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3月18日

2010年十大唱片,黃韻玲、張學友國粵冠軍,陳奕迅獨中兩元

黄韵玲、张学友国粤冠军,陈奕迅独中两元
——“華語金曲獎”揭曉“2010年度十大華語唱片”

 2011年1月31日,“华语金曲奖”组委会揭晓2010年度“十大华语唱片”的获奖名单。黄韵玲、张学友分别获得国语、粤语两个单元的第一名,陈奕迅则一人2张专辑入选,保持华语乐坛天王的强劲势头。
本次活动由全球华语音乐工作者之协作推广机构“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办,邀请全球近50位专业评委共同选出,包括广州、北京、上海、香港、台北等不同地区,其广泛性和代表性覆盖华人地区,目的在于延续《音像世界》、《音乐花园》等媒体十多年来都邀请乐评人评选年度十大唱片的传统,此次站在全球华人的更高视野,以专业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赏素质,推动华语音乐的繁荣进步。评审机制是:评委每人依次1-10选出自己的十张最爱,第10名计1分,第9名1.5分,依次类推第1名5.5分,总分最高的10张唱片自动成为年度十大。
虽然唱片业销量继续下滑,但2010年度华语唱片质素仍然保持一定水准,风格也非常多元化,从小众的独立清新到经典HIFI、摇滚、NEW AGE等包罗万有,这一走势在本次十大评选中也有体现。


 

国语十大:黄韵玲排名第一,小众音乐势头不减
2010年是多个经典名字回归的年份,滚石30年演唱会如火如荼,昔日滚石的巨星黄韵玲、陈升、万芳全部推出专辑且都入选,而以轻爵士风格享誉一时的黄韵玲《美好岁月》更当之无愧的以62.5的分数当选十大专辑的国语第一。
而小众音乐也势头不减,其中更以民谣作品突出,包括台湾客家语歌手林生祥、内地的周云蓬、万晓利3张民谣专辑齐齐入选,加上近来深受文艺青年欢迎的“万能青年旅店”,证明独立的人文精神并未因商业的侵袭而消褪。其他入围大名单的林广财、马条、郝云、曾檐、魏如萱、顶楼马戏团等也都为听众带来一股清醇的独立之风。
由陈珊妮等台湾班底担纲制作的周笔畅更以华丽复古的《i.鱼.光.镜》首次入选十大,令人刮目相看。香港天后何韵诗和谢安琪的首张国语专辑也颇受评审团好评。


 

粤语十大:张学友爵士登顶,陈奕迅独中两元
    刚开始世界巡回演唱会的歌神张学友以爵士风格的《Private Corner》登顶,这张专辑也将他的演唱功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陈奕迅依然显示强劲势头,两张风格不同的EP《Time Flies》和《Taste The Atmosphere》分居2、3位,一张平实耐听,一张前卫时尚,无愧“华语乐坛天王”之称。近年发展略有颓势的古巨基则凭反映当下时代话题的概念专辑《时代》重新赢得口碑。
继2009年的“乐势力”爆发后,2010年香港乐坛的乐队/组合表现更为抢眼,Rubber Band讲述和平反战的专辑《Connected》名列第5,而农夫、陈奂仁/欧阳靖等嘻哈力量也有出色发挥,有“香港鼓王”之称的恭硕良《Jun K》呈现多元的创作力,入围大名单的谭咏麟x MR.《滚轴力量》也水准极高。
“华语金曲奖”经典传承的宗旨也在十大中得以体现,广州本土乐手黄艺明以全新原创的专辑《光辉的璀璨》向BEYOND黄家驹致敬,而老牌歌手曾航生的《香港传奇》更以出色的演绎重唱张国荣、罗文、关正杰等香港巨星金曲,精致的录音也令这张专辑百听不厌,成为年度最受欢迎的HIFI唱片。

     据华语金曲奖组委会表示,接下来将进行其他6大类奖项的评审,届时单项奖和“十大华语唱片”等将在6月的“华语金曲奖2011盛典”隆重颁发,相信将是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背景下,华语乐坛再次迎来复苏的一场盛宴。

获奖名单(积分):
国语十大:

 

1、黄韵玲《美好岁月》 62.5

2、陈升《PS是的我在台北》 57

3、万能青年旅店《万能青年旅店》 46


4、周云蓬《牛羊下山》  43


5、万芳《我们不要伤心了》 30.5


6、万晓利《北方的北方》  27.5

7、周笔畅《i鱼.光.镜》 24

8、蛋堡《月光》 15.5

9、林生祥《大地书房》 12.5

10、何韵诗《无名•诗》  12

粤语十大:
 



1、张学友《Private Corner》  57.5

2、陈奕迅《Time Flies》 40.5


3、陈奕迅《Taste The Atmosphere》 35


4、RubberBand《Connected》  25


5、古巨基《时代》  23.5


6、曾航生《香港傳奇》 16.5


7、农夫《奇迹》  14.5



8、陈奂仁/欧阳靖《买一送一》  14


9、黄艺明《光辉的璀璨》 11



10、恭硕良《Jun K》    8.5


 

评审团名单:
(广州)
华语金曲奖总策划/国际华语音乐联盟秘书长:游威
著名作曲家:邓伟标
填词人:维谷谷
羊城交通广播电台总监助理:周兵
广东音像城发烧天碟俱乐部主任:程国平
南都娱乐周刊副主编:蒋明
《音乐天堂》主编:吴振通
M3音乐杂志主编:李文枫
熊浩:时代周报副主编
独立乐评人:邱大立
资深乐评人:风子
资深乐评人:尔东尘
资深D.J:陈灵伟
乐评人:小樱
乐评人:九时用茶
广东电台城市之声D.J:彭伟
广东电台新闻频道D.J:孙潇毅
广东电台南方生活广播D.J:林伟栋
广州汽车音乐电台D.J:梁宇翀
广州汽车音乐电台D.J:何嘉华
广东电台架势1077D.彭力
《新音响》杂志编辑:潘阳
大洋网时尚频道总监:邓卓华
小刀:喜窝、TU凸策划人
(佛山)
黄于刚:佛山电台D.J
(潮州)
小麦:华语金曲奖官网负责人
陈战:网络乐评人
(香港)
资深填词人/国际华语音乐联盟主席:向雪怀
国际华语音乐联盟常务理事/广东音像城发烧天碟俱乐部会长:何重立
新城知讯台台长:朱明锐
资深乐评人:冯礼慈
乐评人:陈大文
独立音乐人:吴彤
(台湾)
著名D.J:吴建恒
(北京)
资深音乐人:李广平
著名民谣艺人/宋庄音乐总监:洪启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
著名乐评人/填词人:崔恕
资深唱片人/乐评人:丁宁
资深唱片人/乐评人:唐峥
乐评人:贺愉
(上海)
新闻晨报副主编:王昕
乐评人:王澄翔
(南京)
江苏交通广播副总监:大卫
(西安)
陕西音乐广播文艺部主任:安柯
(广西)
著名乐评人:大地
新媒体营销人:甘雨
(湖南)
金鹰网编辑:刘萤
(四川)
唱片收藏家:林一
唱片收藏家:谭智仁

荣誉出品:华语文化国际有限公司
主办:国际华语音乐联盟     全力支持:新城知讯台
联合主办:广东电台音乐之声   周末画报
协办:CASH香港作曲家作词家协会  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  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  广东音像城发烧天碟俱乐部
协办媒体:优家画报   富周刊
策划运营:演华文化  
独家网络门户:新浪网  独家网络互动:网易  独家视频网站:优酷
独家手机网站:3G门户   独家娱乐杂志:6周刊  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