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3月18日

2011年9月十佳專輯,左小祖咒獨立登頂

   “華語金曲獎”組委會揭曉2011年9月“十佳專輯”。中國先鋒搖滾藝術家左小祖咒的《廟會之旅2》眾望所歸獲得第一。
  本次活動由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全球華語音樂聯盟”主辦,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在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華語唱片”的基礎上,此次將“十大”日常化,每月從當月出版的華語唱片中選出十張優秀專輯,以鼓勵在唱片低迷狀況下仍然堅持做好音樂的工作者。
  本月由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和樂評人邱大立、大地等擔任終審評委。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十大。10張唱片中內地和臺灣各4張,香港2張。10專輯風格多元,從流行、搖滾、民謠、電子、閩南語歌謠、原聲配樂,顯示華語音樂越來越強的跨度和彈性。
 
十佳專輯
1. 左小祖咒《廟會之旅2》
2. 李子恒《落番-音樂•文學•歌 原聲配樂&歌謠創作》
3. 佟妍《南國》
4. 吳志寧《最想去的地方》
5. 伍佰& China Blue《單程車票》
6. 田馥甄《My Love》
7. 王嘯坤《唱片》
8. 林一峰《One Magic Day》
9.  洪啟《誰的羊》
10. 區新明《時候還早》
其它推薦專輯:
白明光《白明光母語專輯》
合輯《新水滸傳》
李克勤《李克勤&香港小交響樂團 演奏廳2011》
黃凱芹《變幻》
容祖兒《JOEY &JOEY》
低苦艾樂隊《蘭州蘭州》
區瑞強《現代經典》
秀蘭瑪雅《不能沒有你》
佛跳牆《佛跳牆同名專輯》 PB33《不是裝酷》
 
獲獎專輯點評:

 

1. 左小祖咒《廟會之旅2》
左小祖咒繼續走在超越與顛覆的時代顛峰,直面現實的血淋淋批判與實驗性的“玩票” ,尖銳與唯美、鋒利與深情,矛盾而和諧地統一著。

2. 李子恒《落番-音樂•文學•歌 原聲配樂&歌謠創作》
記錄金門華僑下南洋衍生的悲歡離合,成就與落拓,輝煌與凋敝,一輯是與 ''落番'' 相關的歌謠,一輯是記錄片的配樂,大時代的滄桑與個人渺小於世的情懷形成悲劇的震撼力。

3. 佟妍《南國》
對美麗“南方”的憧憬,是佟妍首張專輯揮之不去的情意結,這種嚮往也是歌中的希望和力量,淡淡的鄉愁、幸福的囈語在清脆吉他和鼓擊的勾勒下愈加入骨。

4. 吳志寧《最想去的地方》
沒有流水線工業的喧囂和浮躁,個人獨白式的吟唱、剔透入心的木吉他,“治癒系”的又一張醇濃佳品,聽完令人心曠神怡跟隨吳志寧去那“最想去的地方”!

5. 伍佰& China Blue《單程車票》
沒有電子外衣、流行蜜糖,回歸原始的搖滾生命力,那種一往無前的勇氣和直透心靈的爽朗,粗獷、單純,也最具男人味和英雄氣。

6. 田馥甄《My Love》
比首張專輯更加徹底和大膽,個人特色更為鮮明、整體性強,色彩豐富的音樂和收放自如的人聲透出夢幻的魅力。

7. 王嘯坤《唱片》
一張極富企劃野心的概念專輯,但最重要的是音樂內核並不遜色,冷漠電子感、一氣呵成的編曲和演繹令人興奮和迷幻。

8. 林一峰《One Magic Day》
“遊樂”的民謠游吟詩人林一峰回歸都市,淡淡地書寫愛情、友情,偷看浮生,對歲月的感慨、輕輕的撩撥仍然打動人心。

9. 洪啟《誰的羊》
洪啟採擷新疆民謠經典,結合多年遊唱感悟萌生的專輯,以簡約、質樸的配器和深沉練達的歌聲,帶出草原的寬廣豁達和人生的滄桑。


 

10.  區新明《時候還早》
香港上世紀八十年代樂隊潮的風雲人物、曾組“凡風”“小島”“新青年”的區新明,再戰樂壇推出這張帶有濃濃城市民謠搖滾風格的佳作,歌中承接當年樂隊潮的人文勵志傳統,更蘊含對當前世事的觀感和自省。
 
榮譽出品:華語文化國際有限公司
主辦:全球華語音樂聯盟     全力支援:新城知訊台
聯合主辦:廣東電臺音樂之聲   週末畫報
協辦:CASH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  廣東省流行音樂協會  廣東音像城發燒天碟俱樂部 
協辦媒體:優家畫報   富週刊  時代週報
策劃運營:演華文化   
獨家網路門戶:新浪網  獨家網路互動:網易 
獨家視頻網站:優酷  獨家手機網站:3G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