWNESS》之後另一張以生命為主題的概念專輯,依然流暢華麗的旋律和演繹,帶出“世界末日”前對幸福的期盼和思辨。

7、哈雅樂團《遷徙》
從靜態的HIFI民族女聲走向更幽遠、遼闊的境界,現場感和自由的即興、豁達的生命態度更顯功力。

 

8、黃貫中《A小調協奏曲》
國粵語參半的全新港派原創搖滾專輯,黃貫中繼續硬漢和理想主義的??形象,而作品更見細膩、迷離和多元的取向。

 

9、刀郎《2011 身披彩衣的姑娘》
有著刀郎一貫的鐵血柔情,大漠風情的情歌在他硬派蒼涼的嗓音下愈見真誠和殺傷力,製作的非精緻反而更凸顯了生命力。

 

10、譚維維《3》
堅持自我毫不妥協的英倫搖滾,底氣和成色十足,譚維維越來越明確自己的風格定位,製作和演繹都堪稱國際化。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時代週報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