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3月18日

2009年十大唱片陳奕迅汪峰分列第一

本次活動由全球華語音樂工作者之協作推廣機構“國際華語音樂聯盟”主辦,邀請全球近50位專業評委共同選出,包括廣州、北京、上海、香港、台北等不同地區,其廣泛性和代表性覆蓋華人地區,目的在於延續《音像世界》、《音樂花園》等媒體十多年來都邀請樂評人評選年度十大唱片的傳統,此次站在全球華人的更高視野,以專業眼光提升歌迷的欣賞素質,推動華語音樂的繁榮進步。評審機制是:評委每人依次1-10選出自己的十張最愛,第10名計1分,第9名1.5分,依次類推第1名5.5分,總分最高的10張唱片自動成為年度十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09年度華語唱片質素出奇的高,風格也非常多元化,從小眾的獨立清新到經典HIFI、搖滾、NEW AGE等包羅萬有,因此評選分國語、粵語和HIFI選出三個不同單元的十大,以鼓勵在低迷環境下堅持的華語唱片從業者。在全球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的背景下,音樂作為創業產業的重要一環,勢必跟其他產業聚合產生新的效應。為此大會創意性地在新興的創意產業園區舉行“十大華語唱片”跨界鑑賞會,希望通過創新的時尚方式,讓華語音樂產業重新找到前進的動力。現場華語金曲獎的評審團代表、陳潔麗、唐彪、趙鵬等獲獎的本地HIFI歌手和音樂人、唱片公司、時尚文化企業界人士集體出席,而汪峰、SOLER等獲獎藝人也都發來感言視頻,對獲得這一國際性的專業大獎深表興奮,並預祝全球華人新春快樂。會上除頒發2009十大唱片之外,華語金曲獎總策劃遊威還與城市之聲著名DJ彭偉現場分享了《華語金曲30年》電台節目的幕後花絮,並預告了接下來“華語金曲30年”的全球巡演計劃。

 


    粵語十大:陳奕迅雄踞榜首,樂隊潮復
    香港歌壇的天王陳奕迅此次依然顯示顛峰的勢頭,回歸樂隊LIVE概念的專輯《H3M》以33.5分佳績雄踞榜首,領先第二位的MY LITTLE AIRPORT十分之多。這張專輯專輯概念來自陳奕迅'Moving On Stage' 演唱會的大樂隊'H3M',Band 友包括Gary Tong(唐奕聰)、Joey Tang(鄧建明)、Pat Lui(雷有輝)、Davy Chan、Pam Chung、孫偉明、 CY Kong,陳奕迅的演繹更趨慢熱和成熟。

    歌王譚詠麟曾預言20009年是Band Sound年,果然在“十大”裡樂隊佔據了4席,除排名第2的MY LITTLE AIRPORT,還有重組的二人組SWING、環球旗下的新樂隊MR和澳門籍的雙生子SOLER,加上風格也是BAND SOUND的“香港搖滾之父”夏韶聲《力量》,十張裡有6張是樂隊風格的,香港樂壇在1970、1980、1990年代的三次樂隊潮之後,有可能迎來21世紀的新一輪樂隊潮復甦。

    在老牌歌手紛紛復出的香港樂壇,爵士搖擺曲風的劉美君《QUEEN OF HARDSHIPS》也以充滿誠意的製作和新元素贏得了評委認可,而謝安琪也憑抒寫“慢生活”主義的《Slowness》繼上年的《BINARY》之後再度蟬聯。

 


    國語十大:汪峰排名第一,小眾音樂受青
    2009年的國語樂壇佳作不斷,也令評審團要做出艱難抉擇。曾被譽為“搖滾教父”的汪峰以43.5分的絕對性優勢排名第一。評委爾東塵稱讚“這是純度很高的搖滾唱片, 14首全新歌曲熱鬧又激昂”。

    而小眾音樂也備受青睞,中國內地的先鋒搖滾藝術家左小祖咒的《大事》高居第二,陳綺貞、蔡健雅、蘇打綠、張懸、曹方等獨立清新風格的音樂人都取得不錯成績。而進入大名單後惜敗的馬條、五條人、李志、洪啟等的唱片也都代表了內地獨立音樂的新風向。

    而主流流行方面,則有復出的張惠妹《阿密特》以重搖滾格調和陶喆《69樂章》的時代性入選。陳奕迅則兩面開花,粵語專輯奪冠之外國語專輯《上五樓的快活》也成功入選。而方大同的致敬專輯《Timeless》因只有3首華語歌,不符合“必須有5首以上華語歌曲”的專輯評選標準,只能遺憾落選。

 


    HIFI十大:陳潔麗喜獲冠軍,柏菲連中三
    由於HIFI唱片製作的精良,已成為目前華語唱片界的銷售基石,本次評選特別增設HIFI部分的十大,以表彰幕後製作公司的貢獻。

    陳潔麗翻唱周璇老歌的HIFI專輯《儂情》由香港大師音樂人鮑比達親自監製,紫銀合金的錄音方式帶來技術的革新,試聽音質有很大的突破,因此以20分的高分喜獲HIFI冠軍。而由上海國語時代曲的代表人物陳歌辛後人陳鋼製作的王維倩《上海往事》以及新加坡歌手徐雯演繹鄧麗君金曲的《十億掌聲4-中國經典古詩詞歌曲》、香港民歌聖手區瑞強《永遠的粵語靚歌》、廣州前輩歌手唐彪詮釋“紅歌”的《知音》等,也再次呼應瞭如火如荼的“華語金曲30年”經典致敬熱潮。

    而最大的贏家則是柏非唱片,憑德德瑪、中國武警合唱團和趙鵬的三張超靚聲專輯,連中三元,作為最早開創HIFI潮流的老牌公司,顯示了均衡的實力。

  獲獎名單(積分):

  國語十大:
 

  1、汪峰《信仰在空中飄揚》43.5

  2、左小祖咒《大事》43

  3、陳綺貞《太陽》36

  4、蘇打綠:《春·日光》34.5

  5、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30

  6、蔡健雅《若你碰到他》27.5
 

  7、陶喆《69樂章》25.5

  8、曹方《哼一首歌等日落》 24.5

  9、張惠妹《阿密特》22

  10、張懸《城市》18.5

  粵語十大:
 

  1、陳奕迅《H3M》33.5

  2、My little airport 《介乎法國與旺角之間的詩意》23.5

  3、Swing《武當》16

  4、鄭秀文《Faith 信》15

  5、劉美君《QUEEN OF HARDSHIPS》11

  6、夏韶聲《力量》8

  7、王菀之《On Wings Of Time 》7.5

  8、謝安琪《SLOWNESS》5.5
 

  9、Mr。 《If I Am》5

  10、Soler《Canto》4.5

  HIFI十大
 

  1、陳潔麗《儂情》20

  2、廖昌永《情緣》13.5

  3、王維倩《上海往事》9.5

  4、徐雯《十億掌聲四-中國古詩詞》7.5

  5、趙鵬《十二級低音風》6

  6、中國武警男聲合唱團《輝煌之聲/聽媽媽講過去的事情》5.5

  7、德德瑪《忘草原》5

  8、龔玥《民歌紅III》4.5

  9、區瑞強《永遠的粵語靚歌》3.5

  10、唐彪《知音》2.5